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学效应班级管理论文

心理学效应班级管理论文

目前,有许多职中都完善了心理咨询室的建设,这样可以挖掘学生的潜力,使班级的管理井然有序。对于学生的教育应注重心理效应的应用,使他们能认真筹划自己的未来,对职业技能产生良好的兴趣,学会感恩生活、热爱生活,摆脱不良情绪的影响。

一、中职生心理存在的问题

(一)厌学

有许多学生是因为中考失利而来上职高的,所以在初中阶段,他们的学习成绩就不太好,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也不够刻苦。从不会学到不想学,不想学更加学不会,这样下来,想取得好的成绩是比较困难的,于是许多人发展到厌学、逃学。

(二)学生性格上的差异

普遍拥有自卑心理是这些职中生的主要特点,没有如愿考上重点高中,学生认为自己很无能,自卑心理随之产生,精神上也常处于压抑之中,忧郁、冷漠更是左右着他们的情绪,对正常学习和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前途渺茫,学业难成,使得这些学生对未来已不抱任何希冀,在忧郁、自卑的影响下,逐渐厌学、逃学。也有一些家长对于子女缺乏正确的教育手段,以金钱刺激,或者棍棒打骂为主,或者对子女的学习不闻不问,任其自生自灭。这种种因素交集,使学生的心理逐渐失衡、扭曲,承受能力变差。

(三)网络对学生的负面影响

中职生有许多人沉迷网络,其学习成绩自然无法提高,而且其个人道德素质也很差,这自然会经常受到教师的批评,也从来没有过成功感。不过在网络游戏中,他们则往往是成功者,能够得到现实中无法得到的满足。这使得他们更愿意沉溺于网络中,不愿自拔,也无法自拔。

(四)普遍存在逆反心理

在初中时期,这些中职生学习成绩普遍都不好,加上青春期情绪波动大,没有太强的辨别是非的能力,这也容易导致逆反心理的产生。具体表现在对待教师的态度上,当班主任或者其他课的教师对其进行管教时,他们往往表现出无所谓、屡教不改等,甚至还有直接的言语冲突和对抗,抵触情绪很明显。

二、在班级管理中正确运用心理学

(一)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进行正确的引导

在世人眼中,中职学生学习成绩差,品行也不佳,事实的确如此。许多中职生常常存在一些不为教师家长所接受的恶习,如不好好学习、对学校纪律不遵守,胡乱花钱,沉溺于网络,严重的还会打架斗殴,有的还会早恋。中职学生的心理也不够健康,总是为一些负面情绪所笼罩,如自卑、自负、自闭、抑郁、焦虑、嫉妒、虚荣、孤独,在与其他人交往上,也存在很大障碍。所以,一些学校和家庭对这类学生进行教育时,总习惯采用一些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基本上以批评和责备为主,对他们身上所存的优点视而不见。中职学生正处于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所以,对于教育工作者,以及班级的管理人员而言,对于学生的教育应注重心理效应的应用,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感受到他人对他们的关爱,产生幸福感。如果学生能得到心理导师的正确辅导,也有助于他们调节自己的情绪,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二)将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当成重点

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与贾可步森二人进行了一项很特别的实验,他们随意抽取一些学生,然后对教师说,这些学生的智商高于其他人,将来在学业上必定大有所成。从那天以后,这些学生就获得了教师的青睐,在课堂上受到悉心的指导和激励,这些学生自信心大增,自尊心也获得了满足,在后来的学习工作中也更加努力。后来在考试时,他们果然如教师所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实验者在总结这次实验的成果时表示:这批学生之所以能够走向成功和进步,源于教师对他们的期许和关注。这一心理学效应被后人们称为“匹克马利翁效应”,源于教育者对被教育者的尊重和信任。班主任在对中职班级的管理工作中,也应该学会应用“匹克马利翁效应”,不能因为学生成绩差,品德不好就对其失望、灰心,从而横加指责,挖苦。一般来说,只要外部环境可以为其提供一定的刺激和帮助,每个人都能使自己的智力得到一定的强化。呵责、讥讽不但对学生的现状没有帮助,反而使得其更加消极,适得其反。

(三)在中职班级管理工作中合理地应用

“鲶鱼效应”有个挪威渔夫在对沙丁鱼进行运输时,为了防止沙丁鱼死亡,将几只鲶鱼放入鱼槽。因为天生好动,当鲶鱼游动时,沙丁鱼也会变得很活跃,从而有效地减少了运输过程中沙丁鱼的死亡。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被人们称为“鲶鱼效应”。这个渔夫之所以能顺利地将沙丁鱼运到目的地,鱼槽内中的“活跃分子”鲶鱼鱼起了很关键的作用。正是因为鲶鱼的存在,才使得沙丁鱼从安静变得活跃。在中职班级的管理中,可以尝试应用“鲶鱼效应。”通过少数学生的带头作用,可以让班级学生的学习态度变得积极。比如,可以将班级学习中的各项工作交由班委会来管理;通过选举课代表等途径,提高学生的成绩;还可以选择少数学生作为表率,多加表扬,使他们能带动其他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者:刘韦真 单位:河北省南宫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