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机关纳税完善讨论

税务机关纳税完善讨论

基层税务机关在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环境中应发挥以下职能作用:

一、舆论、宣传作用。多年来,特别是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税务机关通过搞展览、办咨询、开讲座、编教材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税收宣传活动,使税收法制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公民自觉依法纳税意识有相当大的提高。可以说,没有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税收宣传,就没有今天优良的税收秩序。只有保持舆论宣传更经常、更持久,才能取得更大成效。

二、制约、规范作用。依法诚信纳税应该具有比较规范的标准和要求。大连市国税局去年初步拟制了诚信纳税企业的评比条件,评出首批154户诚信纳税企业。“诚信纳税人”的牌匾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金字招牌,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因此,基层税务机关应进一步发挥这方面的作用,逐步拟制出较为完整统一的征纳双方的诚信标准,使诚信纳税环境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检查、督导作用。基层税务机关应把诚信纳税环境建设的检查、督导,作为税收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对故意破坏税收环境,干扰税收秩序的,要依法给予相应的教育处罚和打击。

四、调研、建言作用。依法诚信纳税环境的建造具有社会性,需要各方面领导的关心和各部门的配合。基层税务机关应利用深入实践和广泛接触社会的有利条件,搞好调查研究,及时为领导决策和解决纳税环境建设中的问题提供参考。

基层税务机关在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环境中应体现以下诚信标志:

一、信任企业,尊重企业。

二、认真落实“公示制”,及时准确地向企业传递税收法规。

三、对企业一视同仁,不搞亲疏厚薄。

四、热诚服务,文明办税。

五、严格执行处罚规定。

六、不搞乱收费、乱摊派,不增加企业负担。

七、严于律己,廉洁执法。

八、积极帮助企业发展生产经营。

基层税务机关在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环境中应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正确处理正人与正己的关系。对于基层税务机关来说,特别要在正己上下功夫,把基层税务机关自身的依法征收问题解决好,同时正确行使职权,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帮助企业提高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共同创建良好纳税环境。

二、正确处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就是既要明确权力规定,又要清楚义务要求;既要把权力行使好,又要把义务完成好;既不能放弃权力或越权行事,又不能减免义务或乱尽义务。

三、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就是要既讲管理又讲服务,管理要按制度办事,把严格和说服结合起来,服务应按工作规程行事,尽量做到文明、热情、周到、快捷。这样,使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都能得到提高。

四、正确处理惩处与教育的关系。正确的态度是惩处要依法行事,不搞一棒子打死,要治病救人,把教育说理贯穿处罚之中,使被处罚者从教训中得到提高,使其他人受到启发少走弯路。当然,对那些有意破坏税收秩序的违法者,又不能以教育为借口让其侥幸过关,而应依照法律予以严惩,为净化税收环境扫清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