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

高职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

一、高职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定位班主任的班级管理

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班主任既要给自己的工作一个明确的定位,同时又要给自己的工作模式和整体水平一个明确的定位。作为班级的管理者,高职教师自身的行为修养首先会影响到学生的行为。因此,班主任必须对自己的行为修养时刻检点,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同时也应当在这些不同的事件和过程中对学生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整理和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学生在综合素质发展方面的效果。为此,班主任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应当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正确认识自己的水平和能力

班主任首先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目标定位,个人发展对整个班级管理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为此我们应当在这样的条件下更加有效的帮助学生和教师在班级这个共同的框架下为自己的发展创造一个平台。班主任正确认识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是做好班级管理艺术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这对教育和其他方面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提升和影响作用。在平时的班级管理当中,班主任教师应当注重了解学生对自身工作的意见和看法,这对班主任来说尤为重要。当前这种形式的自我认知,在高职班级管理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但是,这种形式的自我认知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方式太过单一,二是这种方式的执行效果不是特别理想,班主任在调查和了解学生意见建议的方式中没有听取到学生最为真实的意见和想法。沟通和交流效果不佳,导致班主任在审视自己的工作过程中缺乏有效性和必要性。

2、班主任应当学生的引路人身份存在

高职学生要接受各种具体知识的教育,但是作为高等教育的一种,仅仅学习知识还不足以称之为教育。高职院校应当从更加宏观和综合的层面考虑对学生的教育与发展,因此这对学生来说也应当在这样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对高职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综合培养。这在高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也有所设计,但是这仅仅是一门具体的课程,还不能对学生起到更加综合和有效的指导作用。为此我们应当在这样的基础上更加重视高职学生在这些方面的发展愿望,同时这也对高职学生的存在和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为此,班主任在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中所发挥的作用便更为重要。而且,这种影响对学生的存在和发展也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成为提升高职和学生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班主任应当站在更加长远和宏观的层面充当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

二、高职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基础

高职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首先是建立在正确的工作思路和基础之上。教师对学生情况的了解是开展整个工作的基础。只有班主任了解了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和基本情况之后才能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我们应当在这样的基础上更加有效的帮助学生在不同层面提倡有效性。掌握和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方式可以尝试以下几种。

1、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增加师生之间的接触和交流机会

班主任和向全面真实的了解学生的思想认识、性格特点、理想爱好等基本情况只有在频繁的接触和沟通中才能了解的更加全面。为此,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教师放下工作,全身心的参与和投入到活动当中,真正成为学生中的一员,这样才能全面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同时也是最有利于倾听到学生最心底声音的一种沟通方式。为此我们应当更加有效的满足这些成员的基本认识和错误状态,这为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创造了非常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同时也为教师了解学生提供了坚强和可靠的平台。

2、建立详实的学生个人信息档案

建立学生信息档案,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全面,详细的记录有利于教师更为客观有效的分析学生,认识学生。从而为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提供一手数据和资料。同时这些方面也为他们的发生和发展提供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目前的学生档案管理仅是针对一些基本信息,而且档案登记和管理的基本初衷不是为了班级管理。因此班主任要想提升班级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必要建立一个班级学生个人档案,精准的通过各种信息反映出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这样才能更加全面的了解学生,制定适合血神成长和发展班级管理模式。

3、融入学生生活

班主任应当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当中,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新媒体环境下,各种信息沟通渠道和联通方式为教师融入学生生活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为此我们应当在这样的条件下更加有效的支持和完善这些层面对学生的管理措施。成为影响和提升学生管理效果的一些重要层面。班主任应当了解学生真是的生活和生存状态,知道他们的内心真实想法,了解他们的优秀品质,发现他们的缺点错误。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缺点同时也应当为他们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和环境。同时也为他们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创造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三、高职班主任班级管理的保证

1、高职班主任应当借助学生干部作用实现自己的意图

班级管理艺术也要看班主任对各种管理要素的调配,其中学生干部作为学生管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应当在班级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班主任应当与学生干部保持紧密的联系,应当将自己的管理思路和具体理念与学生干部交换意见,取得学生干部的认可和支持。同时,还要根据学生干部的职能分工和个人特点匹配不同的事项,这样才能确保班级管理艺术的潜能发挥。

2、班主任应当与学生建立平等对话的关系

在以往的师生交流互动中,之所以存在交流和互动效率不高,教师不能从学生那里获得有效信息,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话语权的不平等。教师始终是高高在上的感觉,而学生始终又要考虑尊重师长的顾虑,“不顶嘴”、“不反驳”使得一些真实的意见和看法说不出来,因此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应当建立平等的对话关系才能最终提升班级管理艺术。

3、高职班主任要合理运用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也是班级管理艺术中一种颇具艺术性的手段。正确的激励能够激发学生朝着教师既定的方向发展,同时也能达到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初衷,对于在校期间的学生来说,激励应当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而且还应当结合具体的目标和活动,对在班级管理活动中表现特别优异的人群应当给予相应的精神激励。

作者:张岚单位: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