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思路(3篇)

小学班级管理思路(3篇)

第一篇: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班级管理模式思考

摘要:从以前的“应试教育”到现在的“素质教育”,从以前的以“教师为本”到现在的以“学生为本”。社会的进步,带动着教育的进步、教育理念的进步。但是,现在某些学校依然采用一些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一切以学生成绩的好坏为主,一切为了考试而学习。课堂上,教师“一言堂”、灌注式的教育方式,扼杀了原本属于孩子们的天性。基于这些情况,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下,介绍一下在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小学班级管理模式。

关键词:生本教育;小学班级管理模式;自主管理

常言说“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这里所说的“爱玩”是指孩子的探索欲、求知欲。小学生刚刚脱离了父母,来到学校,十来岁的孩子,外面的一切、书本上的知识对他们来说,都是刚刚接触,正是他们探索欲、求知欲最强的时候。考虑到小学生的这些特点,为了更好地释放孩子的天性,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应该选择适合孩子的班级管理模式。在班级管理中确立生本教育理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积极参与到以学生为主的班级管理中,使学生和教师的关系和谐、友好。

一、生本教育的内涵

生本教育是由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思乐教授提出并开展的。经过几年的实施,取得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生本教育就是把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把以往教育中的教师灌注式的教,逐步转变成学生自主的学,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实现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二、生本教育理念下小学班级管理模式的实施

1.生本教育理念下班级管理要在实行素质教育的前提下,建立起鲜明的班级文化,构建起合理的班级自主管理模式。这里说的自主管理模式不是说一味地放任学生不管,任由学生自由、开放。而相比较传统的一些教学方式,现在的教师应该在教学中更加放开,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探索、实施、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式,把学习的主动权交到学生手中,创设有情趣的学习意境。如,在讲课的时候,可以讲一些与课本有关的寓言故事、童话故事,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从学习内容向外拓展,学习一些书本以外的知识。可以多组织一些集体活动,增加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并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释放学生的学习天性,让学生自己自主、自觉地学习。

2.生本教育理念的宗旨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为创造学习环境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教师对学生的态度,教师应该以欣赏的目光看待自己的学生,应该让学生感到受到教师的尊重。教师应鼓励学生勇敢地去实践,从小培养学生不怕失败的精神。应该时常给予学生一定的支持和鼓励,如,“了不起、你们真棒、太好了、就是这么做”等一些鼓励的语言要时刻挂在嘴边,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作为小学生来说,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是无法替代的,没有什么是比得上得到教师的称赞更高兴的事了。教师的肯定是学生学习最大的动力。教师对待学生一定要一视同仁,用宽容的态度去对待一些犯了错误的学生,不准打骂学生,用批评教育的方式设法让这些学生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使这些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所以使学生和教师的关系变得和睦,可以使学生更好的在教师的领导下自觉、主动地学习。就像以前有一句话所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学生是未来的花朵”。只有园丁辛勤的修剪、施肥,花朵才能够茁壮地成长。

3.生本理念的班级管理模式是要学生自主管理,教师要组织所有的学生参与和讨论,制订一套合理的、民主的班级管理制度,在班级班干部的选举中,要实行民主选举的方法,让每个学生都能真正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共同提升班级管理的水平。成立各种兴趣、学习小组,让学生在互相帮助、互相监督的环境下学习,养成良好的互帮互助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热情,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生本理念的班级管理模式。

总之,实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是社会的进步,是教育的进步。它推翻了以前以学习成绩论天下,一切为了考试的传统教育理念。树立了一切以学生为本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使学生不再居于自己的考试成绩,而是提高了本身的综合素质,能够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减少一些只会学习的“书呆子”的出现,为社会培养一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性人才。

参考文献:

[1]陈媛媛,杨维靖.小学班级管理中生本理念的运用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5(19):39.

[2]徐峰.“生本教育”理念下的班级管理[J].中国民族教育,2011(Z1):67-68.

[3]吕晶.班主任如何运用生本教育理念管理好班级[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2(7):195-201.

[4]高继生.构建生本化的班级自主管理模式的实践:以“今天我是班主任”活动为例[J].西藏教育,2014(6):62-64

作者:黄华谊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龙浔中心小学

第二篇:小学班级管理问题及解决思路

就现在的小学班级管理来看,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多管理上的问题,这些问题从不同的角度会影响到小学生的身心发育和小学教育。所以,在小学教育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地加强班级管理的力度,努力让每一个学生融入班级,拥有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下面,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小学班级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方式简单、缺乏民主。当前,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主要采取了如下两种管理方式:一是教师在管理上以自我为中心,从自己的意识出发,用武断独裁的方式来管理学生和要求学生。班主任就是权威,凌驾于学生之上而对学生发号施令,学生必须无条件地服从;二是没有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没有让学生自己来参与管理班级、充分发挥民主,班级管理仅限于班级里为数不多的几个班干部,大部分学生充当着被管理的角色,没有机会或少有机会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去,没有自主管理的意识。

2.管理目标单一。班主任由于受到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忽视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取得的片面成绩和眼前取得的既有成绩,忽视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综合素质的发展;偏重学生片面书本知识的学习掌握,一味看重学生的考试成绩,把学生考试成绩的高低作为评判学生优劣的标准,忽视了学生对具体生活的体验感悟与成长过程中的经历与感受;偏重学生片面的学生角色,忽视了对学生完整的人的培养与塑造。

3.管理思想被动消极。由于受到现行的教育体制改变的影响,教师和学生的地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媒体的开放与便利,使一些偶发事件与负面新闻对老师们造成了严重影响,教师在管理学生上有所顾虑,思想上背上了包袱,放不开手脚,担心批评学生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给自己带来一些后患。所以,在班级管理中,被动地应对学校的各项工作,不积极主动,只要学生不出什么大问题就听之任之、得过且过,造成了部分学生太随便、太自由,随心所欲,有恃无恐。随着时间的推移,班级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生也将难以管理。

二、优化班级管理的对策思考

1.提高自身素质,更新教育观念。班主任要加强学习,通过对教育学、心理学以及管理学等理论知识的学习来武装自己,树立正确的管理思想,看到自己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明确自己的重任与职责,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教育的需求。

2.制订班级管理制度。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必须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它是班级成功的保证。在班级管理中,应给学生一个明确的行动方向,制订必要的班级管理制度,这个制度应与学校的校规校纪相符合。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会使他们终身受益。

3.树立优秀的学习榜样。争强好胜、不甘落后是学生的显著特点。因此,“比、学、赶、帮、超”这样激动人心的口号往往在学生群体范围内喊得最响亮,激励的效果也最明显。班级中的学生总会有优、中、差之别。发挥榜样的力量,班主任就要重点对优秀学生加以栽培,使之成为班级管理的骨干力量。树立榜样的过程,也是弘扬班级正气的过程。要张扬声势,造气氛,介绍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分析其成长的原因,号召同学们向先进看齐。

4.发挥科任教师的群体效应。班主任应教育学生对所有科任教师采取尊重的态度,努力为科任教师创造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鼓励学生,每堂课都要情绪饱满、精神振奋,要通过各种形式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学生与科任教师发生矛盾后,班主任决不能一推了之,而应主动承担责任,深入了解情况,排除一切干扰,妥善解决问题。班主任应利用班会和开家长会的机会,向学生和家长大力宣传每位科任教师的优点,用班主任的信任度提高科任教师在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地位。

班主任还应特别关注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和单亲家庭子女,千方百计地关心他们,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不再感到孤独。班主任是授课组的核心,只有调动授课组的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才能做到班级管理最优化。总之,要做好小学班级管理工作,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除了要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外,还必须与学生们交朋友,学会倾听他们的心声,对学生施以爱心,了解并尊重学生,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并且讲究一定的方法与技巧,只有这样,我们的教师才不愧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才能为培养新世纪的新人才做出一定的贡献。

作者:孙菊英 单位:山丹县马场二场小学

第三篇:制定管理细则对小学班级管理的影响

摘要:小学管理是一个深奥且充满技术的特殊领域,想要管理好小学生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学生本身正处在最活泼的年纪,他们的心理还没有完全成熟,也很难将意见和建议完全地接受和吸纳,对小学班级的教育要以沟通为主,以科学为依据,用真心诚意去打动和关爱他们,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真实的善意,这样才能够得到改善和提高,制定带有竞争性质和鼓励性质的规则,让学生在互相竞争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来自于教师的关爱,这毫无疑问有助于班级的管理。

关键词:小学生;班级管理;制定细则

班级对于身心都处在成长阶段的小学生来说有着无可比拟的价值和意义,它不仅是学生自我成长的平台,也是小学生最初接触的社交场地,在这里认识形形色色的人,并且让自己慢慢地成长,是小学生在班级中所获得的体验,所以小学管理是个需要用智慧来管理的领域,作为小学班主任,就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开放自己的思路,运用更多的方式来为学生考虑,从学生的角度和立场出发,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小学生班级管理的难点

在管理小学班级的过程中,班主任工作一直都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因为班主任不仅要负责课程的教导,还要对班级的整体进行协调,而在管理的过程中,各种问题和障碍也不断地产生。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就成为对班主任的重大考验。首先,班级管理的管理方法陈旧,无法融入学生之中,让学生有了排斥心理,小学生的心智尚且不成熟,做事情很多时候都没有经过认真的思考,此外,班主任大多工作繁忙,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才能够对班级工作进行管理,想要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对学生时时刻刻充满爱心,毫无疑问需要的就是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需要的是那份真诚,最后就是学生的自身问题,当前的学生独生子女居多,家长是很容易对学生造成影响的,而且独生子女本身相对浮躁,不愿意被轻易地束缚,很多时候遇到事情会优先考虑到自己,这些都是小学生班级管理面临的问题,但是,通过制定管理细则,可以将这些问题解决,而如何制定管理细则,就要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判断。

二、制定管理细则的作用以及方向制定

小学生班级管理细则需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多考虑学生的感受和处境,对于小学生不要有太过于严苛的要求,这样只会显得无比难堪,制定规则的时候需要注意尺度,掌握学生的心态变化,不能操之过急。

1.制定细则有什么作用

制定细则,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的习惯,让学生能够在规则的制约下更好地适应校园的生活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下课之后也可以不故步自封,所以才需要班主任在这件事情上大动脑筋,在各个困难点之间找到最适合学生的平衡点。

2.制定细则的方向制定细则

首先需要开拓班主任自己的思维,首先要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班主任工作的目的并非是为了指责和限制学生,而是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所以第一就是要明确立意,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学生服务。第二,要积极开展班级工作,想要让细则发挥作用,首先就需要让学生理解班级的规章制度并不是对他们的限制,而是为了让他们可以享受到更加安逸和谐的校园生活,学生并非是冷酷无情的,如果感受到了来自于老师的善意,他们同样也会给予回应,相反,如果只是居高临下地制定规则,一样得不到学生的首肯。第三,在规则制定了之后,需要班主任和同学们配合,互相合作,互相监督,从上到下一致遵守班级的规章制度,这样能够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抓紧学生的纪律并且进行提醒和警告,在事先可以制定相对应的赏罚制度,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奖赏和鼓励,让学生在互相监督的同时互相进步。最后,班主任应当与学生的家长进行多层面的交流,将学生在校园中的优点和需要改进的不足说明一下,同时阐述产生这些问题的家庭原因,因为学生个人的成长环境对于学生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必须重视这个方面的发展,需要将学生的所有事情都当做大事情来看待,不能因为学生的表现而区别对待,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与他们进行合理的沟通并且让他们找到正确对待和教育孩子的方法。

小学班级细则的制定是为了方便老师进行班级管理,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感受校园生活,让他们在交流和竞争的环境中互相成长,互相进步,它并不是限制学生思维和创造力的工具,也不是约束学生自由的武器,它只是使学生将自己的行为限制在一定允许的度量范围内,保证自己良性发展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同学的发展,在竞争中交流和成长,彼此互相进步,这就是制定管理细则对于小学班级管理的帮助和真正的意义,有了良好的规章制度,构建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和学习生活,才是班主任应该思考和决策的问题,一切为了学生,真正付出对学生的爱,才能管理好班级。

参考文献:

[1]姜慧卿.小学班级管理现状调查问卷[J].基础教育研究,2013(3).

[2]孙世杰.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创新实践[J].天津教育,2009(4).

作者:高杰 单位:吉林省东辽县平岗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