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班级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班级管理论文

一、项目研究背景

(一)高职院校班级管理模式现状分析

班级管理工作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外大专院校,班级事务管理大致经历了三个主要历史阶段:a、“家长”模式;b“、服务”学生模式;c“、学生发展”模式。如果说,从“管制”学生到“服务”学生,到“学生发展”是学生管理思想的进步,那么我国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思想和管理工作模式则是相对落后的,一直以来,我们普遍强调严格管理学生、关注学生,而服务学生与发展学生的意识不强,将“以人为本与企业职业化的班级管理”模式相融合更是少之又少。

(二)高职院校学生特点及辅导员工作现状分析

众所周知,高职院校学生的生源情况较为复杂。目前高校辅导员的工作量是每人至少管理200个学生,辅导员作为高校基层一个特殊的育人管理角色,在很多情况下无形中又要承担任课老师留下的部分责任和义务。基于以上的客观条件,如果按照以往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事无巨细都由辅导员来解决,辅导员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如何解决这一管理上的瓶颈,本项目认为,辅导员应该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下实施“企业性职业化”的班级管理模式,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

(三)“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班级管理模式的基本内涵

“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班级管理模式简单的说,就是在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尊重教育对象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学生人格、人性等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职业习惯,职业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创造各种机会把企业“请”到高校中来,为学生模拟相对真实的企业环境,从而培养学生能力及素质,使学生尽快成为适应社会需要、企业发展的人才。

二“、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班级管理模式的构建

在班级管理中,我们尝试模拟真实的企业文化管理氛围来建立班级管理体系。首先我们的班级管理理念是“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将班级作为企业,辅导员作为董事长,班委作为管理层,而将学生作为员工;我们企业管理的内容仍是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为主体,即思想政治建设,班风学风建设,班团建设等五大块内容,最后通过一系列的考核措施达到对在校生短、中、长期目标的实现,及毕业生的顺利就业和未来发展。即将企业文化与学校育人工作有机结合从而达到对高职院校学生能力及素质的培养。

三、实施方法与过程

①提升教师自身素质及人格魅力。教师在管理过程中要以身作则,提高在学生中的威信及职业道德素质及职业能力,这是搞好班级工作和教育好学生的前提和保证。②调研班级学生情况,选拔好班干部。要了解好班级成员的基本情况,比如学生基本的家庭情况、兴趣、特长等等。而在班干部的选拔上尤其重要,本项目采取的选拔方式是,先在班级主页上招聘简章,比如招聘基本要求是认真负责,踏实肯干,愿意并热心为学生服务,做过班干部的优先考虑,然后收集整理学生投递的个人简历,采用“民主竞聘+优秀推荐+班级试用”三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选拔。③建立企业化的规章制度:考勤制度,绩效考核制度,虚拟工资实施细则等。④帮助学生制定短、中、长期培养目标等。⑤在班级文化氛围营造上,引入企业文化氛围,要引入企业精神文化,对教师文化氛围进行精心设计。聘请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担任校外辅导员,经常到班级做报告。⑥班级活动开展采用企业项目管理方式.模拟公司经理将全班同学组织以各个项目团队,负责组织各项活动。⑦除了实施一系列的班级企业文化措施,更重要的是要注重人文关怀,在严格管理的同时,遵从学生身心成长及发展规律,因材施教。“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管理模式,并不是简单的将企业化的管理方式全盘用于学校的班级管理,而是结合学校及学生的特殊角色及地位。它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可以突出高职院校的特点,丰富学校办学的内涵,强化专业化程度,让学生“毕业=就业”,又可以真正做到以就业为导向的对学生进行现代职业化的教育。

作者:张云霞单位:中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