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管理论文

城建档案管理论文

1档案工作者要加强自身的建设

城建档案工作具有非常强的业务性,在以往的城建档案工作中,主要都是纸质档案,但是最近几年,电子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也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因此,电子档案也大量的出现在了城建档案管理的工作中,而传统的工作形式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因此在管理好档案之后才能更好的对其进行利用。档案工作者还要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还要做好专业知识的学习,每一个档案都有其专业性,城建档案利用的过程中也涉及到很多的内容,所以,档案工作者必须要学习与之相关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城建档案的管理质量。在我国的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应该从多个角度进行档案工作,档案工作者要从多个方面掌握科学知识,同时还要在自身的工作中充分的应用这些科学知识和理论,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更好的条件,给档案信息的使用者也提供更加丰富、更加全面的信息内容,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出档案价值,也为档案信息的保管和再利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促使档案人员积极发挥自身的职能。很多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都非常注重档案人员素质的培训,还建立了职工教育资金,要求在职人员要具有专业知识、大专以上的理论水平,无论是科技人员、管理人员还是档案人员,必须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平,才能上岗,先后取得了大专、本科学历,并系统的掌握有关理论知识,在管理好档案的同时,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积极搜取信息,建立信息网络,互通有无,为科技人员服务,并建立本行业设计标准图集及科技书籍供销点,这样不仅服务于本单位也给社会带来了效益,有力的促进了本地区工程设计的发展,由于利用管理档案和熟悉家底的优势,积极向外推荐,已经不属保密范围的城建档案,使其在城市建设上建筑物加固、加层、套用等项目上,积极推荐利用建设档案,大大提高了档案的利用率,也创造了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2管理档案是为了档案的再利用

这在城建系统中来讲是很普遍的要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效益观念已深入人心,由此人们越来越重视档案工作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给档案工作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但是在使用城建档案时,要注重档案的使用范围。在使用中要注意两点,一是对档案保密,确定档案的使用范围,对于长久的档案,该解密的要及时解密,以便档案的再利用。二是档案的再利用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也要注重社会效益。城建档案的价值一般是随时间的推移增加。档案发挥作用有一个长期过程,档案工作具有稳定性、长期性等特点,这就决定了对档案工作的投入到见效的周期相对较长。所以,在实际工作中,讲究效益要有远谋,更要有远虑,不可急功近利,竭泽而鱼,搞短期行为,如进行档案信息咨询服务见效快,效益明显,对比投入的时间与人力等相对较多,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是与此同时,丝毫不能因为档案整理、保护等基础工作一半时见不到成效,因而不加重视。要辩证地看到,在开发信息、产生效益,既是现在投入劳动的结果,也是与过去围绕这些档案所做的整理与保护分不开的,现在对城建档案整理、保护工作给予的投入,会产生长远效益。如果看不到这一点。不在这方面给予的投入使档案的质量受损,必将给档案工作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影响档案再利用。在利用城建档案的过程中,要谨防产生负效应。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城建档案在利用上制定使用范围,以防产生负效应,要注意档案保密范围。在城建档案的复制、交换、转让中应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档案工作具有机密性,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强化保密观念,落实保密制度,确定使用范围时,就要严格把关,不能因为有社会需求,就盲目的使用,否则会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危害。

3结束语

在档案管理中,保证管理质量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保证其可以得到有效的利用,档案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也是一项具有复杂性的工作,因此它需要档案工作者共同的努力,同时还需要不断的创新思想,处理好各方面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城建档案才能更好的被利用起来,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作者:柴媛单位:大庆市城乡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