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档案管理在医院文化建设的价值

医院档案管理在医院文化建设的价值

摘要:伴随人类生活水平的日渐提升,大部分企业与个体崇尚文化的建设。文化建设从思维上推进了人们道德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事业单位进行文化建设工作中,使大部分群体了解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加强建设文化的作用。医院要想实现文化的合理建设,不可脱离档案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为医院的长足发展夯实基础。

关键词:医院档案管理;文化建设;价值分析

现如今,基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国内医疗事业也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并在深化发展中逐渐迈进,医疗卫生事业中医院作何核心理念,内外环境都在出现了很大的变革,医院切不可再盲目的追逐扩张床位或增长工作量,则是应该对医院文化的建设工作加强重视,促进医院在同行中竞争力的进一步提高。当前医院文化在实际建设中,医院档案属于核心部分,记载着医院多年以来的建设历史,为此,更要对医院档案的潜在优势与作用深入挖掘,保证医院文化更好地建设。

1医院档案管理与医院文化间的关系

医院档案管理与医院文化建设密不可分,相互依存。在具体的医院工作中,不仅涵盖为患者提供的医疗服务,还有诸多管理与科研工作,而这些工作都需管理工作者对相关数据资料进行完整的保存与整理。由此可见,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属于一项基础性工作,其能够通过对医院的发展流程的客观及具体记录为医院文化的建设工作提供保障。虽说医院文化的建设工作与医院档案管理工作表现方式不同,但二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医院迈进和谐发展与不断进步的途径。医院档案自身即为医院文化中主要的构成部分。在医院文化的建设流程中,首要目标就是将医院档案作为凭据,进而对医院管理制度全面优化,推进医院更加稳定地发展,保障医院档案管理模式的丰富化。

2档案文化建设中医院档案管理的价值措施

2.1完善制度的建设

医院档案管理中,管理档案的制度发挥着重要作用,医院在进行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将档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要想对档案的管理工作加强规范好,需要在医院的财政预算工作中将设立的档案专项管理资金列入其中,并将档案管理必须具备的防爆、防水、防火等措施进行预购,促进档案管理硬实力得以增强,进而保障医院档案的管理效率。此外,需要将医院所有的教学研究等活动信息都在档案里详细记录,并对档案的借阅制度重点强调,构建档案管理的评价系统,档案管理负责人,挂钩绩效考核的相关制度。

2.2医院员工专业素养的全面提高

档案管理自身就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档案管理人员提出专业性强及高素质要求,所以,在实践工作中,医院应当进行专业档案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其中包括专业水平较高,综合素质较高等人才,以此来保障档案管理人员服务意识的全面提高。同时基于科学人才发展观的引领下,医院可以对管理人员专门建立良好的学习与工作环境,充分利用医院所提供的教育及学习机会,开设相关课程来培训档案的管理人员或者外出接受培训,以此来实现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与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医院现有的档案管理人员需要对新型档案管理知识积极主动的学习,拓展自身的知识面,保证以最先进的专业知识对医院档案有效管理。

2.3档案机构管理职能的有效提高

要想将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价值充分发挥,首要目标就是对医院档案的管理机构加强重视,通常医院的档案室都是由办公室主任进行监管,难以将每项工作都细致落实,为此,需要单独分离出医院的档案室,使医院档案机构管理职能提升,为档案室专门安排负责人,档案室的管理工作并非坐等各科室将相关资料送来,而是需要档案管理人员主动去收集,对医院大型动态做到随时掌握,进而将档案管理的核心职能发挥出来。

2.4完善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伴随信息化时代的逐渐来临,医院档案传统的管理模式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档案管理人员需要积极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对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运用,使自身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转化纸质档案为数字化,提升档案管理的工作效果与资源的应用效率,这样不仅能实现大量人力、财力、物力的节约,还能为日后档案的分享与借阅工作提供便利,提高管理水平,同时也可以使用全新的答案办公室体系,譬如,OA等办公室软件实现档案馆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进而推进医院文化的有效建设。

3结束语

总之,医院文化建设中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而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与综合实力取决于医院文化的建设水平,医院档案的优化管理对于医院文化建设工作具有一定的推进作用,还能彰显出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所以,必须要进行医院相关制度的完善建设,提升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与服务意识,完善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运用典型案例,对医院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引导,使其的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深化推进医院文化的建设工作,并为医院未来的长效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高阳.加强医院综合档案管理在开发医院档案信息资源中的价值分析[J].才智,2014,000(015):297-297.

[2]亓宝贵.浅谈医院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管理观察,2015,000(036):172-173.

作者:刘东哲 赵霖卿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内蒙古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