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

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

摘要:随着我国目前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的飞腾进步,互联网的发展和进步也得到了可观的成效和进步,随之带来的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在信息化时代的笼罩和影响下,很多行业和管理服务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较大的改变,这样才能适应新的信息化时代社会,跟上新时展新的步伐。当今很多高校的规模都在不断的扩大,人数也在不断的增加,对于高校的人事档案的管理问题,如果还用以前传统的管理方式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出现一些问题。本文就一同探讨一下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的途径和策略。

关键词: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

前言

在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进程中,高校人事档案如果还墨守成规,采用以前传统的老旧的纸质化人事档案的管理或者其他管理方式,那必定会在高校的建设化进程中,遇到一些比较棘手或者影响高校发展进程的问题和障碍。毕竟在信息划时代浪潮下,推进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是共同的任务也是最终一定会达到的目标。

一、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存问题

1.大部分人管理的观念仍旧比较落后

所谓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就是对一所高等院校来说,派固定的一些专业人士,专门的去负责高校的人事档案和相关的信息以及资源,用专业化的方法,对其进行规范化的分类和整理从而可以达到对于高校的整体人事管理来说有高效的促进作用。因此,对于这些负责高校的人事档案以及相关的信息和资源的专业人员来说,他们是需要一直保持着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的意识和精神的,是要跟上当今互联网的发展下,信息时代的主要浪潮的,只有这样,在这些高校负责人的管理下,高校的档案才可以不断的得到更先进更完善的管理方式,从而可以节省更多的资源。然而当今高校最为普遍的一个现象便是,高校人事档案管理的专业的主要负责人,尽管当年招聘进来的时候可能专业水平比较高,但随着长年累月的枯燥的实际工作,他们长久的习惯了以往纸质化档案的手动的传统老旧的操作方法,并没有对于这种落后的管理方法有改进或者创新的一些意识,进而就一直在持续的用一种落后的管理方法去管理高校中的人事档案方面的相关管理工作,这带来的后果很可能就是他们无法适应当今信息化时代对创新的管理方法的需求。

2.对信息化人事档案管理模式所需的资金投入不足

尽管现在在高校中,对于人事档案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一直都在不断的推进这个创新型模式的推广和完善发展的进程,人事档案信息化的这个管理模式也逐渐随着时间的证明这在未来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各所高校中都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但是仍存在很大一部分高校对此没有产生重视的意识。因此现在比较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很多的高校领导对于人事档案管理这相关的工作了解不够充分,并不了解现在信息化的大趋势下人事档案管理也一定会变得信息化的这个道理,今儿就容易忽视对这种方面相关工作的重视和创新支持,经费和资金方面投入的数额将会比较小,这对于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新的发展和完善是不利的,毕竟缺乏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支持,缺少了资金和经费作为驱动力,缺乏了高校领导对相关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再想要让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能够跟上信息化时代的先进步伐,创新一种高效合理完善的管理模式,那一定会有很大的难度。因此我们现在可以在很多高校中发现或者观察到,关于人事档案管理方面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办公场所是非常落后的,更不要说想要达到信息化的先进管理模式,硬件配套设施的落后已经严重阻碍了当今我国很多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朝着信息化方向迈进的步伐,阻碍了我国绝大多数高校关于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二、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和研究方案和途径

1.提高相关的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经过上文提到的现象,我们可以得到,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的主要负责人,也就是最重要的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他们的专业化水平是非常需要得到高校的重视的。毕竟只有相关的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整体的基本素质提高了,他们才能跟上当今信息化大浪潮的步伐,明白对于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模式的工作有一颗进步和创新的心是多么的重要,才会注重去改变自己过去墨守成规,不知创新和学习进步的精神,今儿就会注重改变自己对于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老旧落后传统的管理方法。相关的管理人员的专业化业务水平提高了,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才能够得到大步的推进。

2.加大资金和费用的投入

高校只有加大对于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工程的资金和费用的投入,才会见成效,才会跟上现在信息化时代的步伐,才能够适应当今信息化时展的需要。有了先进的设施和良好的办公条件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才能够得到提升,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才能够得以顺利进行。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是现在众多高校在未来的必然之举,相关的对策和路径除去本文研究出的几条还会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和途径等待在未来的实践中去探讨和分析。

参考文献:

[1]张秀岩.大数据时代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兰台世界,2017(s2):175-176.

[2]杨光.大数据时代高校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7(4):284-285.

[3]张丽娜.大数据时代高校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山西档案,2017(2):71-73.

[4]钱艳艳.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高校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J].管理观察,2019(1):106-107.

[5]赵子叶.基于大数据思维下对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品牌研究,2018(5):201-202.

作者:张建修 单位:河南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