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监理档案管理论文

农机监理档案管理论文

1农机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档案管理不严格基层农机安全监理机构不少没有配置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很多都是由微机操作人员代为执行。加上在岗人员频繁换岗,导致责任分配不均、交接手续不完备,进而对档案缺乏有效的监管,造成档案管理混乱的问题。而且,不少监理人员档案监管意识薄弱,责任心不强,工作得过且过,很少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导致档案监管流于形式。

1.2监管人员素质低就目前农机档案管理情况而言,很多基层农机安全监理机构不健全、物质装备不齐全、设备维修不到位,档案管理仍停留在人工工作阶段。而且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低下,队伍稳定性差。而在农机安全监理系统中,具备档案专业技术职称的少之又少。很多监管人员没有参加过正规培训,有的甚至身兼数职,直接影响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准确性。

2农机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2.1认识农机监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农机监理档案客观反映了农机监理机构执法规律,对今后农机监理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由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农机监理档案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是农机监理机构的宝贵财富。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必须把农机监理档案管理放在应有的位置,各级各部门提高认识,重视农机监理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

2.2农机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现代化随着计算机网络媒体的迅猛发展,农机档案管理系统日趋信息化、现代化。今后,建立电子档案将是今后农机档案管理的必然趋势。所以,要实现具有农机监理特色的办公自动化管理与必要的人工管理的有效结合;要积极参与当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的档案工作达标升级活动,促进农机监理业务档案的优化管理。

2.3充分调动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结合地方工作开展实际情况,通过制定《农机方案管理办法》、《农机档案保密制度》等等规章制度,加强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业务档案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要实行专人管理,严禁档案人员工作时间空岗、串岗,确保有人调档必有人接待。要对档案人员进行工作细化分工,制作《档案工作人员职责分工表》,明确各自职责,定期考核,奖罚分明,.促进档案管理人员树立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充分调动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2.4农机档案管理微机、人工录入相结合档案管理所有数据必须要录入微机,作为今后管理的重要参考数据,对于安全监理工作的转籍、变更、补证、报废、增驾、查询、注销等等,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由此,在数据录入的同时,必须要本着准确、规范的原则进行,确保各录入项目准确、清晰地存档与微机内,便于今后查阅使用。考虑到整个数据录入过程,需要人工完成,出现错误信息是难免的。为了尽量减少各种问题的出现,确保档案录入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建议微机记载与人工存档并存,确保档案监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2.5重视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重视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建议每年至少1~2次。培训内容必须要涉及到近期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并争取档案管理部门的支持,争取掌握最新的档案管理办法,切实提升农机档案管理水平。建议稳定档案管理工作队伍,在此基础上加强业务学习、充实专业知识,同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业务学习和思想认识两不误。建议培养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责任感,定期组织职业道德培训,规范工作,恪守工作纪律。建议及时委派管理人员外出学习,更新业务知识,造就一支既懂法律知识、又懂专业知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队伍。

作者:陈雪艳单位:吉林市昌邑区农机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