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检察诉讼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基层检察诉讼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检察诉讼档案是检察机关在检察诉讼活动中形成的,具有查考和利用价值的原始资料。它既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贯彻党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记录,更加是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和发展的强大资源。随着时代与科技的发展,检察诉讼档案管理也正面临新的挑战,唯有与时俱进地正视问题、解决矛盾,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与方法,才能进一步提高检察诉讼档案的质量、实现现代化管理、促进开发利用,使检察诉讼档案管理工作更加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好的服务检察工作大局。

关键词:基层检察;档案管理;完善

一、基层检察诉讼档案的特点及管理现状

检察诉讼档案分为四类,即:侦查、审判监督的刑事案卷;直接受理立案侦查的刑事案卷;控告申诉刑事案卷;民事、行政诉讼案卷。其包含了文书、笔录、同步录音录像资料等内容,以纸质、电子、声像等形式存在,通过一案一卷形式归档保管。检察诉讼档案是一种专业性较强的档案,其较之会计档案、文书档案等其他检察档案,数量方面表现出所占比重较大,数量较多,且不断呈增长趋势。

二、基层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现代化管理意识不强

检察诉讼档案并非简单的仅有资政、存史的功能,而是一个宝贵的“资料库”、“思想库”。科学、现代化的管理才能使之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但目前很多基层检察院并未对检察诉讼档案管理有足够的认识。中、高层领导意识不强将直接导致:一方面是档案管理在人、财、物方面得不到充分重视和保障。另一方面,制度建设和监督实施方面力度不购,存在制度缺失或执行制度困难的情况。

(二)管理人员专业性不强、业务素质不高

作为一名档案管理员,承担着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管理、鉴定及销毁等工作,作为检察院的档案管理员,不仅要具备档案管理的基本素质,更需对检察业务有充分认识,还要有能适应档案信息化要求的较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才能在保证检察诉讼档案实现科学规范管理、提高利用率,并不断取得新发展和新突破。

(三)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时代的新要求

近年来,检察诉讼档案的数量呈大幅增长趋势,编研利用需求也不断增加,加之司法公开、档案信息化的逐步深入,诉讼档案传统的简单分类和以保管为主的模式正面临着挑战。一是庞大的档案数量在档案数字化、信息化趋势下与传统的以人工管理为主的低效率管理模式之间存矛盾突出。二是档案工作重心已由收集保管向整合利用转变,“重藏轻用”的保管模式与以信息整合为中心的“后保管模式”之间形成矛盾。三是档案信息化趋势下诉讼档案数字化与当下硬件设施及软件滞后产生矛盾。四是诉讼档案可公开内容在逐步面向社会更为广泛人群开放的前提下,缺乏制度规范和技术支持,如对可公开内容的界定、公开查询制度、公开的方式和途径等。

(四)检察诉讼档案信息化进程缓慢

目前正在推广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数据库技术、多媒体技术等高新技术把各种载体的档案资源转化为数字化信息存储,通过网络化的形式联结,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管理,极大的改善了传统手工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不仅保存数据量大,而且查询方便快捷。随着档案数字化和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深入,诉讼档案信息化是一种必然趋势。

三、完善基层检察诉讼档案管理的建议

(一)转变观念,全面提高诉讼档案管理及其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

首先是主要领导应加强对诉讼档案的重视,树立现代化档案管理、利用意识,切实把诉讼档案资源信息化提到战略高度来思考,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健全管理制度。其次,检察干警应当全面普及诉讼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知识,强化质量、安全保密意识、查询借阅等方面的认识。

(二)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

诉讼档案现代化管理对管理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就需要配备业务水平高、具有现代化管理技能的复合型档案管理员。专职档案员不仅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较强档案管理素质和检察业务知识,才能够熟练使用和维护管理软件。

(三)建立一个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检察档案管理系统

目前所使用的档案管理软件停留在诉讼档案目录数字化后的检索利用层次,而没有针对专业档案进行深入开发。笔者认为,在加强检察诉讼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方面,应增强检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例如在设置案卷检索时自动关联不同部门和阶段归档的有关联的案件。

(四)创新管理模式,加强检察诉讼档案信息化建设

传统诉讼档案管理主要以人工管理为主,且重藏轻用,查询利用必须查看原始档案。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建设将成为创新检察诉讼档案管理的突破口。将庞大的诉讼档案资源以电子文件的形式存储起来,加之配套的归档、查询、借阅系统。

(五)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检察档案管理的物质保障条件

检察档案管理工作正向着规范化、现代化和科学化前进,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只有配上先进的设备,才能充分发挥作用。随着诉讼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必须逐步加大档案设备硬件的投入,提供符合要求的管理系统相应的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监控技术的同时,相应的基础设施及档案录入和输出的网络平台、库房管理等硬件设备也应跟上时代的步伐。

[参考文献]

[1]张苏婷.基层法院诉讼档案工作之我见[J].兰台世界,2013(z3):25.

[2]侯莉琨,孙莉.加强检察档案管理有效服务检察工作[J].兰台世界,2013(z4):47.

作者:王靖灵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