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区房地产动态管理分析

营区房地产动态管理分析

1营区房地产动态管理的内涵

所谓动态管理就是用发展、联系、创新的观点来看待和处理管理问题。营区房地产动态管理,是指从事营区房地产管理的领导或助理人员,必须从思想上、观念上认识到管理的变化、发展,对管理的目标、环境和管理的对象都不能用静止的思维去看待它们,必须认识到这些要素的动态发展特点和复杂多变特点。在此基础上,重视对营区房地产管理信息的收集,并在管理过程中根据信息反馈进行动态调节,从而保持管理的弹性,以便于适应管理对象的各种可能的变化。当前,全军各住用单位正在全面贯彻执行四总部2002年颁发的《军队营区房地产正规化管理标准》。在开展新一轮营区房地产正规化管理达标活动中,要真正做到长期、有效的规范化、制度化与标准化管理,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学会运用动态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指导达标管理实践。

2营区房地产动态管理的主要原则

在营区房地产管理过程中要实施有效的动态管理,应把握好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2.1弹性原则弹性原则

是指对营区房地产应保持一定管理上的伸缩性和弹性,为适应管理目标、环境和对象的可能变化留有余地。管理的弹性原则,是管理系统的特性所要求的。首先,管理要涉及众多因素。管理所面临的问题,从来不是由单个因素或几个因素决定的,而是涉及众多因素。在营区房地产管理中,涉及的管理要素极为繁杂,不可能要求管理者完全掌握所有影响管理的要素。同样也不可能要求所有的管理决策都完全正确,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由于对客观世界的了解有限,管理的决策也会存在缺陷。因此,必须为管理决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数留有余地。其次,营区房地产管理存在不确定性。因为营区房地产管理不仅是物的管理,更多的还有人的管理,而人作为有独立思维能力的生命,更需管理因人制宜,适应其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做到随机应变,才能调动人的积极性。某种管理办法在此时此地十分有效,但如果把它僵化起来,没有一定的弹性,运用到彼时彼地,就会导致效益下降,甚至一败涂地。第三,营区房地产管理必须考虑后果问题。因为管理涉及的点多面广,使得管理的影响波及面也极广,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产生极大的后果,甚至出现“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现象。因此,科学的管理仅靠谨慎是不行的,而必须使管理一开始就留有缓冲余地,保持必要的可调性。即使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也能及时采取对策,避免重大损失的出现。

2.2反馈原则反馈原则

就是要根据系统的输出,来影响或调节系统的输入。营区房地产管理实质上是一种对营区房地产资源和资源的利用的控制,在控制过程中必然存在信息的输入和输出问题。管理者或管理系统通过适当的渠道把用于控制的信息输送出去,同时,又对控制的效果信息进行反馈,并以这种反馈信息指导管理决策,对下一次的控制信息输出产生影响,从而达到预期的管理目标。反馈原则在信息输出和输入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在因果性和目的性之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由于管理情况的多样性,对管理系统进行控制时可采用不同的控制方法:简单控制、程序控制、跟踪控制、自适应控制和“最佳控制”等。在营区房地产管理中,无论采用上述哪种方法,都必须把握反馈原则,才能使管理方法发挥效果。同时,为了保持管理系统的稳定有序,必须使管理体系具有一定的自我调整和自适应能力,这种自我调整和自适应能力的设定,通常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通过反馈原则不断调节,不断纠正偏差,从而使整个管理体系逐步达到预定目标,完善管理体系。

2.3创新原则系统发展的动态性和相关性

要求管理者必须不断地进行创新,以求系统与外部动态环境的相适应。所谓创新原则就是在各项工作中都要不断的推陈出新,用创新的思维来搞好各项工作。在管理层面,创新其实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创造新的方法、制度和体系;二是淘汰旧的方法、制度和体系。对任何管理来说,创新都是管理能力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达,都依赖于人们不断的创新活动。创新已经成为生产力中一种新的要素。创新,应该成为管理活动的主旋律。任何管理原理和原则都是在一定的内、外环境和历史条件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当环境和条件发生变化时,这些原理和原则也应发生变化,有些甚至没有存在的必要。这就要求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应有“打破常规、怀疑一切”的思想,对周围发生的事情进行不断地改进和创新。

3营区房地产动态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

营区房地产动态管理的目的就是要适时、准确掌握营区房地产资源的保有、变化情况及变化的原因,促进营区房地产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在营区房地产管理工作中运用动态管理原理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3.1要确保坚持营区管理

计划管理一定要建立在计划的基础之上。对管理计划拟定必须全面、完整和明确,这样才能够使管理工作更加有效。无论是营区房地产管理目标与管理方法,还是管理手段以及管理标准,其管理弹性是根据管理计划制定的,离开了管理计划,就难以把握管理弹性的度量和时机。因此,在实施营区房地产动态管理时,不能仅仅依赖于技术手段,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该保持“动态”,而要注重提升思想认识,在整体规划、计划过程中反映出“动态”思想。

3.2要坚持多种控制方法并用

从管理的实践来看,尽管信息反馈在管理活动中得到了极其广泛的应用,但其并不能有效地解决一切控制问题,其自身存在着一些难以避免的缺陷,如时间滞后、事后控制等问题。因此,住用单位在营区房地产管理活动中要进行有效的目标控制,将反馈控制与实时控制、前馈控制等控制方法结合起来,加强过程管理与控制,坚持并完善检查评比制度。

3.3要坚持依法依规

开展创新营区房地产管理无论采用何种管理方法,都不能脱离或违反国家、军队有关房地产管理的法律和规章。国家有关房地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及军队有关房地产管理的条令、条例及规章制度,是营区房地产管理工作的依据和保证,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军队房地产的权属归中央军委,住用单位中只有使用权和管理权,不得擅自处置。因此,营区房地产管理创新应在现行的有关房地产法规体系内进行,主要是侧重于管理理念、思路和方法的创新。通过管理创新和优化管理,达到延长营房使用寿命,提高营区房地产保障效益的目的。

4总结

综上所述,营区房地产动态管理是做好营区房地产资源整合、利用和管理的必由之路。但在管理过程中必须把握好相关原则和要求,在统筹规划、计划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控制方法,在相关法规制度的规范下开展管理创新,才能真正取得动态管理的良好效果。

作者:彭向东 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营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