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

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促进了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很多先进的科学技术被广泛应用于高档档案管理工作中,这就给高档档案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高校档案管理工作是高校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具有专业性、延续性、政策性等特点,当今社会,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受到各高校、企业及教育有关部门的重视,可见,档案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它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资料,记录教师和学生的学习活动情况和生活情况,因此,我们要努力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档案管理专业人才,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及信息网络等来实现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高校;档案管理;可持续发展

引言:

在信息知识时代的背景下,给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和高校教育的全面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给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不仅提高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促进了高校管理事业的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高校档案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关系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于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策略。

一、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可持续发展的新概念最早是在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联合国人类环境研讨会上提出的,其宗旨旨在可持续发展是既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海洋、土地、淡水和森林等自然资料和环境不受到破坏,又要达到经济发展的目的,换句话就是说,一方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又要促进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以经济发展为核心,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以科技和体制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1]。高档档案管理工作作为社会事业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在管理上也同样会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所以,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要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档案管理方式的可持续性。要想在管理方式上有所突破,就必须与时个俱进,跟上时展的步伐,摒弃传统的人工、纸质和繁琐的档案管理方式,采用现代化先进设备、信息技术进行全面管理,减少繁琐的工作登记记录流程,改善管理内容,提高管理手段,从而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2.专业人才的可持续性。想要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及质量,就必须建立一支高技能、高素质、高效的队伍,引进一批高素质,有创新力的复合型人才。同时,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知识的培养,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从而实现档案工作中的可持续发展;3.现实分类中的可持续性。高校档案管理的现实分类中,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来规范管理工作中的内容,使其保证在查阅、收集整理档案时方便快捷、有序全面,从而减少了一些工作中不必要的环节,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二、制约高校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原因

制约着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原因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档案管理意识浅薄。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由于受到多方面的影响,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对档案管理工作认识不足,忽视了它的重要性,导致在档案工作中缺乏一套完整全面的管理机制,对档案工作人员的素质、工作人员的安排没有做具体详细的要求,从而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2.服务形式单一。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忽视了对使用者和社会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需求,造成了查档和信息检索工作效率低;3.技术含量不高。我国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在技术水平、档案管理制度、技术设备和资金的投入等还存在许多不足,这就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进步和发展[2]。

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1、增强档案意识。要想实现档案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增强档案人员的思想意识,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对高校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做好档案整理收集、登记保存等工作,提高其准确性;其次,加大宣传档案管理工作,使全民认识到档案管理的作用及意义;最后,高校各级领导、教师、学生要协同起来配合档案管理工作,转变传统的档案管理思想,实现创新,促进档案管理工作迈向校园及社会。2、培养专业人才。任何发展都离不开人,要想在档案工作中有所突破有所发展,就必须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首先,对档案工作人员进行定期思想政治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以及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从而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良性可持续展。3、实现创新。要想实现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以便更好地为社会和高校服务,就必须不断创新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扩大档案信息服务服务范围,满足师生对档案信息资源的需求,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手段,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不断创新,推动我国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高校档案管理工作是高校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需要全民重视、支持和配合,共同努力实现对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史桂湘.论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87.

[2]陈蓉,李育冬.基于可持续发展的高校档案工作探析[J].兰台世界,2016(06):34-36.

作者:佀传辉 刘伯俊 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