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院校主题班会班级管理论文

中职院校主题班会班级管理论文

一、中职院校利用主题班会促进班级管理的重要性

1.主题班会是思想教育的重要平台。它不仅是一种重要的自我教育方式,也是很有效的方式,主题班会可以使得班集体力量得到凝聚,从而促进班级健康氛围的形成。从这点来讲,主题班会可以说是进行集体教育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教育基地。同时,通过主题班会,可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自我能力的形成和培养,让学生有机会对自己进行展示和锻炼。可以说,一次好的主题班会,其所能产生的影响,足以影响学生一辈子的人生轨迹。这一点,是机械说教远远比不上的。自从作为班主任带领班级以来,笔者都会召开关于各个方面的主题班会。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形势之下,这些主题班会,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得到的效果也是令人满意的。因此,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一个人在学生时期所受到的思想教育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在这个时候,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还没有完全形成,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通过主题班会,可以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引导,让他们的思想往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方向发展。因此,中职院校的主题班会,是极其重要的。

2.主题班会是树立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主要形式。主题班会的主要内容是中职学生的人际交往教育、责任意识的培养、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感恩教育、挫折教育、诚信教育、荣辱观教育、励志教育、爱情教育、学风教育、自我修养教育、专业素质养成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等。所以,中职院校一定要好好利用主题班会这个形式,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教育,可以使得教育形式更加生动,同时,通过主题班会,可以使得要强调的主题更加突出。这样,就使得主题班会更具趣味性和知识性,同时也有一定的艺术性。这种兼有各种长处的教育形式,更加容易为学生所接受,受到了学生们更加热烈的欢迎。这种新颖有趣的教育形式,可以使得班级的凝聚力更加强大,对于促进班级的建设和管理,引导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都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3.传统班会存在着种种弊端。班会的形式由来已久,但是,现有的两种班会大家都已经特别熟悉,甚至感到有些枯燥和乏味。第一种,就是完全由老师控制班会,老师一直在讲,也是最为最常见的班会形式。老师主讲这种形式已经受到了大家的广泛诟病。老师一个人站在讲台之上,一时慷慨激昂不能自已,一时和风细雨,期期艾艾。在教师自己看来,自己已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自己都快被自己感动了。因此,自我感觉特别好。但是,如果教师这个时候仔细观察的话,一定会发现,其实学生并没有受到什么感染。有的是一脸呆滞,毫无反应,有的甚至冷漠对待,老师说的话就像是耳朵边吹过的风,一会就全部忘光了。甚至,有的学生对于老师会产生抵触的情绪。对孤零零站在讲台上喋喋不休的老师产生厌恶的感觉。另外一种,就是表演型。这种情况,一般就是在进行班会之前,布置任务,让班级的各个小队准备好节目,并且提前排练好。在主题班会进行的时候,到讲台上照本宣科地演一遍。这样的班会形式,虽然看起来很热闹,但是其实没有灵魂,没有震撼人心的地方。因此,这样的主题班会,对学生来讲,也就没有了价值。

二、中职院校利用主题班会促进班级管理的方法

真正的主题班会,一定要注重内容。主题班会只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如果只注重对形式的追求,放弃对内容的要求,这样的主题班会就只是在对学生进行无聊的说教,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主题班会一定要有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实质性内容,要引起学生的感情共鸣,使学生的心灵受到震撼,受到感动。否则,任何形式的主题班会都是空洞无聊的无意义的说教,这一点尤其需要我们警醒。所以,为了避免使主题班会变得苍白无力,可有可无,为了做好真正有价值的主题班会,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主题班会的主题一定要科学。第一,主题班会一定要有针对性,不能漫天乱侃,缺乏主题。只有具有针对性,才能具有灵魂,才能使主题班会具有真正的生命力。同时,主题班会的主题一定要小,不能太大。要从小处,反映大的地方,以小见大。否则,就会变得空洞宽泛,毫无意义。一个小小的侧面或者说时间的某个点,通过综合化处理,使得其反映的内涵更加丰富、有思想。主体班会所针对的事件,一定要是重要的大事件,而且,同时也要是同学们都关心的大事件。班级的同学们普遍关注的事情,局域倾向性的问题,或者突发的严重个案,都可以拿来作为主题班会的主题,以此警醒学生们吸取教训。同时,主题班会的内容,一定要适合学生的心理状态、认知情况和他们的年龄特点。这里,一定要注意考虑到主题班会中间的步骤、主题班会采取的形式等。如果不能做到这些的话,即便学生对主题班会的主题很感兴趣,但是由于受到年龄、认知情况等条件的限制,他们也无法进行广泛的发散性思考,他们也就没有办法参与到讨论思考中。如果这样的话,主题班会的教育作用也就无从谈起了。所以,为了使主题班会的教育作用得到最大发挥,首先要对班级的情况进行一个详细的调查。第二,主题班会要有系统性。主题班会的举行次数要根据每个学期的实际情况布置,每次主题班会的内容要根据当时同学们的状态进行布置和调整。这些,都需要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计划。一次主题班会的组织,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不能够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一次主题班会之上。在主题班会结束之后,要对要处理的问题进行跟踪处理,直至问题的解决。这样,就可以使得主题班会的效果最大化、最有效。第三,主题班会召开的时机一定要准确。要把握所有的有利因素,将这些因素最大可能地利用起来,使得召开的主题班会更加贴合学生当时的心理。这样,主题班会的效果就能够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这就对教师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2.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踊跃参加。中职院校的学生,相对来说拥有更强的自主意识,思想的独立性较之从前更强。一般来说,对社会上存在的现象,他们会通过自己的方法,得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因此,他们也就不愿意别人把思想强行放置于他们之上。在进行主题班会的时候,他们也会有更强烈的参与愿望,不愿意做一个只会倾听的人。因此,如果在一节主题班会上,说话表达想法的大部分都是教师或者班干部的话,大部分的学生并没有得到发言表达想法的机会,就会使得主题班会的气氛变得呆板压抑。这样的话,教育也就不可能真正触及学生的内心。这样的主题班会的教育作用是可以想象的,必定是苍白无力、软绵绵、没有说服力的。但是,如果能够克服这个问题,让学生能够自主控制班会的主题内容,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就会使得主题班会的教育效果得到实现。因为,这样的话,不仅能够使得学生自我表达的需要得到满足,还可以帮助老师营造一个自由包容的课堂气氛,使得学生的心理能够放开,使得课堂的环境更加自由。这样,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就能自由地交流、碰撞、摩擦,最后产生新的思想。这是一种难得的情感体验和感情共鸣。这样,可以使得教师对学生的德育要求更好地被学生接受。所以,在进行主题班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班会过程中的民主和平等的氛围。要给学生们自由的表达空间和时间,要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学生都投入主题班会的活动。

3.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主题班会的组织,一定要教师进行掌控。不能够采用大撒手的方式,让学生全盘接管主题班会的布置和进行工作。学生这个时候还没有足够的能力进行时间的分析和整理。他们看问题的目光还不够深刻透彻,问题的分析和处理就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偏颇。在学生力有不逮的时候,教师要及时出现,给予学生帮助和指导。因此,在主题班会的主题选择、形式等问题上,都需要老师亲自把关、亲自处理,将问题处理好,发挥好教师的帮助辅导作用。

4.主题班会的形式要多样化。现代的中职学生,往往更加追求独立、新颖。他们活泼生动,不拘泥于陈规旧俗。对于说教式的班会,往往一想到就头疼。单调的说教,古板的灌输,就是他们对班会课的印象。所以,教师要多动动脑筋,创造更加新颖、更加有趣的主题班会形式,才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得学生不再对班会课产生逃避情绪。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所有的教师,都应该多花花功夫,好好琢磨。主题班会的德育作用,早就已经受到广大教育界人士的认可和称赞。在新形势下,中职院校要更加注重主题班会的作用,积极行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各个班级可以将自己独特有效的主题班会课办成公开课,邀请老师们前去参观学习,并且对他们提出意见和建议。

总而言之,主题班会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形式。它不仅可以大大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成才,而且能够极大地促进班级的建设。其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在每一次开完班会课之后,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和帮助学生,学生对老师也会更加亲近。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

作者:蒋晶单位:常州市工贸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