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档案管理创新

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档案管理创新

如今,由于知识经济得到了快速迅猛的发展,企业也成为知识管理的前沿。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就是一项知识管理工作。同时,企业的档案管理部门也是最能深刻地感受到知识经济时展的部门。可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也给企业档案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企业档案部门也开始不满足于现状,进行一定的改革创新来实现知识管理。实际上,企业档案部门所要做的就是通过对人才、管理、信息战略的调整,来实现知识与信息在企业档案中的最佳结合,并能够创造出最大的价值,从而达到发展档案事业的目的。企业档案馆同时面临着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所带来的冲击,迫于形势的要求,我们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对企业档案管理进行一定的改革和创新。多方位、多角度地审视知识经济对企业档案管理提出的要求,重新定位企业档案馆的服务功能,进而找到更为有效的档案管理创新方法和手段。

一、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档案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信息和知识已经逐步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使得信息的产生、传递以及共享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企业中,信息的生成速度和信息量越来越大,而且这些生成的信息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一些没有经过筛选、整理的,或者有些只是经过简单的粗加工的信息源。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档案管理过程中查询资料的难度。只有当这些生成的信息和知识经过筛选整理加工转化成为系统化的知识和一些编研产品,同时与人的内在动力相结合,才能够真正改变档案馆的结构,为档案馆的持续发展注入力量。因而,在这个传递接收的过程中,怎样将大量且无序的信息和经验知识经过整理和加工,使其以最优异的形式呈现给利用者,从而能切实为人们所用,提高人们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速度和能力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给企业档案馆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挑战。因为企业档案馆不仅接收文件资料、组织文件资料、管理文件资料为主要功能,同时也以为利用者提供知识为主要功能。但长期以来,企业档案馆还是以人工服务为主要的服务方式,不仅信息化速度慢,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也不高。因此,企业档案馆如何抓住知识经济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发展过程中进行全新定位,并进行档案管理创新,是企业档案馆发展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档案馆的重新定位

1.从企业档案馆自身角度分析。企业档案馆经过长期的发展,产生和积累了大量的文件资料,然而在发展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它为社会提供了关于如何组织知识、管理知识的很多经验和办法。单从企业档案馆能够提供的信息内容上来看,更加侧重于知识性、史料性。除此之外,它还提供了企业档案利用过程中的一些查找解决方案,或者在发展过程中衍生了一些知识的系统工具。企业档案馆现在不仅可以提供一份文件资料,一份照片档案等,更多的是可以提供一些主题知识的编研产品。尤其是编研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利用者的需求,而且能够发挥企业档案馆自身独具的优势。2.从企业档案馆的信息技术角度分析。在过去,甚至现在有的企业档案馆也是如此,档案馆只通过办公软件来对文件资料做简单的处理,方便提供利用,但是根本没有达到自动化。随着信息技术和一些网络技术,以及企业知识密集化程度的持续提高,高新技术不断涌现,随之出现了线上检索和网上传阅等信息化工具,为企业档案馆改善用户的利用服务方式,以及建立电子化的新型服务模式提供了必要条件。另外,由于信息资源开发的全面数字化,对信息服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服务机构能够自能化地获取各种想要的信息和知识资源。因此,企业档案馆可以利用这绝佳的机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自身优势,进行相关的业务扩展。3.从利用者的角度进行分析。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信息和知识可以直接面向利用者。在全新的知识经济环境下,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原文变得越来越方便,这样就使得用户对信息知识的需求发生了转移,即:怎样提高知识的获取能力,怎样来辨识文件的相关性,怎样辨别文件是否有用等。因此,企业档案馆应该从利用者的角度出发,把企业内部生成的信息和知识经过整理转化为系统化的知识,这样才能为利用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进而也可以提高企业档案馆的地位。

三、企业档案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知识经济以及“衍生”的知识管理对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如何面对挑战,关键在于能够科学管理,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将知识管理的观念和方法贯穿于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中,这就要求档案管理必须创新。因而,企业档案馆要迎接知识经济所带来的挑战必须要在管理上进行改革创新。首先,企业档案管理创新能够提高企业档案馆的整体管理水平。档案工作本身不仅是一个企业能够加强内部管理和控制的非常重要的基础,同时也是一个企业以及该企业领导接受各项审计、检查的重要基础。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企业档案是企业在各项工作和员工的各种活动过程中的直接记录,通过企业档案能够对该企业的领导和员工以及企业的各个工作流程进行监督和检查。企业档案工作也是一个企业的窗口,企业档案工作的水平可以体现出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现在,一个企业的档案工作已经不仅限于加强对企业档案自身的管理,而是要立足于通过加强对企业档案的管理来提升该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其次,企业档案管理的创新也是一个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自身发展的需要。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一定要紧跟企业发展步伐,不能够滞后。如果一个企业档案不被利用,而常年沉睡在档案库房里,那样的话,就会成为该企业的负担和包袱。长此以往,企业的领导也不会重视该企业的档案工作。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要持续发展,就要进行内部的挖掘和创新。夯实企业档案管理基础工作的同时,树立“服务创造价值”的档案工作理念。企业档案部门一定要充分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积极主动地为企业各项工作提供利用服务,为企业创造一定的价值和利益。只有这样,企业的领导才能够将企业档案工作重视起来,进而为企业档案工作的发展提供支撑。最后,企业档案管理创新能够全面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过去的企业档案内容又多又繁琐,且重点信息不够突出,这给档案的贮存、整理、查找、携带、使用都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跟不上经济时代的步伐。企业档案的内容应该简明扼要,一目了然。在信息化的今天,档案信息处理采用自动化,给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

四、企业档案管理创新的方法与手段

1.企业档案创新意识的培养。档案工作的创新,需要档案工作者培养对档案管理的创新想法和创新意识,没有创新意识,档案创新就无从谈起。档案工作者的惰性,使得档案工作者习惯于以往的工作方式方法,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新的工作方法,更不用说运用新技术等问题。然而,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档案工作要学会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应该有创新的意识和想法。企业档案工作者应该充分理解创新工作为知识经济的灵魂,并且在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方面,不断渗透创新思想,勇于开展创新实践。2.创新企业档案管理手段。在知识经济时代,很多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已运用于社会生产,以及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档案工作亦如此。要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满足新时代的要求,企业档案部门一定要配备计算机专业人才。因为档案现代化管理的主要内容和核心,就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通过计算机档案工作者能够拥有科学的管理手段与先进的检索方法。为了保证知识经济时代所产生的电子文件的真实性,企业档案管理者一定要学会全新的档案管理手段———计算机运用及电子文件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要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同时,熟练运用先进设备来进行电子文件的管理和提供利用。3.培养档案工作者知识的创新能力。谁拥有更多的创造性知识的技术,谁就更有力量。在知识经济的环境下,企业档案工作者应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拥有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奋进的干劲,端正工作态度,持有综合选择的能力,不断使自己成为能够满足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杨景辉.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档案管理探究[J].卷宗,2017(30).

[2]黄虹.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档案管理[J].现代交际,2016(8).

[3]蒋耀伟.基于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档案管理[J].科学与信息化,2017(11).

作者:张启明 刘春凤 李爽 单位:航空工业沈飞工程技术中心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