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档案管理工作浅谈

机关档案管理工作浅谈

一、引言

众所周知,现在机关单位中的档案种类已经不是过去只有一些文书类的档案,随着近几年科技的快速发展,现在档案开始变得各式各样,包括声像档案、实物的档案、科技档案以及专业档案等等各种信息。档案的种类在逐渐的增加,那么查找信息的时间也就会随之大大的增加,这就需要机关单位的管理者与员工都应该以一种全新的管理方式来代替过去的服务模式。目的是能够满足员工们可以快速便捷的查询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除此之外,机关单位在平日的工作中,不但会产生许多的纸质版的档案,而且还会有大量的一些电子类的档案文件,这就会造成档案室接收的文件变得越来越多。档案的存储量会大量的上升。基于以上几点可知,扩大其档案资料的收藏与管理工作是势在必行。

二、目前机关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缺乏一定的实施力度,并不能对其进行充分的利用。

当前的机关单位对这些档案的管理工作的作用以及意义基本上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而领导也提出了员工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管理。但是实际的情况却因为部门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异。很多的员工知识单纯的认识到档案管理这项工作的表面作用。认为档案的管理是为了即在单位的日常琐事、保管工具以及抄写记录。与此同时,对于已经建立的档案资料,其管理者与员工并不能对其进行充分的利用,这就使得档案出现了形式化的一些色彩,造成档案管理的价值也就不能得到很好的体现。如何才能加强激光档案的管理工作,不但是当前形势其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我们档案管理工作者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本篇文章的笔者对机关档案管理这项工作进行了叙述,并指出机关的档案管理的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措施,进而强化其档案管理服务性工作能够高效的开展。

(二)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普遍较低。

档案管理的工作只是作为机关单位中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因此在人员的配置方面是缺乏一个专业的档案管来人员。几乎所有的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他们在专业技能和素养这两方面都有很大的不足,对于档案资料的搜集、分类与管理等等的工作是缺乏一个专业的知识与相应的工作热情。这就使得他们在档案的管理随意性相对来说大一些,会对档案的价值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如何有效的做好机关档案管理工作

(一)对现在的档案资料做进一步的深入与完善。

档案的管理人员在对档案进行收集与整理的过程中就应该对文件做一个明确的分类,并进行准确的编号。同时要队文件的资料做一个科学合理的分类与陈列,或者是可以依照不同的部门而对其进行分类。也可以依据不同的属性与作用而对档案进行分类。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其手写借阅信息而花费的时间,同时还能够避免了因为借阅资料的损坏或者是丢失的情况。不但能够提高服务的质量,而且还能够提升档案的工作人员的一些专业技能。

(二)引进和充分的利用信息化的技术管理与档案保存,保证档案能够通过网络而进行一个在线的服务与信息资源的共享。

首先将纸质版的档案原件做一个扫面,将这些档案能够以电子图片的形式对其做二次的保存、管理与使用。通过此种方法,不但可以对档案进行了备份,而且还能够避免其纸质版的档案在保存的过程中因为天灾或者是人为的事物而造成的文件丢失、损坏或者是被污染。除此之外,还能够避免因为过多的借阅以及使用的过程中出现的档案的损坏等等的一些现象。进行电子档案的保存不但可以保护了一些贵重档案的源文件,与此同时也可以为企业减少了一些没必要的损失。其次,机关可以开展一个在线服务的系统。档案的工作人员完全可以通过电脑将一些费隐私的、重要性不是很强的档案的电子信息,通过使用关键词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搜索的条件,将电子的档案做一个科学的分类。也可以将档案的资料做归类,,或者是直接将一些信息资料依照部门、属性以及作用等进行分类。这样可以在需要一些相关的资料做查找的时候,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有效的从大量的档案资源中迅速的查找到正确的信息。工作人员再对档案的资源进行归类与整理之后,完全可以借助网络的连接,而实现电脑上资源的共享。同时需要对档案做实时的更新和维护,员工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计算机而查找所需要的信息与资料,这样就能够减少了借阅资料而需要的时间,提高了查找资料与办理手续的效率。

(三)机关领导要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执行与监督

一般情况下,员工在工作中的重点与方向几乎都是以另外的指示与态度来作为风向标的,领导除了要加强对档案管理这项工作的关注与投入,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对员工的监督与执行的工作,真正的将其进行贯彻与落实,而不是一句口号而已。提高报关信息设备的安全可靠性。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信息部一定要完善处理,保管信息的设备,提高信息管理工作需要的硬件以及软件设备的水平。高水平的硬件,软件设备不仅能够提高信息利用的效率,同时还能够提高对信息的保护层级,防治外来黑客对信息进行窃取。

四、结束语

档案见证了各个机关单位的成长历程,与此同时更是我们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面对新时代、新的挑战。机关中的档案管理者与工作人员应该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积极创新、努力进取,提升机关档案管理部们的综合素质与服务的水平,进而为机关单位未来的发展而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晓峰 单位:洮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