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研究

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研究

一、在观察上下功夫

小学班主任应有一双敏锐观察的眼睛,不能受各种主观因素的影响而“一叶障目”,从而对班级进行错误的管理,伤害学生幼小的心灵。班主任应擦亮自己的双眼;一要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看待问题。既要能看到班级所具有的优势,又要看到班级还存在哪些不足;既要看到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也不能忽视那些学困生。此外,还要能够在比较中找到问题所在,并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二要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既要及时、准确地看到班级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又能以发展的眼光看到问题解决后所带来的好的现象,坚信努力之后,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班级也会变得更加优秀。三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要能及时洞察到班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出现苗头时就及时处理掉,以防止出现大的事故,不能很好地应对。总而言之,班主任只有具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才能使班级管理井然有序地进行。

二、在交谈上下功夫

首先,班主任对学生的开导教育要建立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之上。作为一名班主任的基本要求是公平公正,小学班主任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一视同仁,坚决反对因学生成绩好坏、长相美丑以及家里经济条件的好坏而将学生分为几等,区别对待。相信只要班主任以真心对待学生,学生必定会理解、配合你。其次,要全面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出生环境都不相同,他们的成长经历、性格、品行、爱好自然也会有很大的差异。当代,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或多或少都会具有独生子女的通病:集体观弱、自我意识过强、情感脆弱、过于依赖家长、独立生活能力差等。班主任只有充分细致地调查学生,全面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才能为教育、引导学生以及管理好班级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班主任也要掌握与学生交谈的技巧。小学班主任应合理地安排好时间、地点,再与学生进行交谈,交谈时应运用正确的体态语言,控制自己的情绪,敏锐地观察到学生的情绪波动并能及时正确地应对。如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班主任绝对不能带上负面情绪,从而伤害到学生;对于那些正处于愤怒、激动情绪的学生,班主任应停止教育谈话并做出一些适当的安抚;对于那些自尊心过强且对教师有抵触心理的学生,班主任应该友好、耐心地和他们交谈;而对那些比较爱面子的学生,班主任应采用一种委婉的方式去提醒他们,切不可过度。再次,班主任要少说多做,做好榜样。班主任平时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班主任只有做到言而有信、举止得体并具有深厚的涵养,学生才会由衷地尊重你、钦佩你,并以你为榜样。最后,要“以退为进”,把握好批评教育的方法。任何批评教育都不能过于激烈,班主任不能以一种“高姿态”在课堂上随意批评学生,这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极易使他们产生负面情绪,使批评教育起到一种反效果。只有肯定他的优点的同时委婉地告诉他其缺点所在,才能使他小学班主任如何在班级管理上下对功夫更清楚地看清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而改正。

三、在组织活动上下功夫

一要建立健康向上的教室文化。教室是教师对学生进行各项知识教育、品行能力培养的主要场所,其文化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很大的暗示作用。班主任应充分利用这一场所,创建丰富多彩的教室文化,从而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比如,在教室的墙上悬挂名人名言字画,出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的黑板报,保持教室的整洁等。二要经常性地开展班级活动。班主任应组织学生举办一些健康向上的班级活动,在活动中引导他们正确地看待问题并形成各种认同意识,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及自我约束意识,使他们深刻地感觉到班集体的爱,更加珍惜这个班集体,更加团结友爱。三要积极鼓动、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文体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形成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培养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使之树立团结合作的意识。

四、在班级管理的效率上下功夫

班主任不仅要给学生上课还要管理班级,如果什么事都自己来,肯定会身心疲惫,工作无法长久地实施下去。因此,班主任应制定出合理的规划,以更好地管理班级。首先,制定班规。通过民主决议的方式制定出适合本班的规章制度,并有效地执行。这样可以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使他们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次,推选班干部,赋予班干部一定的权利和责任。班干部是教师的得力助手,正确地指导、督促班干部,能够使班级管理有条不紊地进行。再次,成立互助小组,让成绩突出者带动、帮助基础较差的学生,互帮互学,以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合作,增进他们的友谊。最后,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总之,教育没有固定不变的方法。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我们不能拘于传统的管理模式,要不断地探索、创新,在班级管理上联系实际,看清问题,寻找规律,下对功夫,从而脚踏实地地做好管理工作,使学生在班级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作者:刘国君单位:河北省任县辛店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