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管理

班级管理

班级是学校的最基础单位,班级治理是学校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讲,班级治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反映了一个学校的治理水平。班主任作为班级治理的直接参与者,他的文化修养、治理理念、工作方法和作风等势必会影响到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对班级治理工作的成败起到不容质疑的作用。但同时,做为班主任,必须清醒的熟悉到,学生作为组成班级的重要元素,在班级治理中起到班主任和各科任教师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学生在班级治理中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学生是治理的对象,是治理的客体;另一方面,他们又是班级治理的参与者,是参与治理的主体。正因如此,我认为在班级治理中,班主任应居于主导地位,承认学生才是班级的主体。班主任的作用是重视发挥每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学会自我治理,使他们逐步形成自主治理班级的意识和行为。为此,我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突出的体会是在班级治理中,必须重点把握三个要害环节,即:着力营造班级民主和谐的治理氛围,注重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注重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班级治理的积极性。

一、营造班级民主和谐的治理氛围

在班级治理中,班主任要注重发挥自己的主导地位,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班级治理氛围。我主要采取了这些做法:注重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平等地与学生相处;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班主任要在初一抓好对学生的入学教育。有的班主任为了早日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威严,便于以后班级工作的开展,开学初就给学生一个“下马威”,要求学生该做这个,不能做那个,班主任就是这个班的主宰,学生必须无条件的服从班主任的治理。这样做固然可以收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也无形中把自己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拉开了,会抹杀学生参与治理班级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我在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时,注重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让每一个学生都熟悉到他们才是班级的主人,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着他自己,而且代表着整个班级,使学生树立“班兴我荣,班衰我耻”的观念。

班主任在班级治理中要时时刻刻注重平等地与学生相处,不要摆出一副“先生”的面孔,而应使学生明白,他们虽然在知识经验上与老师有一些差距,但在这个班级中大家的地位是平等的,谁也没有特权,都有权表达自己的见解,都有权参与班级的治理。切忌戴着“变色眼镜”看学生,自己在心中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差学生”犯了一点错误是“老毛病又犯了”,于是就抓住不放,恨不能把他除之而后快;“好学生”犯了错误则是一时不小心,“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久而久之,真的“制造”出了许多“品学兼差”的学生,成为班级治理的“绊脚石”。

班主任还要注重与学生真诚的交往,非凡是一些“问题”学生。对于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学生,而是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学生一起讨论,并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进行正确的引导。同时,注重尊重学生的意见,对于学生提出的幼稚的问题和暴露出的缺点、错误,要予以理解,尊重他们的人格,给他们以适当的指导。使学生感受到班主任是在真诚的为他好,是在尊重他们的选择权利,相信他们能正确判定和处理所碰到的问题的,使他们感受到教师的期待和爱心,对教师产生信任感和亲切感,他们必然会把自己融入到班级中去。

二、注重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

班干部是班级治理的骨干,在班级治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班主任要注重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建立一支有良好工作作风和具有示范作用的班干部队伍,作为团结和教育全体学生的核心力量,并依靠这支力量形成正确的舆论,去影响、调动其他学生参与班级治理。

在班干部的选拔上我主要采用了两种方法。初一学生由于来自不同的学校,彼此了解不多,采用民主选举班干部的作法显然不行。就采取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中挑选一些在小学长期担任班干部工作,有一定的班级工作经验的同学组成临时班委会负责班级的日常工作,期限为一个月。并要求全体同学在支持和配合的班委会工作的同时,要对班委会的工作进行监督,以便在正式的选举中选出自己心目中合格的班干部。学生经过一年的相互交往,彼此之间了解也进一步加深,为了加强班委会的工作效率,在初二的班干部选举中,采用了由全体学生选举产生班长,由班长负责从班上挑选出一批学生,提交全体学生讨论、质疑,最后表决通过后,组成新的班委会。

班主任要注重对班干部的培养。一方面要有明确的分工,使他们各负其责,不断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要求他们要团结一致、协同作战,共同治理班级事务。使他们明白,班干部是班级的骨干力量,同学们选举他们担任班干部工作,是对他们的极大的信任,因此时刻应起模范带头作用。但同时班干部又是班级中普通的一员,在班级与其他学生是平等的,在班上没有特权,同样要接受其他同学的监督,犯了错误一样要受到批评。对于班上的事情大胆放手让班干部去做,充分信任他们,班上的重大决策由班委会讨论决定,再又全体学生表决通过,他们能做主的班主任尽量不参与意见,以增强他们工作的信心。班主任则随时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对于工作不得法的班干部进行个别指导,帮助他们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提高他们的班级治理水平。

班主任还要随时注重树立班干部在班上的威信,对于班干部的正确决断,果断予以支持。对于不服从班干部治理的学生,班主任要亲自找其谈心,了解事情的真相。假如班干部的治理是正确的,则要求该学生必须在班上承认自己的错误,共其他同学借鉴;假如确系班干部的工作方法不当而引起的,一方面找班干部谈心,帮助其分析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以便今后进一步改进;另一方面要向全班学生说明,班干部工作失误,固然有他自己的责任,但班主任应承担主要责任,对同学们能够监督班干部工作的行为表示赞赏。但同时指出应注重方式和方法,对班干部有意见不应当面顶撞,应及时向班主任反映,才是真正为班集体的利益着想,才有利于班级学生的和睦相处。

三、注重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班级治理的积极性

要想使班级治理真正进入良性轨道,还必须注重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班级治理的积极性,使每个同学都尽可能的学会自我控制、自我治理,并在此基础上,参与班级治理,使班级出现“人人会治理,事事有人管的”的良好局面。

班级中有两类学生是班主任在班级治理中要重视的,其一是学习成绩较优异,有一定的能力,但缺乏对班级治理的热情,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观念。对于这类学生要经常找他们谈心,让他们熟悉到自己是班集体的一分子,班风的好坏对他们的学业会有直接的影响,而要树立良好的班风需要集体的每一分子的积极参与,逐步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其二是学习成绩较差的或性格内向的,认为自己在班级中的地位不高,对自身能力缺乏信心,对待这样的学生班主任就要给他们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并随时予以肯定和表扬,使他们确信自己在班级中是有地位的,以增强他们参与班级治理的信心。

班主任在班级治理中,还有注重充分发扬民主,对于班级的每一件事情,每个学生都有发言权,班上的事务由同学们民主决定。班级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都是在广泛征求学生的意见,由班委会讨论制订后,再由全体学生讨论、质疑、修定,对于有争议的地方则由全体学生表决,获半数以上方能通过。这样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班级治理的积极性。

班级治理是一个动态化的复杂过程,因此班主任的任何实践和探索都需要不断修正和完善,以便从中找出规律,进而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法。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的这些实践还很不够,一些想法还很不成熟,需要进一步的探索。但我坚信,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学校强化班级治理的改革与创新的必然结果是班级治理的主动权应当也必须交给学生。因为,广大学生才是班级的真正的主人,是班级治理的主体,班主任是他们的引路人,在班级治理中处于主导地位。我们的任务不是培养一群只会服从治理的“庸才”,而是培养一大批能够自我治理、自我教育,并逐步学会治理其他事务的时代需要的真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