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财政管理问题思考

基层财政管理问题思考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的发展,加强财政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内容,财政预算是否分配的合适,直接影响到我国社会和谐发展以及经济建设顺利的进行。所以,我国政府必须要做好财政管理,也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经济在宏观发展上更进一步。目前我国暴露出来的财政问题,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加以改正。

一、基层财政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1.预算控制不到位,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预算法》中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定,“所有政府收入和支出都要纳入预算”,“经人大批准的预算,未经法律程序不能私自改变”。而目前我国基层的一些财政部门,并没有将政府的所有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当中,预算编制只是财政预算内的资金,其中有许多政府非税收入长期没有被编制到预算之内。其中有的基层财政在追加预算的时候,并没有通过相应的法律程序,也没有经过人大审批,导致了许多基层人大失去了其应有的监督作用。

2.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

目前我国大部分基层财政并没有一个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即便有部分有相关的财经规章制度,也并没有得到有效地执行。目前我国基层财政的管理还比较混乱,有的地区是财政所做账,有的却是经管站做账,甚至有的地区多达四套账务。许多基层的领导都把财政所当成了钱匣子,而有的财政所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资金都是由一个人来负责的,不能起到一个内外监督的作用。许多基层的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并没有很强的法律意识,没有按照相关规定来进行管理,就会导致许多错账、假账现象的发生。其中最混乱的就是专项资金拨付使用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

3.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负债超负荷

随着我国税费改革以后,使财力减少,但是对义务教育、计划生育以及招商引资等工作大力的投入,就导致了许多基层财政机构臃肿,人员过多现象的发生,只能依赖借款来维持日常费用的开支等,导致了财政入不敷出。大部分基层财政都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例如,财政周转金以及商业银行贷款等数额比较大,偿还难等债务负担。沉重的债务会导致财政举步维艰,不能进行可持续性发展。

4.固定资产账目不规范、管理不严格

目前我国大部分基层财政并没有一个完善的固定资产账目,有的基层财政只有总账而不具备其明细账,有的没有固定资产的账目,有的在购入固定资产的时候并没有及时登记入账,报废的固定资产也没有及时报批销账。就会导致固定资产的账目并不符合实际账目,存在账外资产。基层财政的思想普遍存在重钱轻物的认识,对固定资产并没有紧要的管理,导致诸多问题的存在,如家底不明以及大量账外资产等。

5.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

由于政府部门在专项资金管理体制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就会导致职能交叉,使专项资金的管理比较分散,情况不明。特别是项目和资金都比较多的地区,并没有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来进行资金专项核算。相关财政管理部门只是对专项资金方面做突击性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并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其监督职能流于形式,导致基层财政的专项资金长期被挪用或者挤占。

6.财会人员业务素质较差

由于基层财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普遍都比较低下,而相关的领导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意调换所长或会计人员,就会导致基层财政队伍的不稳定,影响了其建设队伍不能长久性发展,就会使相关的财务人员素质低下、没有较强的责任心。

二、基层财政管理的发展建议

1.完善基层财政管理体制模式

基层财政管理问题涉及的方面主要就是财政权利划分的问题,从我国目前基层财政发展的程度来讲,不同地区应该采用不同管理制度,因为每个地区都会有每个地区的特色,其管理制度必须要满足实际情况的需求。首先,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平均分配基础公共产品的服务,在基础上加强基层财政工作的调控能力。加强省级财政部门向下级合理的分配相关的责任,其次,要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特色和实际情况,来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以满足地区需求为主要核心基础。

2.创新财政模式支持经济发展

基层财政为了保障其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要依靠自身的发展力量,不能全部依赖于政府拨款。首先,基础财政部门可以向社会集资来寻求资金的筹集,对于那些发展比较具有潜力的集体经济,企业给予一定的经济扶持和优惠政策,来强化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需要鼓励私营经济,吸引外资的投入。其次,需要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出其优势和劣势,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来增加地区基础财政的收入。

3.建立化解基层债务的管理机制

基层财政的确是保障农民增收,支持国家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但是不能依靠银行贷款来解决其实际问题。首先,对已经存在的债务进行细化,制定合理、科学的解决方法,首先解决银行贷款的问题。其次,基层财政部门应该建立完善的储备金制度,其目的就是能有效应对债务危机。再次,必须要严格地控制债务情况,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来适当地增加新债务,必须要根据自身的实力来进行贷款,不能为了政绩工程而增添农民的负担。最后,基层财务管理必须要有相应的监督部门,所以必须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监督机制,进而能够有效的管控债务问题。

4.逐步完善各种财政的规章制度

基层财政必须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且根据实际情况来指导相应的实践工作。必须要有一套科学的规章制度和合理化的业务流程来加强财政工作的监督工作,从而逐步的形成基层财政的集中支付程序。要使基层的财政工作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对于预算的编制、调整等工作,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程序来进行,经过同级人大审查批准以后才可以实施,确保各类改革措施都能依法落实,为基层政权机构的正常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进而能形成一套有利于基层乡镇健康发展的财政管理制度。

5.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强化财务管理的规范

必须要对财政人员的业务能力加以培训加强,进一步的提高财政人员的业务能力。只有使工作人员的相关业务能力得到提高,才能保障其财务工作能够避免出现差错,进一步保障财务成果的连续性、真实性以及完整性。必须要保证财务管理部门的统一管理和委派制度,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来进行相关的财务工作,在进行财务审核审批的时候,必须要做到合理规范,真正的实现财务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快,使我国必须要加强自身的竞争力,能在世界经济市场中稳固自身的地位。基层财政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农村经济也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为了保障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必须要完善和加强对基层财政的管理工作,上级相关部门必须予以高度的重视,合情合理的安排基层财政工作,适当的放宽财政权利。

作者:崔丽萍 单位:新疆阿勒泰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