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信息化档案管理论文

高校信息化档案管理论文

1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

目前,大多数高校档案管理仍沿用传统工作模式,对高校行政、教学、科研等重要信息资源进行收集、整理、编目、保管和利用。随着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传统高校档案管理模式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工作繁杂、检索速度慢、档案信息内容单一、周期长、综合性差、档案不易保存、馆藏空间不足以及利用过程中易损坏等。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为最终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

(1)实现资源共享的需要

高校和社会用户群对信息系统性、时效性的要求日益提高,需要提供经过加工的系统、全面的档案信息服务。档案信息化将充分拓展档案利用的各个环节,尤其打破传统档案信息资源的空间限制,便于档案资源共享,同时也使档案管理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2)提高自身技术和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文件数量膨胀使库容量日渐饱和,传统的加工、利用、存贮工作使档案管理人员不胜负荷。随着科技发展,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为主体的档案现代化管理技术已经在各层次系统广泛应用。

(3)适应档案载体形式变化的需要

传统的高校档案基本上都以纸质、实物为主要载体,既不易收集、加工、管理,又不利于保存和使用。信息化使得高校档案馆纸质档案向磁带、磁盘和光盘等电子介质转变,使高校档案文件的形成、处理和利用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不仅有利于高校档案信息的长期保存,也有利于高校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高高校档案管理的质量。

(4)实施规范化管理的需要

随着高校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活动的增加使档案门类增多。档案管理规范是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只有建立了数字档案资源在标识、描述、存储、查询、交换、管理、使用和检索等方面的统一标准,以及档案收集、整理、归档、上网和档案系统建设等各环节的统一规范,才能实现档案信息有序流通。按统一分类标准和立卷整理方法实现高校档案的信息化储存和检索,既保证归档案卷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又使查询、检索、统计等更便利,明显提高档案的标准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

2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思想观念有待更新

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是高校信息资源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高校档案工作的内容与形式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有些领导对档案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缺乏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一些档案工作者也不思进取、墨守陈规。这些都是影响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的重要因素。因此,要从档案工作实际出发,使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标准以及档案工作者的思想观念与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2)管理手段有待改善

由于资金不足,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滞后于现实需要,目前我国高校档案管理工作手工操作现象较多,缺乏信息化管理手段与设备,制约了档案工作的发展。有些高校虽然配备计算机来管理档案,但大部分工作仍由人工完成,现代化设备只是摆设。

(3)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亟待提高

目前,高校普遍缺乏从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的专业人员,尚未形成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科学高效的档案管理工作者队伍。对于从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的人员,不仅要求其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而且熟悉档案工作。但由于从事档案工作的部分人员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都不尽合理,还有工作人员是非计算机专业毕业、没有经过严格信息化技术训练,掌握信息化技术的能力较差。

3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策略

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内容广泛,主要包括高校档案信息资源整理、信息库及信息网络建设、档案信息技术运用、高校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以及高校档案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因此,为尽快实现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应采取以下措施。

(1)强化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重要性认识

随着高校档案管理事业的发展,高校档案工作已步入规范化轨道,校领导和师生档案意识加强,档案在高校教学、科研中的重要作用逐渐显现,但对于档案管理信息化仍缺乏足够认识。要从档案管理各阶段和具体环节出发,针对档案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相关研讨,遵循认识规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如举办各类展览、编辑档案工作简报、宣传档案法规、介绍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知识等,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宣传提高学校领导和档案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主动服务、主动参与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入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及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中。

(2)充分利用网络技术

建立档案管理信息化运行机制,实现档案资料及信息收集、整理、查询和检索自动化。档案的真正价值在于利用,档案信息化管理将为档案信息充分利用提供条件。目前,许多高校已建成高性能校园网络系统,档案管理工作应充分利用校园网基础设备,提高管理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工作,既可以利用网络快速、及时、准确地收集和整理高校各类档案信息,还可以实现档案资料查询和检索自动化。档案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加强与各单位的协调,鼓励各单位按规定格式和要求以电子文件形式上报档案材料。高校档案馆要通过现代技术,对照片、录音、录像、文字等信息资料进行集中存储、传送、利用和综合管理;同时,在校园网开辟档案信息站点,根据档案类别和属性,将高校沿革、发展历史、文件、规章制度、教育教学信息、科研与开发动态、师资情况、学生学籍情况等内容纳入其中,实现资源共享。根据内容档案信息可分为3种类型:一是非保密公开档案信息(在公众信息平台上自由查阅);二是日常办公所需内部档案信息(利用办公网络实行个人授权方式在专用服务器数据库中查阅);三是保密档案信息(通过档案信息管理人员对有权查阅的对象在档案专用服务器中调用和提供)。

(3)加强高校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

除了加强高校档案资源建设、实现相关技术保障外,还要加强高校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成效。有些高校档案管理人员不熟悉信息技术,与档案信息化管理要求差距较大。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事业心强、具备相关知识、精通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在注重人才引进的同时,要大力加强现有人员继续教育,把档案管理队伍建设纳入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中,以多种方式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可采取在职学习、脱产培训和外出进修等方式,使大多数档案管理人员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技术,为高校档案信息化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及相关专业英语学习,以适应信息化工作的需要。总之,要充分调动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知识结构与业务水平满足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和发展要求。

作者:田欣池单位: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