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管理在图书档案管理中的功能

知识管理在图书档案管理中的功能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开始迈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管理成为各国关注的重点问题。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内容之一,知识资源能够推动社会、经济、文化等实现创新发展,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重要作用。基于此,本文就知识管理在图书档案管理的应用展开研究,首先阐述了知识管理功能,其次对当前档案管理情况进行分析,最后对其在图书档案管理中的应用进行探究,希望能够为知识管理和图书档案的结合应用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知识管理;图书档案管理;功能

知识经济时代下,知识管理成为当今社会一种新的管理形式,其与知识经济发展需求相符,能够在实际管理中发挥作用,对于档案、资料以及文献等实行知识管理,不仅能够提高档案资料的使用率,同时也能够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度,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十分重要。而知识管理的完善,能够为以信息为主的知识经济发展奠定基础,符合时展潮流,是图书档案管理实现创新发展的途径之一。

一、知识管理在图书档案管理中的功能

1.知识管理概述

(1)内涵。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具有一定价值性的资源,其也成为一种管理方式。知识社会发展中,知识本身具有价值性,对企业发展产生一定作用,现阶段,很多知识都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发展。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大,企业为了能够占据一定的竞争地位,就需要拥有更多知识资源,并对其及时更新,对此,企业需要做好知识管理工作,围绕知识,通过对知识资源的整合利用建立完善的知识竞争体系,获取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发展。总之,知识管理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新形势下,企业需要有效利用知识管理,提高竞争。(2)特征。知识具有流动性以及共享性,重视这两个特性,充分利用集体智慧,进而提高组织创新和应变能力,促使组织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地位,并鼓励组织员工,使组织员工能够提高自觉性与能动性,组织要重视组织及人才,在内部营造学习氛围。(3)核心。知识管理的重点就是收集分析各种信息以及知识,并将其共享出来,实现知识创新,同时能够提高知识的附加值,进而提高组织创新能力。知识管理核心就是建设能够运用并创造知识的组织,作为组织重要资源,知识能够为组织提高竞争力,组织通过对知识资源进行严格管理,并通过知识共享使知识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丰富组织知识资源,进而建立知识共享新机制。组织利用知识管理创新经营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

2.知识管理功能

现阶段,我国图书档案管理部门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引入了知识管理方法,以实现创新管理,进而对我国图书档案管理事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知识管理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1)有利于显现个人知识图书档案管理受到市场竞争的影响,其已经不存在固定性,档案管理人员较高的流动性使得组织无法实现平衡发展,因此,需要注意组织内部资源保存和信息分享工作,这是图书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知识管理的典型特点就是能够显现知识,建立科学规范的知识制度需要管理人员密切配合,共同协作,而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具备丰富的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管理人员需要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参与培训学习,将发展目标集中到图书档案管理工作中,管理时,要注意总结和归纳经验,并与其他管理人员展开交流沟通,及时找到问题解决方法,建立统一的档案管理组织,提高竞争力。(2)有利于挖掘潜在资源在实际操作时,知识管理的主要对象不是知识本身,其还涉及了知识管理中建立的管理体制,其在实际进行时,最终目的是能够使用知识,提高知识利用率。也就是说,知识管理中,管理工作者需要提高知识利用率,对此,需要在实际管理时挖掘档案中的潜在资源,将知识扩展开来,实现创新应用,挖掘新知识,而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凭借知识管理知识来管理档案资源,扩大档案容量,进而在现有档案中将潜在知识挖掘出来,提高相关知识利用率。

二、档案管理现状分析

信息时代下,档案管理实现了电子化发展,原有的纸质档案存储转变为信息存储,其不仅能够使档案信息实现真正共享,同时也能够确保信息真实,便于档案阅读和提取。电子化管理档案可以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建立信息化档案管理系统可以提高管理效率,将管理科学性发挥出来,被人们所采用,真正实现为社会服务的目的。但是,当前档案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管理人员本身素质不高,对电子信息技术不够了解,一般档案管理人员年龄普遍偏大,这类人本身缺乏专业训练和专业知识,对电子系统相对陌生,在档案存储和管理上相对困难。同时,实际管理中,档案工作基础设施不完善,没有及时更新,设备老旧,导致工作效率和管理质量较低。

三、图书档案管理中知识管理的具体应用

1.档案信息管理应用

档案信息管理应用主要体现在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应用。(1)显性知识应用。档案中涉及的思想、史实就是显性知识,这些知识能够被用户直接接受,将其作用发挥出现需要进行组织管理。首先,档案管理者需要利用专业知识将档案信息分类,并根据类别为用户提供,让用户全面了解相关的知识信息。档案信息涉及面广,包含的知识比较多,用户在了解这些显性信息后会自行加工创新,将图书档案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其次,拓展图书档案传播渠道,知识管理中,不仅需要收藏保管相关信息,还需要重视档案价值,并利用其价值,实现知识创新,这就需要加强图书档案的传播共享,利用互联网、沙龙等渠道加大传播流动。(2)隐性知识应用。隐性知识是在个人经验和个人思想、信念等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知识,图书档案中所包含的隐性知识无法单纯用语言传播,因此,需要对其进行组织管理,将其转换成显性知识,实现知识的交流和共享。

2.档案实体管理应用

知识管理能够促使人们对图书档案价值重新认识,作为知识载体,图书档案属于战略资源,其不仅记录了历史信息,和各种资源凭证,同时也需要开发利用。图书档案管理需要注意将实体管理转移到信息和知识管理上,改变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采用先进的新技术进行管理,进而在其中应用知识管理,有效开发利用图书档案信息,完善档案实体管理。(1)流程知识管理。首先,拓展档案信息收集范围,丰富的馆藏对于图书档案管理十分重要,当前馆藏中,主要为文书档案,但是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文件也需要予以重视,此外,还需要主义收集口述、实物等档案及其资料。其次,对档案进行合法鉴定,加强档案的鉴定工作,对各种档案进行分类鉴定,普通档案可以采用宏观鉴定法,特殊档案采用直接鉴定法,便于图书档案的管理和开发应用。再次,围绕知识单元整理档案,知识管理中,图书档案管理重点在于知识和信息,对其分类整理,在知识单元基础上筛选档案,用计算机存储分类,通过数据库和系统检索功能为用户提供使用服务。最后,合理配置资源,在档案管理中应用知识管理,要平衡好价值档案和档案效益关系,通过现有经验和分配理论对图书资源进行合理分配,提高档案管理效益。此外,围绕用户提供知识服务,将用户作为核心进行档案实体管理,提供知识服务,将图书档案中的知识深入挖掘出来,并提供检索渠道,便于用户获取知识,同时为用户提供知识创新服务。(2)知识管理技术应用。知识管理中,现代信息技术为其提供了保障,知识管理技术也就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其能够使纸质档案实现数字化、电子化管理,在信息技术基础上对档案进行管理,运用数据库、网络、人工智能等技术管理档案知识,提高档案管理效率。

3.档案机构管理应用

(1)知识服务与组织文化结合。组织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励、约束组织成员,其会在成员活动中外化出来,在组织文化中融入知识服务,能够使档案部门形成新的知识服务理念,提高员工服务素质,强化员工专业素养,并推动知识共享。(2)开展知识共享合作活动。图书档案管理部门通过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合作能够提高彼此的合作意识,并在合作中将彼此的知识管理经营分享出来,提高知识管理服务质量,同时,能够满足内部人员的档案信息需求,确保组织运行正常。(3)实现技术管理模式。信息技术在档案机构管理中的作用也十分突出,其能够实现数字化的档案管理,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建立网络联盟,实现机构的信息化管理。例如建立办公自动化系统、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等,不仅能够提高管理效率,同时也能够减少资源浪费现象。知识管理系统通过存储利用大量数据,为知识共享目标奠定了技术支持,同时也提高了档案机构的创新水平。

四、图书馆档案管理知识管理应用优化措施

1.加大力度投入人才和技术

信息时代下,要想提高图书档案管理水平,就需要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丰富管理人员知识,更好的应用知识管理方法,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在进行档案管理时,相关部门需要为管理人员提供学习培训机会,积极参与继续教育活动,并建立文化氛围,为人员提供情景演练机会,使管理人员能够在后续工作中将知识管理模式主动加入到管理工作中,通过信息技术使知识管理和档案管理实现有机结合。同时,管理人员利用培训学习能够提高专业水平,使其能够灵活运用知识管理内容,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同时,档案管理人员需要提高服务意识,转变工作观念,建立社会服务理念,多学习他人长处,弥补自身不足,努力提升自己。此外,相关部门需要重视对图书档案管理设备的更新维修、管理保养,引进先进的管理系统和电子设备,加大技术投入,建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和基础设施保障,进而使图书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发展。

2.建立知识学习空间

知识社区运行时,其可以被看作是人才库,该社区内人才流动快,库内人才基本是在动态饱和状态中,同时,网络社区建设导致管理人员能够使各种人才聚集,为该社区的运行收集更多具有专长的人才。通过建立网络人才社区,为各种专业人才的隐性和显性知识传播奠定了基础。而在网络社区平台中,专业人才也可以按照本身观点探讨相关知识信息,使各种知识能够在社区中实现传输共享,进而构成知识传输链。总之,随着各种知识社区的建立,各个社区通过相互交流沟通扩大了知识的传播范围,使知识社区范围哭到,为管理人员实现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知识传输交流起到了推动作用。

3.创新档案管理模式

在图书档案管理中引入知识管理理念和方法,管理人员可以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来管理图书档案,在管理时,管理人员需要处理图书馆业务信息和系统作业。知识管理模式的应用能够将图书档案使用者情况直接显示出来,进而建立智能化图书馆,并在此基础上对市场动态情况以及方向有所掌握。总之,相较于传统图书档案管理方式而言,知识管理理念和技术应用在最大程度上能够创新管理模式,推动管理服务的开展,为管理者了解并掌握使用者信息需求提供帮助,进而使档案管理能够市场新动向充分挖掘出来,提高图书档案管理服务质量。

4.建立知识信息库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新时代下,我国图书馆档案管理工作者在进行管理作业时,需要学习相关的管理知识,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吸收学习档案管理知识和相关技能,进而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满足图书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在实际应用中,显性知识可以为图书档案管理事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这类知识宝库管理理论和实践等。因此,管理人员需要在实际作业中将图书馆现有条件作为基础,在管理时加强知识学习,提高相关能力。此外,管理者还不需要利用图书馆技术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知识的传输共享,进而提高本身的知识素养以及他人的知识水平。图书档案管理者在高科技帮助下学习知识,共享知识,这是知识管理范围,管理者在共享知识时,需要利用图书馆内部的资源才能够实现。因此,这一管理模式在推行时需要保证档案资源实现高效管理,为管理者和他人知识水平提升起到带动作用。当前,图书馆在实行知识管理方法过程中,需要建立知识库,在知识管理基础上推动图书管理档案管理实现智能化管理。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知识作为国家生产发展的基础资源,其能够为国家发展起到引领作用,这种资源既具有显性性质,也具有隐性性质,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其为当前图书档案管理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丰富了档案管理功能,增强了档案管理能力,在实践生活中有着重要的价值。知识管理中,人们需要将重点放在知识传播和交流方面,加大知识共享力度,推动知识的转化,使其能够转变为知识管理,这对管理人员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因此,本文就知识管理在图书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提出了加大力度投入人才和技术、建立知识学习空间、创新档案管理模式、建立知识信息库等措施,为管理能力提高、加大知识管理推广,提高知识管理竞争力起到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叶丽娟.知识管理背景下的企业档案管理分析[J].城建档案,2019

[2]闫蕊芳.知识管理背景下的企业档案管理模式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8

[3]张圣和.知识管理在图书档案管理中的功能及应用措施[J].中国新通信,2020

[4]钱明辉,徐志轩.关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品牌化的思考[J].图书与情报,2019

[5]徐拥军.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分化与整合[J].档案时空,2019

作者:侯莉 单位:济宁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