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学档案管理论文

高校教学档案管理论文

一、高校教学档案管理之现状

1.1教学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各高校都有健全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各级各类人员工作职责,而涉及档案管理的制度、职责、考核标准却较少。随着一系列档案法规的出台,各高校的档案法规制度建设也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从目前高校档案管理现状来看,仍存在着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如关于教学工作的文件、文件管理,档案、档案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指导和协调,出现了文件的形成与归档脱节,失去了档案工作的完整性,导致档案管理混乱。档案的保护、借阅制度也不够健全。教师借出的档案不履行借阅手续,有借无还时而有之,时间一长档案资料就不知去向,造成重要文件时有流失。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有价值的文件材料得不到足够的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处于松散的状态。

1.2档案意识不强,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不受重视

在工作中,一些教师,甚至是领导干部,对档案重视程度不够,对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在学院管理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与此同时,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不受重视,人员配备随意,流动性大。档案管理人员大多是非档案专业,缺乏系统的档案管理知识,对归档文件及档案价值缺乏应有的鉴别能力,使档案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有些院系的档案工作是由行政人员兼任,平时工作繁杂,也没有机会接受专门的档案管理业务培训,无法实现档案的优化管理。

1.3缺乏交流沟通,档案利用率低

目前,许多高校中存在档案信息开发不足、缺乏交流的问题。各二级院之间教学档案的管理大多都是闭门造车,互相封闭,无法相互借鉴和沟通。尽管高校加大了一些档案管理改革的力度,但力度不够。从整体上看,各学院没有找到甚至是没有意识到问题在哪里,不知道怎么解决,不去研究怎么解决。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可以为学院教学带来很多的参考和借鉴。但是许多学院长期以来重“藏”轻“用”,一般资料归档后就束之高阁。缺乏交流沟通,档案利用率不高。

二、加强高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2.1规范和完善教学档案管理制度,强化工作责任

建立科学的教学档案管理体系,健全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是档案管理的关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档案管理手段的更新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必须建立与之相应的科学的档案管理体系。明确职能,将各个门类、不同载体的档案统一管理,使档案管理与学院其它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高校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教学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确定教学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范围,使教学档案管理人员树立起强烈的责任心,调动其积极性。使一切工作做到有章可循,通过相关制度的贯彻执行,以规范教学档案工作行为,使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正规化的轨道。

2.2增强档案管理意识,提高管理人员业务素质

档案是历史的轨迹,是一笔无形资产。如何重视它,管理好它,更好地开发和利用它,为学院的大发展出力、献策,是我们全院师生员工的责任。在实际工作中,要把一年一度的档案归档工作变为日常工作,避免年终突击整理档案的被动局面,有效提升教学档案管理的责任意识。由于历史和现实等方面的原因,在部分档案管理人员中呈现出专业水平不强的特点,这就给档案管理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因此,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尤为重要。档案管理人员要热爱档案事业,认真负责。教学档案不得随意改动,如学生成绩、教师考评结果等。作为教学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针对教学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强的问题,各单位要做好他们的再教育工作。组织学院档案人员集中学习《档案法》等法律法规,按规定选派档案员,参加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知识讲座。同时注重加强对档案员的日常学习和教育培训,为档案工作人员征订《档案时空》《、档案知识博览》等专业知识导刊,邀请档案局专业人员来学院进行工作指导,使之尽快适应高校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2.3全方位、多方式,提高教学档案利用率

由于档案室长期处于封闭状态,档案室服务教师、学生的功能不为大家所知,利用档案意识淡薄。自从高等学院开展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教学评估工作所需的评建材料很多涉及到院,学院形成的文件材料多是教学档案,我们这才认识到教学档案的重要性。但这还不够,我们应明确档案管理的最终目——利用。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在收集、整理、分类、保存教学档案的过程中,应时刻牢记教学档案管理的目的就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服务的。不断总结经验,做到分类科学、排列有序、查找方便,为师生利用档案资料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同时,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者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各二级院、各高校教学档案信息的交流或横向沟通,使档案室由封闭型转向开放型,广泛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加强教学档案数字化建设,在网络环境下电子档案可被多人在不同地域同时访问、浏览、下载,同一份电子档案可同时为不同的用户服务,大大提高档案的利用率。真正使教学档案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

三、小结

总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教学档案管理建设是强化教学管理的需要,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高校教学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需要我们不断地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去追求、去创新,这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但只要我们对现在存在的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坚持不懈地去追求改进之途径,完善教学档案制度、增强档案管理意识、提高教学档案利用率,我相信,通过各位教职工的共同努力,高校教学档案管理水平必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作者:张瑜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