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成本管理在质检机构中的应用

质量成本管理在质检机构中的应用

摘要:企业管理中,衡量管理水平以及技术水平的主要标准,便是质量成本管理的优劣,并且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大的情况下,需要深刻认识到,质量机构的应用是否合理,是质检机构在获得足够经济利益的过程中,也会使服务质量得到提高。

关键词:质量成本管理;质检机构;应用分析

质量成本管理理念是在20世纪中期被美国学者提出,质量成本的定义为,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所需要使用的费用。质量成本管理的内容有很多,包括预防成本以及鉴定成本等内容。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还需要通过加强外部质量的方式,保证产品质量,质量成本管理比较适用于有型产品,但是在检测机构中仍具有一定的适用性。

一、质量成本管理的目的

质量成本管理是按照对质量成本以及相关活动进行的有效管理,检测机构通过收集产品相关的资料以及收集,然后通过分析,可以制定降低成本管理的一系列活动,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所需要使用的成本,达到提高质量效益的目的。质量成本管理并不是直接提高经济效益,而是在质量成本降低后,使经济效益得到提高[1]。

二、质量成本管理在检测机构中的应用

在检测机构中,正在逐步加强质量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质量管理工作的应用范围较少,应用不当。而且相关的检测机构虽然严格按照相关的质量管理体系开展工作,但是并没有对质量成本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此种情况对检测机构来说并不是较好的现象,从某种程度上看,质量管理体系较为抽象,但是成本管理较为具体,质量成本管理在机构管理中,属于较为有效的提高效益手段[2]。

三、质量成本管理在质检机构中的组成

质量成本的构成按照不同分类有着不同的组成,并且在传统的质量成本控制中,可以分为预防成本、鉴定成本以及内外部损失成本等。这种分类方式在保证质量成本的同时,也需要对其中的预防成本等现象进行验证。在检测机构中的质量预防成本包括很多内容,例如不满意检测结果所使的费用以及仪器检定费用等,在购买仪器以及试剂的等级上,也隐藏着一定的预防成本,其自动化程度较低,稳定性良好的设备也会降低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并且在质量成本的检测过程中,预防成本的提高,并不会使质量管理成本的总额增加,相反会由于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以及正确性的提高,使内部以及外部所损失的成本有效降低,并减少质量的管理成本。验证成本指的是在检验过程中,所需要为保证检测结果正确性而需要付出的费用,具体包括样品费用以及外送检测费用等。检验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在检测机构的活动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此环节的支出并不是可有可无,在检测工作中,属于必备项目的一种,而内部损失成本管理是一种产品在交给客户后,没有满足检测要求所需要使用的费用,包括返工费用以及问题处理费用等。其中样品损失费用指的是本身价值以及样品所需要的费用。检测活动的缺陷,会进一步使人力以及物力资源浪费。外部损失费用指的是在检测报告上交后,无法满足客户带队需求,从而出现索赔以及重检等现象,包括检测费、赔偿费等,在发生外部损失后,也会对信誉以及品牌造成损失,从而降低自身的品牌价值。这种无形的成本价值,也会对质量成本管理造成不利影响,可分为以下几点:(1)质量策划费用。质量策划费用指的是相关工作人员,在策划相应措施时,需要使用的费用,包括前期所需要涉及到的质量管理费用以及细节管理所需要的费用等。(2)过程控制费用。过程控制费用包括很多具体的内容为质量控制以及改进研究所需要支出的费用,以及在质量检测过程中,专业的检验人员在提供指导后,应该获得的费用支出。(3)顾客调查费用。在质检机构中,其服务的主题为人民,因此需要开展顾客的调查,并且调查工作的主要目的,便是保证机构的服务可以满足顾客需求,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在沟通过程中,所需要使用的调查以及分析所需要消耗的费用。(4)质量培训所需要支出的费用。为有效提高检测质量,需要不断加强检查人员的服务能力以及工作能力,可以开展培训班,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因此质量培训所需要使用的费用主要包括,检验人员交流学习培训费用以及外出学习的培训费用等[3]。

四、质检机构质量成本管理的重要意义

1.提高机构的竞争能力

对质量成本进行控制的主要目的,便是提高检测机构的经济效益,提高机构的活力以及竞争能力,并且检测机构也需要通过质量成本控制,使服务质量所需要的费用可以合理控制在一定水平中,以减少消费以及资源消耗等,使其可以提高更好的服务质量,保证机构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较大的生命力以及竞争能力,并基于此基础不断扩大。

2.提高管理水平

质量成本控制水平的优劣,会决定检测机构的管理水平,质量成本控制属于一种具有综合性的工作,需要涉及到多个部门,因此在成本质量管理工作中,加强各部门人员之间的配合,使各部门之间可以协调行动,保证成本控制工作顺利的开展,在加强质量控制的同时,提高机构的管理水平,可以准确应对市场变化,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3.建立经济责任制

在质量成本管理工作中,需要相关的检测机构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将机构内部各部门所需要承担的经济责任进行细致划分,并建立合理的奖罚制度,以加强机构内部管理,将质量成本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中[4]。

五、质量成本管理在检测系统中的措施

1.提高宣传力度加强全员参与

为有效加强全员的成本宣传,需要进一步提高员工对质量成本管理的重视,并搭建良好的工作氛围,规范成本管理目标,使成本管理得到有效规划。

2.合理控制质量成本

企业的质量成本管理与产品结构以及生产能力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并且在检测机构中,需要按照检测机构的特点,建立有效的质量成本管理,并通过有效的质量成本管理措施,控制所需成本。

3.管理措施需要以数据作为工作凭证

在质量成本管理中,使用的记录需要保证具有可靠性以及真实性,使最后结果的准确程度得到提高,并且其分析彻底,可以对其有效的控制。

4.将质量成本管理融于相关的部门

在质量成本管理的使用过程中,需要提高涉及到质量成本管理中的各部门对质量成本管理的控制,使质量成本的分析工作可以渗透进职能中,并不断开展此项工作[5]。

5.完善控制系统

检测机构的成本控制系统主要包括组织系统以及信息系统等多个内容,并且在建立系统时,需要加强对市场变化的关注,从而了解市场变化对技术机构成本管理的影响,使成本管理可以满足市场的发展。并且在质量管理工作中,提高机构内部制度的执行能力,只有不断完善成本控制系统,才可以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6]。

六、结束语

以目前情况来看,市场竞争情况日益严重,因此需要不断降低检测管理质量所需要的成本,只有降低成本,才可以提高本身的竞争能力。而检测机构为提高自身的经济利益,也需要逐步加强成本管理,不断提高检测机构的经济效益以及工作效能,使技术机构可以保证以健康以及快速的发展趋势不断开展。

参考文献

[1]陈露璐.浅谈质量成本管理在质检机构里的应用[J].中国纤检,2015,(3):60-62.

[2]刘锐萍.运用“全面质量管理”提高质检机构工作水平[J].中国技术监督,2015,(7):72-73.

[3]张家宝.全面质量管理在质检机构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17,(27):126,128.

[4]张晰.质检单位业务开展与成本控制融合下的策略构建[J].财经界:学术版,2016,(23):151,157.

[5]郗丹.质检单位物资供应部门的质量管理方法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6):63-64.

[6]段远刚,林志军.质量成本管理对企业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J].经济与管理研究,2018,(2):120-130.

作者:曹峥 单位:湖北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