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的班级管理心得

中职学校的班级管理心得

一、形成良好的班风,抓常规建设

班风是一个班级特有的风貌,或整个班级的风气,它是班级绝大多数学生的言论、行动的精神状态的共同倾向和表现。班风发端于舆论的形成,一个班级的舆论持久地发生作用,就会形成这个班的班风。优良的班风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全班同学的思想和行为,对巩固和发展班集体起着重要作用。班风的特点在于自觉性和持久性。全班绝大多数甚至全体同学自觉的坚持某种良好行为,就会在某个方面形成好的班风。优良的班风是班主任长期培养下逐步形成起来的,在实践中应做到,一,强化集体观念。集体舆论的监督能够锻炼同学的性格,培养同学的意志,能够培养同学好的个人行为习惯,能够培养同学对集体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二,明确目标抓导向。班级奋斗目标,是班风建设的一大支柱及导向。目标一旦确定,要牢牢把握,把它变成全班同学的自觉行为、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班风建设的内容就会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三,坚持“四进班”抓常规。即坚持早晨、中午、下午、晚自习四进班抓好班级常规工作。抓好常规既是班级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班风建设最有效的一个途径。四,发挥班干部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培养他们的自律意识,真正让他们实现自立、自信、自强。

二、树立优质学风,抓日常规范

(一)学风建设的主要问题便是氛围的营造那要怎么样才能营造一个令人满意的氛围呢?首先利用舆论的力量,班主任应该在班上极力营造学习的气氛。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当今社会这样的大环境下,学习也许是最好的出路;其次要抓日常管理,早晨的早读、中午的唱歌、下午自习,通过日常管理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

(二)多与家长联系,实行双向管理学生的进步,集体的成长,离不开教师也离不开家长。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我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进行友好交往。孩子进步了,家长也很高兴。我对学生的一片爱心不仅赢得了学生对我的爱,也赢得了家长的信任、鼓励和支持。通过沟通,使很多家长重视了子女的教育,改进了对子女的教育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积极开展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学校根据学生的特点与实际情况组织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乒乓球比赛、作为比赛、棋类大赛、参加假期实践活动等等。这些活动无疑会增长学生的见识,培养学生的能力,使学生能真正成为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而不是死读书本的人。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你只有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因势利导,做到润物细无声,给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才能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里去。

作者:冯文俊单位: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