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小学班级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网络的普及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这不仅影响到人们认识世界接触世界的方式,好触发了人们对教育方式与管理的改革。如今的各类校园已经可以看到,大量的计算机视频技术已经应用到校园生活与秩序管理中,这是教育工作在管理模式上的突破。笔者在此就这一主题针对互联网环境下的小学生班级管理问题进行研究。

【关键词】小学班级;网络环境;管理;对策

相比之从前传统保守的管理模式,网络化的班级管理很明显更加透明高效。学生们不再需要繁琐的程序或者老师口中才能得到消息,而是可以直白地看到班级管理者们展示在网络上的第一手信息。可以提高学生主观能到性,促进素质教育的开展、减轻教职式的工作负担的同时保证管理者们所要传达的信息准确无误地传达到学生们那里,大大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对班级管理起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在进行小学生班级管理工作时,要不断强化这个网络化管理概念,努力提高管理教育水平,培养综合性人才。

一、小学班级管理中的难题

(一)管理思维老旧

现阶段大部小学班级的管理仍然跟学生年代的我们相差不远这。老师的职能仅仅是简单重复课堂程序,每天从早读的出勤率、给大家做体操、按时上课避免迟到早退现象的发生、上课布置作业、课后习题讲解、违纪处理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种呆板老旧的军事化教育管理的方式催生的是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学生永远没有自己发现真相的权利,永远只是坐在位子上“听话”,接受管理们传达的消息,不置可否。

(二)独生子女的压力

小学教育与其他年龄段的教育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仅是在学校学联相关的知识,更是其他一些更重要东西,比如习惯和良好性格的养成时期。加之这几代的小学生均出自前些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推行下,都是家中的独子,全家人的宝贝,所以家人对小孩子的生活上期望值很高,这也给年轻老师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小学生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好动,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者们往往很难将所有同学都顾及,所以工作效率上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二、小学班级管理依赖网络环境的意义

由于上述小学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教育管理工作的革新是当今环境下的必然趋势。利用互联网寻求教育管理改革的日子已经在高校中很普遍,这些管理活动过程寄托以及依赖网络进行,在局域或者广域网范围进行小班管理的模式也可以被小学管理者们借鉴。在传统管理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入网络技术进行管理,便可以像互联网一样不限时间地点情形下进行快捷方便地管理。

三、小学班级管理联合互联网技术

由于网络在当今社会中随处可触及,它的普遍性带给了人们极大的便捷与时效性,这种环境下的教学系统也因此受到较大的影响。班级管理人员在管理班级的同时,不再像以前一样死板地只做传达而不注重反馈。网络给人以工具的便捷,提高人们工作学习的效率。在网络环境的影响下,老师可以以通过网络的辅助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跟老师即时沟通联系,不再受场所或乾经济的影响,及时向老师做反馈,让课堂更加有效的同时,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家长也可以更方便灵活地与老师进行联系,以掌握学生的动向。 这些者在有形无形中极大地改善着小学班级管理的难处,解决很多隐形的难题。让学生不受空间限制地从线上、线下学校生活中受益。

(一)促进师生沟通

如上所述网络环境促进了班级中各种角色之间的沟通,通讯软件在当今社会中应用十分广泛,这些即时通讯软件可以消除学生直接面对老师时的紧张情绪,更适合作为小学生跟老师沟通的平台。向老师讲述自己有哪些不懂的知识,表达对班级管理不妥之处的质疑与建议,从而促进师生关系发展,进一步有利于家长与小学生班级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

(二)帮助家庭教育

由于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不可能有长时间大量接触,为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正常反馈的进行,可以选择通过电邮的形式来联系。电子邮件方便易保存,不受时间影响,作为联系家长与学校有平台非常适合。用它将家长与学校有机联系起来,通过两者之间的密切配合,实现学校教育与良好家庭教育的共同发展,这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环境。

(三)互动组织活动

班级里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设计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班级关系更加和谐,班级气氛更加活跃。如可以在班级网络在线群里面以公告的形式开展留言征集活动,这样可以让学生主动表达自己对活动的创意设计和想法,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有利于保先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四)增强学习自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产生的疑问是常有的事,如果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和辅导答疑就能使学生即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使学生拥有更广阔的学习资源,并且能够帮助学生及时与老师进行交流,跟家长进行学习效果反馈,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自信心。

结论

现代社会中,网络技术的发展、提高和普及逐渐使其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主要基础和中坚力量。教育管理工作中网络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管理者的工作效率,并帮助管理措施有效地执行和落实,提高了管理效应与管理水平,为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高俊琪.浅谈新形式下的班级管理工作[J].学周刊,2013,30:103.

[2]张昌龄.网络环境小学班级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4,08:29.

作者:李迎华单位: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铁路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