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中竞争越来越激烈,给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制造业,要想实现最终的企业发展目标,实现将经济效益最大化,就必须进一步对其成本管理进行细化和优化。随着企业成本管理相关专家与学者对其学术体系与实践的不断研究与完善,使得人们对企业成本管理相关内容了解的越来越多,在进行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时需要从各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科学、合理地对企业成本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解决,可以有效降低制造业的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为企业的长期发展与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对策

一、引言

一个企业的成本预算,对成本相关的考核及核算,对成本进行合理控制与分析等都属于企业成本管理的内容,科学的成本管理可以使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与管理,减少企业运营过程中的经费支出,增加企业的经济收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因此,必须加强制造业相关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及时准确的解决成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成本管理观念的束缚

虽然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企业管理方面有很大的进步,特别是食品制造业的企业管理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与发达国家的高端企业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这主要是表现在食品公司进行产品生产时需要借助外资企业的资金支持与技术支持,我国自主品牌没有过硬的实力和质量,这使得我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很难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进行抗衡。除此之外,我国大部分的食品制造业对企业成本控制的认知还局限于降低必要的成本与减少必须的精力,而对所生产的产品投入市场以后的反响并不是很关注。现阶段,食品公司除了基本的成本管理工作以外,很多企业的成本管理人员都无法为企业领导提供一份科学、有效的报表。

(二)缺乏快速准确的市场观念

食品制造业的生产效率最终在产品的成本当中得以体现,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对比,所谓的降低成本其实就是利用比较少的生产资源投入来获得更大的利益,不过这种高效率不一定能够得到高效益。目前来说我国大部分的食品制造企业都是以成本习性划分核算的方式,然后使用提高产量的方式来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所需固定成本,由此可知,随着产品产量的增加单位固有成本会随之降低,利润会得到增高。不过这样一来,使得很多企业将市场对产品需求抛之脑后,过份追求提高产品产量的方式来降低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利用积压库存的方式把产品的成本进行转移,使用这样的方式来提高非常规的企业利润。导致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很多企业在进行企业成本管理时对市场观念理解不够透彻,不能合理有效的将成本信息与管理决策相结合,在利润获取方面并不是利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销量。

(三)僵化的成本管理理论和内容

我国食品制造业中很多企业都没有建立科学、有效的内部成本控制制度,甚至是有些食品制造业公司连最基本的资产收集、出入库管理、制作报表及定期进行的验收等这些管理制度都不完善。还有一些食品制造业公司虽然制定了一些成本管理相关的制度,但是很多都不太切合实际,难以指导企业的生产,这样一来使得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降低不少。

(四)缺少相应管理机制

随着全球化不断深入,传统的企业成本管理模式已经很难满足企业的成本管理需求,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影响企业成本管理进步的绊脚石。传统的企业成本管理在管理认知、手段等方面都与现阶段企业管理目标有一定的偏差,影响着企业各生产环节之间的相互沟通,最终将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

三、企业成本采用精益化管理的模式

(一)深化成本管理理念

为了提升食品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必须进一步深化成本管理理念,改变传统的企业成本管理方式,把企业的发展与市场需求进行有机结合,科学、合理、系统的进行企业成本管理。同时,还应该加强向企业职工宣传成本管理工作的相关流程及运作方式对企业的意义,使企业职工与管理人员对成本管理工作更加深入地了解,积极鼓励企业职工参与成本管理相关的工作,提高企业职工参与程度。

(二)建立科学的成本管理方法

食品制造业应该针对现阶段成本管理单一、陈旧的人力操作方式进行科学的优化,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与信息化技术实现科学、便捷的企业成本管理模式,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的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提升各类信息的准确性与真实性。

(三)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在食品制造企业当中成本管理相关的职工是企业的重要资源,是对企业进行成本管理的实施者,可以说,企业成本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不仅跟企业的生产、销售与经营等每个环节的成本控制有着重要关系,甚至决定企业制定的战略是否能够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否能够得以提高。为了进一步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必须提高企业成本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与综合业务能力,一方面要加强企业成本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及责任和组织意识的培训工作,还可以请一些成本管理方面的专家对企业成本管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企业职工对成本管理的重视。另一方面,企业应该加强对成本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考核,并制定科学的符合实际情况的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职工薪水和职位晋升挂钩。

(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

为了更好地改变以前传统的企业成本管理方式,食品制造企业应该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基础之上建立企业成本管理网络化平台,借助企业内部的云计算技术与大数据等基础,实现成本管理平台的现代化,这样一来就可以对企业成本管理所涉及到的信息进行及时准确的收集、分析与处理等工作,为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提供更好的数据信息支持。同时企业还可以引入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把企业的成本管理扩大到食品制造企业的战略发展层面,使其更好地为企业降低成本与提高企业经济收益服务。

(五)建立成本预警机制

虽然说,一部分食品制造企业对自己的生产运营进行了相应的成本计划,但是,由于市场存在一定的变动性,再加上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与消费行为都有可能发生变化,竞争对手也有可能改变策略,这些都有可能造成生产运营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成本预警就发挥出它的重要作用。在对企业的成本预算进行细化的同时,还应该对成本的控制进行科学的划分,以形成企业成本管理的制度化,使食品制造企业在每一个环节所消耗的人力与物资成本进行相应明确,面对突发情况时,要及时、准确地做出处理方案,最大程度降低突发事件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四、结束语

在经济市场下任何的活动都会涉及到成本与效益,并且成本对一个企业的收益有着直接的影响,是一个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而一个企业的成本管理则是对该企业每一个环节所涉及到的成本进行科学、有效地控制和管理工作。在食品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产生一定的成本,最终获得的盈利需要扣除所涉及到的所有成本。由此可知,为了提升企业效益,必须不断加强企业成本管理。

参考文献:

[1]张勇.当前制造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9(03).

[2]蔡翔宇,丁洁.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7(10).

[3]张明亮.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8(22).

[4]刘萍.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8(28).

[5]邢桂娟.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20).

作者:李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