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档案管理研究3篇

图书馆档案管理研究3篇

第一篇 一、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模式落后由于部分高校图书馆没有建立统一管理档案的综合档案室,没有配备专职的档案人员,将综合档案交与图书馆办公室管理,将业务档案划归相关各业务科室管理,这种分散的管理模式存在许多弊端,最主要的是致使许多有价值的档案文件材料严重损坏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工作浅析合肥工业大学桑媛媛丢失,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操作规程、基本技术等缺少专业性,图书馆档案业务建设缺乏专业性指导和管理。

(二)兼职人员档案专业知识薄弱有的图书馆是由办公室人员作为兼职档案员,对档案知识缺乏系统的学习,对档案工作缺乏深入的了解和足够的重视,加上其往往兼职过多,工作繁忙,所以很难集中精力把图书馆的档案工作做好。

(三)图书馆档案数字化进程缓慢目前,很多高校图书馆的档案仍然是单一的纸质文献,档案管理也还是沿袭传统的管理模式,在文献信息交流自动化的网络时代,已无法满足人们多渠道获得档案文献资源的需求,特别是在已实现馆藏文献资源服务自动化的图书馆,其自身的档案文献管理和利用手段没有与图书文献信息资源的现代化开发同步。

二、高校图书馆应建立科学合理的档案管理机制

(一)加强高校图书馆档案工作的全员意识全馆人员应进行不定期档案知识培训,各个部门、每个人都应该有意识和责任来参与档案管理工作。首先,要加强领导责任意识,馆领导应亲自过问、经常检查督促并参与档案管理工作,要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其次,主抓档案工作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相关档案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档案管理兼职人员要及时收集档案材料,进行整理、登记、归档和编号造册;最后,各业务部门的工作成员都要积极参与到档案建设工作中来。图书馆文献建设和借阅服务等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档案工作并非办公室一个部门力所能及,图书馆各部门有其相对独立的业务范围,同时图书馆党支部、工会等组织也有本组织工作的特殊性,这些部门或组织在平时工作活动中,也要注意收集、整理档案文件材料,积极配合办公室做好馆内档案管理工作。

(二)确立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的根本依据要制定高校图书馆档案保管制度,实行专人管理;要建立图书馆档案保密制度,不擅自扩大档案利用范围,管理人员不得泄露档案内容;严格遵守档案借阅制度,认真办理借阅登记手续;确立档案鉴定制度,认真成立鉴定小组,对档案等级和保管年限等进行鉴定;建立档案立卷归档制度,确保有保存价值的文件以及其他有关材料不被遗失。立卷要做到书面材料规范,排列顺序正确,目录、页码清楚,标量确切简明,保管期限划分准确,案卷装订整齐美观。各科室归档的案卷应编制移交目录,向办公室移交,交接双方按移交目录清点核对,并履行签字手续,认真遵守档案统计制度。

(三)建立内容全面的高校图书馆档案体系高校图书馆的档案可以分为行政综合档案和业务档案,两者有机结合构成了科学合理的图书馆档案资料体系。

1.高校图书馆行政综合档案的主要内容高校图书馆的行政综合档案主要包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申请报告等重要文书,采购合同、服务合同和个人合同等重要合同,津贴、考勤、加班和物品领取登记等统计材料,职称评审材料,评先评优和考核材料,学术讲座、文体活动、读书征文、读书标兵评选等文化活动材料,论著发表、课题结项和学习培训等科研学术材料等等。行政综合档案条目多、内容杂,不容易分类和归档,而且不确定因素较多,很多档案文件材料还关系到高校图书馆的窗口形象和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完整建立和保存这些档案有特殊的重要性。

2.高校图书馆业务档案的主要内容高校图书馆业务档案是图书馆科学决策、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重要参考和借鉴。其内容主要包括五部分:一是用户档案。包括用户的姓名、系别、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等,特别是学校知名专家、教授等重要用户的档案,它们记录和反映了图书馆的用户成分、借阅倾向和服务要求等,图书馆管理者可以因此更好地做好导读和借阅服务。二是文献利用档案。包括文献外借、文献阅览和文献复制等工作中的用户人数、借阅规律资料,反映服务效果与要求的读者意见流通阅览工作方法和管理手段等。通过对借阅档案的分析,可以了解用户不同时期的阅读倾向以及各类文献的利用情况,有利于采编部调整采访内容,也有利于流通部、阅览部和科技部等部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文献利用率。三是文献采访档案。包括图书馆各类文献采访的方式、渠道、名称、数量、价格、折扣等,也包括文献采访中标方的资料和服务效果档案。通过对不同时期采访档案的比较,可以优化采访策略,更好地建设文献资源。四是馆际交流档案。包括馆际互借、联合编目、文献团购和业务知识交流等内容,是加强馆际合作、提高办馆水平的重要资料。五是教学科研服务档案。教参提供、调查支持、实习服务是教学服务档案的主要内容;科研服务则包括所服务的课题名称、项目内容、课题查新、文献需求、课题进展等内容。为本校教学科研人员提供文献信息服务,不仅能扩大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知识视野,提高学术水平,更能彰显图书馆自身的文化价值。

(四)建设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的标准化运行途径应按照档案学的专业要求,对高校图书馆档案建设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规范操作。实现标准化作业,是图书馆档案建设和管理的根本要求和有效途径。档案学和图书馆学这两个专业本身就很相近,有很多相同或互通之处,这也使得图书馆的档案管理便利了很多。档案分类归档前要先进行档案鉴别。要制定鉴定标准,剔除重复和无保存价值的材料。高校图书馆档案建设的规范操作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对图书馆档案的外在形式加以规定,其保存体量、装订格式、装裱形式和纸张样式等都要符合档案专业要求;二是在对档案内容进行分析时,赋予其规范、统一的检索符号;三是对归档装订的档案要进行科学分类、合理命名,规定每类档案的收集范围和命名原则;四是要按案卷排列的统一要求进行编排,如按照先年度、后项目的规则编排案卷。

(五)不断健全、创新有效的图书馆档案管理模式高校图书馆要通过会议和教育宣传等形式,使全馆人员都认真遵守档案借阅的有关规章制度。要强化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档案管理人员要有强烈的保密意识,不违规借阅档案给别人,自己更不能私自查阅相关档案;要严格档案存档、借阅审批和归档登记等手续,做好工作日志,记录档案借阅的详细情况备查。目前,要建立健全高校图书馆的档案管理机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些还是基础性、前提性的工作。如相当一部分高校图书馆还没有设立档案室,也没有配备专职档案管理人员,档案管理规章制度还不健全,或者虽有制度,但还缺乏落实措施等等。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档案数字化建设,在数字化办公的大趋势下,图书馆不缺乏数字化档案,缺少的是对数字化档案的整理和管理。如何统一协调建设图书馆的纸质传统介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声像等虚拟数字化介质档案,以及图书馆数字化档案的建设,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拓展途径,创新思路,不断实践。

作者:桑媛媛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第二篇 1、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以及规范化管理的要求

1.1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国家档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因为其不仅对国家经济建设有着积极作用,还具有较高的政治价值,所以在目前的形势下成为了改革的首要目标。加大改革力度,是为了更好的凸显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从而加快适应现代社会的脚步,将经济体制运转,建设的更加科学、合理。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主要记录的是学生日常生活以及学习内容,将大学期间的数据信息整理归纳并创建档案,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将其认定为人才选拔的重要资料来源。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学生档案能够更全面、详细地展现学生的潜能价值。

1.2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管理要求

规范化管理要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是学生档案方面,我国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的管理较为单一,针对不同场合、环境,采取的管理方式都一成不变,从根本上不能有效地反映一个学生的基本特点。规范化管理要求则指出在审视学生档案内容时,必须注重客观的评价,剔除“表现优异”、“学习努力”等类似格调的语言,并要求学生在叙述自己爱好兴趣时,增加实际事件的描写;其次,是构建图书馆高校档案方面,严格要求所使用的纸张大小一致,所填写的档案盖有学校印记,保证构建图书馆高校档案环节的安全和稳定性。

2、目前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学生档案规范化管理体系不完善

学生档案规范化管理体系的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校负责管理学生档案的部门机构没有明确或是统一,在进行管理工作时内容分配不够具体,导致出现各行其是的情况。举例而言,个别学校在进行图书馆学生档案规范化管理过程中,将所要管理的档案与其他教师甚至是职工资料混为一谈,或者是分别安置在各个学院的手中。这样不仅增加了规范化管理的难度,还造成资金上不必要的浪费;另一方面,所收集的档案范围不够具体。大多数学校没有对档案的范围进行具体化分类,在审视过程中全靠工作人员的主观意念加以操控,不但破坏了档案工作的严谨性,还为以后的人事调动增大了难度。

2.2图书馆学生档案信息较为残缺,不够统一

我国之所以开始网络招生录取工作,是为了避免传统纸质档案带来的问题,比如说纸质档案的数量较多,质量较大,搬移工作较为困难,而且在进行采集和记录的环节也不能较好的完成预期计划。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图书馆学生档案信息的使用也相继出现薄弱环节,信息残缺成为主要的薄弱方面,学校在招收新生时只需要将其档案从网络上进行转移便可,学生档案调入情况被疏忽的现象便与日俱,档案信息的不完整性因此暴露出来。而且各个高校所建设的图书馆学生档案系统都存在差异,不能及时整理归纳信息,信息的不统一情况也随之增加,有的学校只收集一张学生检测表,而有的学校却省略了学生的家境情况等等。

3、针对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加强规范化的执行力度

3.1对规范化管理体系进行改进

大多数高校所使用的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模式都较为传统,目前已经不能很好的满足学校以及学生的基本要求,为此必须加强规范化管理体系的改进力度。学校应该加大财政方面的投入力度,增强教师以及相应工作人员对规范化管理体系的认知程度,从而提高学校各个机构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且学校应该扩大信息数据的监管范围,由于巨大信息量,所以应该构建与之匹配的大容量档案存储数据库,以此提高管理的效率。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模式可以有效的解决该阶段存在的普遍问题,并最大程度发挥图书馆档案的存储功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巨大贡献。

3.2学生档案管理团队需得到规范,提高人员基本素质

为了更好地发展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管理,首先需要从管理团队方面出发,确定工作任务,并进行合理划分,从而构建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队伍。如何才能规范学生档案管理团队已然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作者认为应该增加新观念的宣传工作,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带入到实际操作过程中,这样才能为学生的利益作出应有的贡献;其次在工作层次上也需要不断创新,不能一味的照搬照抄,根据学校特色,时代背景,设计最为适宜的工作方针,为提升人员的基本素质打下夯实的基础。综上所述,在信息时代,只有不断提升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构建水平,才能紧跟社会脚步,解决目前存在管理规范化的问题,推动整个学校的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

4、结论

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管理正随着社会发展、就业改革以及人才市场的扩大而改变,所以应用的技术和设备也不能一成不变,从而满足学校和学生的基本要求。但是档案管理的制度仍然需要遵守,规范化、科学化的理念不能更改,这样才能使得每一个学生都享有公平的待遇和周到的服务。本篇论文主要从图书馆高校学生档案的特点及作用、针对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加强规范化的执行力度等方面展开论述。

作者:王余银单位:河南大学医学院

第三篇 一、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1.加强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符合现实要求

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具有现实意义,在高校的图书馆管理工作中有明确的使用价值,许多高校的图书馆档案都包含着高校的重要信息和资源,档案管理能够为高校的一些信息决策提供原始资料凭证,为高校的一些管理活动、业务活动提供依据和参考,方便管理者的正确决策,降低管理工作的不确定因素,符合发展方向,符合现实需求。

2.高校档案的特征决定其发展的必要性

高校档案具有专业性和独立性的特征,其专业性主要是伴随着图书馆一系列的专业活动而形成的具体数据信息,在编排工规定等方面也存在很强的专业性。高校档案的独立性使其作为相对独立的主体存在并且发挥其功能,它能够依靠其独立性参与到图书馆的活动中,并且保证活动的正常顺利开展。

二、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的现状

1.档案意识不够

大部分高校尽管实行了档案管理体系,但是并没有落到实处,档案意识不够,严重影响了高校图书馆的档案管理工作。首先是高校的档案管理意识不强,导致许多档案信息不能及时建立、整理,在日后的相关工作中,不能使档案信息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给专业活动的决策造成影响。其次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档案意识不够,对档案管理产生了直接影响,对档案制度的建立和健全档案管理的网络工作环境都起到了阻碍作用,使一些重要的信息资料没有进行及时的整理入档,使档案的结构和内容不尽合理和完整。

2.档案管理缺乏系统性

图书馆档案信息的科学、完整、系统性能够为管理决策和制度提供合理、规范的信息依据。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缺乏系统性,许多档案不能够完整的保存,数据丢失和不健全的现象经常发生,许多高校档案管理没有正规的档案室进行登记管理,缺乏成套的管理系统。

3.图书馆档案管理方法不健全

目前大部分高校对图书馆的档案管理方法不健全,缺乏科学性、合理性和完整性。很多高校简单的按照年份或者是档案形式进行归档,使档案的分类、标引等不能具体的表现档案主题,无法进行档案的延伸,在使用过程中,难以确切的找出相关主题的类似档案,增加了工作量。

三、提高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质量的建议

1.提高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意识

高校要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强对图书馆档案的管理工作。首先高校的领导者要提高对图书馆档案的管理意识,对图书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教育,通过自身的重视去感染管理者。其次图书馆的管理人员要改变传统的工作观念,从自己的思想层面提高对档案管理的重视,深刻认识到档案管理的现实意义和提供依据作用。

2.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

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对于档案管理的顺利进行有重要意义。首先要求图书馆于档案管理部门加强合作,在归档范围内做好档案的搜集整理和移交工作,档案管理部门要对图书馆的档案工作进行规范指导。其次图书馆要加强自身的建设,利用现代管理技术,依靠网络实现工作效率的提高,开发图书馆档案管理软件,提供工作的科学性,进行数字化工作,提高工作的准确率,实现图书馆档案管理的数字化进程,加强规范性。

3.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

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在图书馆的档案管理工作中有重要作用,其素质水平直接决定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实现情况。因此,高校要加强对图书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工作服务意识,加强其档案管理科学知识的学习,并且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并且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并且加强与工作人员的交流,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的解决能力。

四、结束语

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图书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的许多工作都离不开档案工作的支持,因此对于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及时解决,为图书馆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作者:姜翠娥单位:青岛农业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