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讲话

质量讲话

这次全省质量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精神,表彰我省**7年度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部署全省今后一个时期质量工作,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国家质检总局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李长江局长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首先,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对李长江局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质检总局多年来对**省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受到表彰的企业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质量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质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全面进行部署。我省按照国家要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加强质量监管,推进以质取胜和名牌战略,取得积极成效。质量兴省活动扎实开展。全省有2**多户企业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力促进了支柱优势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名牌战略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已培育27个中国名牌产品、1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4个国家免检产品、12件中国驰名商标。**6年名牌、免检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企业产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0%,品牌产品正逐步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中坚力量。质量管理不断加强,监管力度逐渐加大,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高。**6年,国家公布的我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79.49,居全国第12位,主要工业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质量工作在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质量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主要是一些产品档次低,质量差,竞争力不强;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突出,我省食品生产企业有近80%是小企业、小作坊,证照不全及无证无照企业占47%;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不讲诚信、逃避监管、坑害消费者现象时有发生;质量监管工作还有薄弱环节,执法不严、执法不到位、地方保护主义等现象比较严重。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关系一个地区和国家的形象,也是综合竞争力的表现。优质名牌产品往往成为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的“名片”,为企业带来广阔市场和巨额利润。一件衬衫,尽管原料一样、做工一样,就多一个“鳄鱼”品牌,价格可能多卖上千元。在新的形势下,市场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质量的优劣和性能的高低。质量就是品牌,就是效益,就是市场竞争力。振兴**、加快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品牌意识,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创品牌,创名牌,提高增长质量,赢得竞争优势,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药品质量与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特别是保证食品安全,是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质量工作,满足群众需要,推动发展振兴。

二、进一步明确全省质量工作的重点任务

现在,我省正处在增强发展基础、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振兴步伐的关键时期。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构建和谐**中心任务,质量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推进质量兴省活动,在实施名牌战略上求突破,在搞好标准化建设上求创新,在服务民生上求实效,在推动发展上求作为,切实增强服务监管能力,不断提高质量工作水平,争取更大成绩,推动全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要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以质取胜,扎实开展质量振兴活动。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协调各方面力量,组织开展好质量兴市活动。要发挥中心城市产业基础较好、技术设备先进、品牌相对集中的优势,推动中心城市形成优势品牌集中、带动作用明显的名牌区域;发挥工业强县工业基础好、产业集中度高、同类企业多的优势,加快提升主导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实现同类企业的竞相发展和优势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发挥农牧业大县自然资源丰富、种(养)植(殖)规模大、生产条件好的优势,全面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提高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巩固壮大支柱产业、积极发展优势产业,认真组织开展质量兴业活动。突出抓好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医药、高新技术等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提升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水平。积极实施服务行业国家标准,建立完善服务质量体系,提高铁路、交通、商业、旅游等传统服务业和物流、信息咨询等服务业的服务质量,促进服务业腾飞。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以企业为主体,扎实推进质量兴企活动。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化趋势,制定实施质量发展战略,建立健全从产品设计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加强质量管理,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道路。要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进步,形成一批自主品牌,提高竞争能力。

(二)依靠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名牌战略。实施名牌战略的核心是提高先进性,增强安全性。先进性是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要求,要通过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来提供性能先进、功能完善、服务周到的好产品。安全性是和谐社会和服务民生的要求,要通过严格执法、加强监管来实现。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假冒名牌产品等违法行为,营造有利于自主品牌成长的环境。要把增强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作为根本途径,引导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提高科技成果向生产转化的速度和效率。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培育打造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扩大品牌经济规模。今年以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我省新培育中国名牌产品16个,超过前4年的总和。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制定名牌争创规划和品牌发展目标,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产品标准,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加快品牌建设。要巩固提升我省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农产品加工、医药、林业等优势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大力培植新材料、光电子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产品,培育一批名牌产品,扩大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三)全面加强质量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切实加大生产、流通、售后等全过程的质量监管力度,确保产品质量。运用生产许可、强制认证、注册备案等手段,严格市场准入。对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的产品,要进一步提高生产许可条件和市场准入门槛。建立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到包装、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逐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加强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管理,严格药品审评审批,切实保证用药安全。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跟踪抽查,组织好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专项抽查,确保监管到位。要严把进出口关,严防问题产品进出国门。严格实施出口食品疫情疫病、农兽药残留监控制度,对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产品实行质量追溯和召回制度。

(四)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标准化是解决产品水平低、技术含量少的重要措施。如果说品牌是一种文化,标准就是一种理念。只有标准化生产,产品才有生命力,质量才可以控制,发展才会可持续。要高度重视标准化生产,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的基础和先导作用,加快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业标准化和服务业标准化。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与国家、行业标准配套的食品卫生、食品安全、食品检验检测技术的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包括种植、养殖和加工,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提高我省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要积极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和重点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鼓励企业制定高于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要加强我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做好示范基地和生产加工企业的标准实施工作。要加强技术标准研究和标准转化工作,促进企业技术标准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要建立完善全省技术标准资源服务平台,及时向全省企业提供标准信息服务,依托标准优势走向国际国内市场。

(五)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刚才,长江局长对开展专项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省政府已经下发《全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这次集中整治行动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区域,即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小企业密集区;二是重点单位,即管理混乱、违法违规严重的生产经营企业和小作坊等;三是重点产品,即食品、药品及其他关系人身健康安全的消费品。要在“查、治、管、扶”上下功夫,检查证照是否齐全,条件是否具备,产品是否合格;对达不到质量卫生条件的要限期整改,对制假窝点要坚决取缔,对产品不合格的出口企业要取消出口资格;严格准入许可,加强各环节监管,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扶持好企业、好产品,让守法经营的不吃亏,违法经营的受惩处。要把专项整治与全过程监管结合起来,把执法行动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行为整治与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

全面提高我省质量水平,既是一项当前紧迫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大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工作,为全省质量工作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一要高度重视。要把质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提到重要工作位置。省政府成立了全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全省质量工作进行统一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地也要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支持质量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政府要对本地质量安全工作负总责,完善质量奖励推进机制,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质量工作的指导,认真履行职责,强化产品质量监管。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要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自觉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三要坚持严格执法。要依法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建立完善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妥善处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努力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要加强法制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的质量监管队伍,提高质量监管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

四要搞好信息。要建立统一、科学、权威、高效的质量信息制度,定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尤其是及时查处问题、改进工作的信息,掌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不实报道要积极回应,及时澄清,增信释疑,争取主动。

做好新形势下的质量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努力,按照国务院部署,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我省质量工作水平,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老工业基地加快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