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

管理会计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面对企业成本的不断增加,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对自身成本的控制也越来越重视,企业成本控制成为企业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管理会计在企业中主要包括管理会计控制活动及应用控制环境等,针对加强企业管理的“控制及规划”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管理会计的良好应用,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受益,针对企业项目进行成本分析,并且提出决策性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成本控制;市场经济

1管理会计

1.1管理会计概述。管理学的会计理论是在我国传统财务会计的理论基础上发展形成的。管理财务会计的最终目的也就是为整个企业员工提供最佳财务决策,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改进企业管理模式,提高整个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其中,管理控制会计系统和企业成本管理会计系统是企业管理成本会计的两个重要的组成功能部分。企业战略价值形象维护和企业价值形象创造会计是企业管理学和会计的两个核心基本概念,也许它是帮助企业有效实现内部财务、业务和其他战略价值整合的有效会计工具。

1.2管理会计现状。我国财务管理学和会计的基本理论基础研究主要是从西方国家引进的。但在当前我国大型企业应用中,受到我国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和企业内部控制状况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也往往受到会计方法理论和企业技术发展和实际应用技术水平的制约。

1.3管理会计与成本控制的关系。会计与财务管理的有机紧密结合已经成为了现代管理企业会计的基本实质,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会计起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管理者的会计目标是把如何实现企业管理者的会计业务活动,它被大致分为两个层次:基本预期目标和特定预期目标。其中:基本发展目标是指积极参与各种企业内部日常经营业务管理,为不断加强各种企业内部日常经营业务管理和提高企业内部经济效益提供服务;具体发展目标的主要内容是预测各种企业的内部业务发展前景,根据业务目标流程控制各种企业的内部业务管理活动以及负责评估和考核评估各种部门业务活动绩效的各部门。

2企业进行成本管理的步骤

2.1成本预测。成本控制预测工作是我们加强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第一个基本工作环节。合理的运营成本风险预测方法有助于企业决策者充分了解企业成本发展趋势,提高企业降低运营成本的风险意识。

2.2成本决策。根据企业成本管理预测分析结果和其他行业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数据比较综合分析,选择最佳解决方案并最终形成成本管理决策。为了保证有效实现企业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社会经济效益,必须及时制定有效的企业成本控制决策。

2.3成本计划。好的控制企业生产成本计划对于有效控制企业生产成本和有效降低企业产品成本非常重要。有效的生产成本计划方案可以激发员工对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和不断提高效率的热情,获得最佳的社会经济效益。

2.4成本控制。企业在加强生产质量经营管理过程中,应当按照企业成本计划严格控制实际生产发生和即将生产发生的各项成本费用,严格监督审核发生成本费用的实际成本发生额,及时发现企业成本计划制定执行过程中的成本差异,找出差异原因。

2.5成本核算。将企业成本计划预算目标提供的企业实际成本预算信息与企业计划成本预算目标信息进行综合比较,不仅可以充分了解企业成本计划的实际完成成本情况,而且它还可以为进行下一步企业成本计划的组织编制、成本风险预测和企业决策实施提供重要依据。

2.6成本分析。在企业进行内部成本控制分析时,不仅仅需要更加着眼于内部成本控制经济管理分析,更加不断分析整个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和内部成本控制,不断探索总结企业管理理论经验和实践教训,逐步提高整个企业的内部成本经济管理水平。

2.7成本考核定期分析。成本核算数据,评估并检查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通过对企业当前成本状况的分析,总结和评估,不断完善企业成本管理体系,更好地在企业中开展成本管理工作,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

3管理会计在企业成本控制应用中的问题

3.1管理会计未被量化。中国的企业管理成本会计的实际应用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成绩,但它们在现代企业的管理实际成本控制中,却没有真正取得非常好的应用效果,没有真正实现成本管理的业务制度化。比如在全面加强预算风险管理、资金风险管理方面,需要引导企业不断加强对企业资金、税收、企业实际债务等各个方面的管控。不同投资公司的创业成本风险控制管理指标不同,因此很难在同一成本水平上对每个创业公司成本做出统一的成本判断。

3.2管理会计在成本控制中的管理范围有限。由于许多大型企业的产量大,帐户收款大,因此公司通常依靠大量融资来确保其正常运转。在这样的大型企业中,可以管理的管理会计范围非常有限。主要原因是大量融资将大大降低公司自有资金的比例。同时,管理会计可以使用的资金范围也将大大减少,影响企业成本控制的有效性。

4解决管理成本应用时的对策

4.1重视管理会计。管理人员同时应更加高度重视管理会计。将应用管理型的成本控制应用于大型企业内部成本管理控制时,应该从整体上积极推广成本控制工具,并同时加强有效管理,包括企业原材料的大量采购,生产,销售和其他资金投入。在招聘复职等工作过程中,进行实施企业员工成本绩效控制考核管理时,有必要将实行企业员工成本绩效控制与企业员工整体个人利益直接联系结合起来,对企业员工个人实施成本绩效考核和成本激励控制政策。

4.2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如果一个企业应用的是管理风险会计,那么他们可能需要同时应根据一个企业的实际整体财务结构情况来建立一套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会计模型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会计团队。同时,还要继续加强整体企业财务管理,层层落实建立健全的整体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下属公司各职能部门的管理,定期对那些具有相关财务专业知识的财务员工定期进行财务培训,不定期组织进行企业相关财务抽查,提高公司整体企业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及他们的日常业务管理技能。

4.3提高企业资金营运的管理水平。首先,在目标客户的信用选择上,应将目标用户的长期信用状况考核放在首位,以不同供应商和目标客户的长期信用关系为考核基础,提高整个企业产品销售管理环节以及产品供应管理环节的资金运营者对资金的管控。其次,保护企业拥有的资金是企业财务部门的责任。根据公司的相关规定,应当制定管理机制,优化企业的融资结构,并不断关注企业是如何进行融资。创新融资方式,同时有效控制公司负债,降低杠杆,合理为公司进行预算管理,完善公司资金分配机制,努力给企业成功提供资金支持。

4.4完善业绩考核。一般来说,为了进一步切实加强公司预算管理控制,企业都非常需要能够充分利用财务预算指标考核会计指标,实时时刻关注上市公司的财务经营发展需求,发挥财务考核预算指标对公司经营的绩效指导作用。费用支出与经营收益的收入增加和费用减少有效地联系在一起,并应当严格执行有关费用支出报销和批准管理程序,以有效消除不必要的费用支出。从减少企业费用支出来看,我们必须在所有采购环节中都执行成本控制,才能实现采购成本显著降低和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5结语

随着中国经济战略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增强,世界上的经济总量结构正在不断发生变化。我国的财务管理学和会计必然迎来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点和机遇。因此,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会计在当代我国的实际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受到各类大型企业高层管理者的高度重视。管理财务会计的良好实际应用效果可以对我国企业的财务成本风险进行有效的管理控制,对我国企业的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做出合理的、科学的战略规划,为进一步大大提升企业管理财务会计实际应用中的成效,企业政府可通过采取不断转变对企业管理财务会计应用内涵的认知、加快企业管理财务会计人员信息化体系建设、明确职责划分企业管理财务会计人员岗位职责及不断提高管理会计人员基本专业技术素质等政策措施,不仅可有效提高我国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水平,同时可有效实现针对企业财务成本的有效管理控制。

【参考文献】

[1]钟文琼.管理会计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J].管理观察,2015(08):138-139.

[2]毕永华.管理会计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探讨[J].纳税,2018,12(29):80+83.

作者:任金妍 陈彦忠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