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情绪管理方法

小学班级管理情绪管理方法

[摘要]小学时期的教育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学生不仅要学会如何快速掌握知识,也要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对待学习,以此来缓解学习压力所带来的烦躁情绪。对此,我们从小学班级管理的角度出发,通过研究小学教育的特征,探讨出合理的教学方式使得教师在班级管理中更好地带入“情绪”和“理性”,并以此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情绪管理

近年来,学校和家长对于小学教育的重视度不断提高,对于教学水平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学校在面对巨大的教育压力下,不仅仅要提高对学生的要求,也要不断反思自身的教育教学管理方法,从根本上提高教育水平。针对上述问题,我们结合国内外的教育思想发现,学生最容易受到影响的阶段是幼年时期,该时期受到的影响将作用于其一生。显而易见,小学阶段的教育要更加注重学习环境的塑造,而班级管理对学生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因此,我们要加强“情绪”与“理性”在小学班级管理的作用,为学生塑造良好的班级环境。

一、小学班级管理中的“情绪”与“理性”

小学班级管理中的主体是学生和教师,那么我们就两个主体的“情绪”与“理性”分别进行探讨。首先,从小学生的情绪角度来讲,小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正是贪玩、爱闹的年纪,其思想简单、情绪波动频繁;有些学生在课堂上也无法一直全神贯注地听讲;学生之间的相处也总是充满矛盾却又特别容易化解。对此我们不能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去评价小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相反,我们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加以引导和管理,用温和的方法影响其情绪。第二,从教师的情绪角度来讲,教师在面对特别调皮捣蛋的学生来说难免头疼,并且对于小学生之间“矛盾”总是不胜其烦,但教师只有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性格,才能增加管理的艺术性。教师避免将学生的情绪传导给自己。第三,从小学生的理性角度来说,小学生拥有着天真烂漫的性情,对于任何事情都有着很强的好奇心,所以其无法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中去,但作为学生,学习仍然最为重要,所以我们要适当的对其行为进行规范,让其从心底里对“对”与“错”有明确的界限,并且让其养成良好的自律品格,也是小学管理中所以注意的。第四,从教师的理性角度出发,教师分为很多类型,一位成功的教师光靠渊博的学识是远远不够的,其中“教师的理性”就是优秀教师所具备的品质之一。如何理性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如何理性地对待教学压力、如何理性地制定教学目标以及如何理性地管理班级就是每位教师所需思考的问题。对于小学教师来说,其面对的理性问题远远超越了其他阶段的教师,面对学生的杂乱无章,面对课堂中持续不停的交头接耳,教师如何理性地处理这些问题不仅仅要依靠教学经验,也要提高管理的艺术与智慧,增加小学班级管理的有效性。

二、“情绪”与“理性”之间的相互转化

小学班级管理中,虽然有诸多的问题看似难以管理,但不能对学生过于严格也不能过于松散,所以对于管理要掌握一个合理的“度”,以此来温和地管理班级。小学班级管理中的主体是教师与学生,并且“情绪”与“理性”是小学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么对于“情绪”与“理性”之间的合理转换就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了。针对“情绪”与“理性”的转换问题,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进行探讨。第一,以理性化解情绪问题,小学生的情绪化是随时随处可见的,教师的情绪也因此受到影响,那么在班级管理中,教师就要以自身的理性化解学生的情绪,以学生的理性来化解学生的情绪,以自身的理性来化解自身的情绪,以学生的理性来化解自身的情绪。学生的情绪是极为不稳定的,那么在班级管理中,教师就需要理性地处理问题,对待问题不能情绪化,不然只能让问题更加严重;对于学生来说,其好动性是必然的,但是,我们必须通过一些行为规范来使其理性地对待课堂、班级以及学习;教师的情绪大多数起因于学生的调皮,那么,教师就应该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以理性地思维管理班级;当学生由于行为规范在课堂、班级及学习中克制其情绪的时候,教师的情绪也就会稳定下来,也能够更理性地管理班级。第二,以情绪促进理性发展,理性管理虽然能够使得课堂和班级井井有条,但是缺乏弹性的课堂是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就如课堂严格限制学生讲话,就会阻碍教师与学生的有效交流,也限制了学生的思考,不利于教学水平的提升,所以,对于学生以及教师的情绪要合理掌控,使其在得到规范化的同时促进理性思考与管理的发展。

三、结语

小学学习的知识虽然难度不大,属于基础阶段,但是其对今后发展的作用却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面对小学生这样一个情绪变动幅度较大的特殊阶段,我们更要注重“情绪”与“理性的转换”,所以我们要将“情绪”与“理性”合理地应用到班级的管理中,以此为学生塑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参考文献:

[1]余忠淑.小学班级管理中激励机制的构建[J].教学与管理(小学版),2012,(12).

[2]王莹莹.小学班级管理中的“情绪”与“理性”[J].教学与管理(小学版),2014,(2).

作者:韩萍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龙虎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