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班级管理浅议

中学生班级管理浅议

摘要:中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正值青春期,也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班级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班级管理工作,笔者从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一是教师要做到以德服人,二是教师要做到以身作则,以力服人,三是教师要做到以心服人。

关键词:中学生;班级管理;以德服人;以身作则;以心服人

有人说过,学生在同一年龄段,对同一知识的学习能力是不一样的,有快慢之说,也有早晚之分,从而形成了学习的千差万别。笔者认为,的确是这样,我们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尤其是中学时期,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教师要无时无刻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因为短时间内提高一个学生的成绩并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但是如果想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习惯,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则是难上加难的事情。我们有责任帮助学生迈好人生第一步,让未来社会多一些精英接班人,多一份安定和谐。初中是学生成长最快的阶段,教师在担任教学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把精力放在对学生思想道德、行为习惯、学习策略和情感态度的培养上。

一、中学教师要做到以德服人

中学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育人为根本目的,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教育部给中学教育的重任,也是我们中学教师理应秉承的宗旨。现在的学生,大多都是较冷血的一代,一部分学生心灵比较闭塞,缺乏真诚,不能与人心与心的交流,对感情也比较冷漠,不懂感恩,只知索取,还有一部分学生非常胆小,害怕与人交流,害怕公众演讲。所以,我们的教育可以开展对学生情感道德方面的正面引导,比如帮助贫困学生、看望空巢老人,从而让学生的心灵得到触动,从中真切地感受到做人的道理。一年中,有许多节日值得我们去分享,妇女节给妈妈洗一次脚,父亲节给爸爸捶一次背,先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慢慢地学会感恩,尽可能地为学生搭建平台,用身边的小事去感化他,为学生搭建好平台,起点要低,步调要小,让学生慢慢地去打开自己封闭的心灵,通过活动与尝试,让他们体会到更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感受到教师的良苦用心,懂得体谅与关怀他人。

二、中学教师要以力服人,以身作则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用高尚的师德来影响学生,以德治教,以德服人。工作中,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因为在教师监督学生的行为时,还有几十双眼睛在关注着教师的一言一行,教师做到一丝不苟、做事严谨,学生也都能以教师为榜样,事事用心。在刚接手一个班级时,一定要把握一个“度”。若是太放松管制,之后再去加强就极难服众,学生也会产生极强的叛逆情绪。如果一开始就特别严格,那在学生心中的第一印象也不会好,从而影响自己与其他学生的亲和力。那么中和一下,要学会用制度来管理。这样,我们既可以限制学生的不良行为,又可以避免与学生产生正面冲突。纪律的确定也需要教师将自主权交给学生,在与本班学生进行交流后再整理成文。制度是全体学生整理成文,那如果学生有犯规行为,也不用教师多说,班级执行者自然就会对不良现象加以遏制,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教师还可以结合工作,提高学生的整体层次,比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设计班牌,制定班规、班训,还可以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作为班歌,促进班集体建设,从而形成良好的教学环境。这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民主管理的关键是使集体成员形成主人翁责任感,人人都是班级的主人,让学生自己做自己的监督员。带任何一个班级,笔者都会向学生承诺,自己会一视同仁,加强自身的能力,努力学习,改革思想,加强自身的修养,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严格遵守教师各方面的行为规范,为班级树立榜样,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三、中学教师要以心服人

用规章制度管理学生的是基本条件,而要想提高管理的质量,教师应该先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中去,设身处地地为学生解忧、解惑,排除烦恼。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教师的管理工作要让学生心服口服。学生都看重教师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如果教师看重他,喜欢他,那学生就会特别爱表现自己,会经常向教师说说心里话,这样,教师进行因势利导。教师最应该做的是建立和谐师生关系,这样学生才能在教师面前展现他们自己的心灵。所以,教师要抓住一切机会,对学生进行鼓励和引导,自己以知心朋友的身份出现,让学生什么话都愿意跟教师说,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负责班级管理的教师越出色,学生对他就会越佩服和敬重,从而产生强烈的崇敬感,有利于开展工作。作为班主任,教师一定要有敏锐的观察力,通过各个方面去了解学生。熟悉学生的整体家庭状况,熟知学生的兴趣爱好,与学生做到和谐相处。教师只有秉承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多给学生一些关怀,多给学生一分呵护,才能让每一位学生佩服,从而,产生“亲其师,信其道”的想法。教师也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人为圣贤,孰能无过。有过能改,善莫大焉。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一定要把自己当做学生一分子,得到学生的信任,同时也要做学生的榜样,走进学生的内心,与学生做心与心的沟通。综上所述,班级管理工作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所以需要教师下功夫去钻研,时时学习,天天进步,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做到以德服人、以力服人、以心服人,真正做到与学生心贴心,只有这样,才能把班级管理工作做到位!

参考文献:

[1]雍贵鹏.浅谈班级管理艺术.辽宁教育,2010(4).

[2]吴志宏.多元智能:理论、方法与实践[M].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

作者:马丽冉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浩谦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