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班级管理策略研究

中学班级管理策略研究

班主任的工作不仅反映了学校的教育活动,也显示出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对班主任的期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班主任工作的成败与班主任的作用和职责息息相关。大至教育工作小到鸡毛蒜皮的小事都需要班主任积极面对。同时班主任要善于处理学生暴露出的各种问题,打造良好的班风顺应学生发展需要。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针对不同的学生性格特点采取不一样的教育方式,因势利导地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一、在细节中影响学生

班级管理是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发现并及时捕捉洞察事关成败的苗头和小事,经过思考处理后维护班级正常发展的管理方式。只有班主任关注管理细节并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能避免许多失误。班级管理是以学生为核心的管理工作,涉及许多细节,细节被班主任关注,从中关心学生、了解学生,从细节上影响学生,班级管理工作就相对顺利。许多学生会经常打小报告,如,你打我一拳,我踢你一脚,你拿了我的东西不还等等,多数教师都觉得这是小事不值一提,甚至是应付学生,埋怨学生:“这点事自己不能处理吗?”虽然事情很小,但处理不好就会导致学生错误的认为小事情老师都是不会管的,而犯错误的学生更会变本加厉地犯错,当教师在学生酿成大错想要处理的时候却为时晚矣。因此,对待小事情教师往往要从细节上考虑,处理事情时要用真心去和学生沟通,视学生为朋友、知己,相互尊重理解才能让学生避免犯错误的几率。如,在一次班会上,我发现有名学生总是用一种渴望的眼神看我,像是有事情和我说一样,而我每每看向他,他都会低下头,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事后我找这名同学谈心,才发现,班级里有个调皮捣蛋的同学将垃圾放在他书包里,他想告诉老师又怕老师不管,我细心地对他讲明了道理,随后又找那名调皮的同学,耐心地开导教育后,那名同学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和严重性,主动找当事人道歉。同时,真心的道歉也赢得了班里其他学生的赞扬。而有的学生在开班会时,教师讲完一件事情后会出现困惑的表情,这些学生又不会主动地找老师问明情况。这时就需要教师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内心的困惑并一一指导解决。教师留意学生的表情变化,认真分析,在细微之处能了解学生许多信息,便于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将“心”比心获尊重

亲近学生不能只停留在嘘寒问暖上,这样会显得过于做作。只有从实际出发,关心学生点点滴滴,将心比心地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从生活的细节之处亲近学生,学生才会从内心深处接受教师,真正做到信其道,亲其师。亲近学生要对学生全方位了解。不仅要清楚学生电话、宿舍电话以及家庭住址、家长联系方式等,还要了解学生所面临的困难疑惑,以及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和思想细节等等。教师清楚了这些才能真正做到关心并亲近学生,真正做到将心比心地为学生着想。由于学生与教师之间有身份与年龄的差距,因此每句话、每件事的理解又有所不同,老师觉得是一件小事不放在心上,可学生却会记忆犹新,老师觉得没有伤害学生的事情或许学生心中已经留下了伤疤。由于学生是培养的对象,是祖国的未来,教师在注重知识传播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为人处世的培养。因此,在班级管理中,亲近学生也要控制学生的不良情绪。如果学生长期在不良情绪中学习,势必造成紧张的人际关系,精力分散也会影响到学习状态。对于过于焦躁的学生,教师要避其锋芒,先观察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选准教育时机,给学生改正的机会并采取以理服人的方式提高学生的主观认识,改变学生思想让问题得到解决。在此期间,教师要秉承“做实事”、“说真话”的行为准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教师首先要做到,充当班级这个整体争先效仿的楷模。师生的关心是建立在公平民主上的,教师不能凌驾学生之上,而是学生的合作者、督促者与指导者。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尽的,只有教师多一份尊重,多一些宽容,用心亲近学生,学生才能感受到教师的爱。

三、以“人”润物细无声

众所周知,有什么样的教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老师的能力往往决定着班级的价值能力,因此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说。在日常教育中,经常能在学生身上看见教师的影子,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只有教师做到了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学生才能做到取长补短、端正态度。班主任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与修养,真正起到表率作用,要时时刻刻地为学生当楷模,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升华道德修养及人格修养。班级管理工作始终是围绕“人”为核心,从小事上成就大事,让细节处理趋于完美。教师只有努力地处理好事物的细节,才能使学生积极发展,只有积极发展的因素陶冶了学生情操才能做到润物细无声。

四、结语

综上所述,班级管理是一门艺术。管理是教师关心、了解、影响学生的结合体。不能只重视对学生的了解和关心而忽视了教师自身对学生的影响。正所谓爱之有道,作为优秀的管理者,只有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有所预见,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让班级管理工作更趋向于完美。

作者:赵洋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洪第一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