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中的激励机制

小学班级管理中的激励机制

1用情感维持激励机制的实施

要想做好班级管理,并不仅仅是建立激励机制,还应该使班级管理的激励机制长久地发挥作用,而这就需要利用情感因素,让学生在情感上习惯班级管理的激励机制。首先,让整个班级内部充满情感。无论是在教学的始末,还是在课余时间,班级的情感都是增强内部凝聚力的纽带。因此,教师除了在课上用自己的教学魅力吸引住学生以外,还需要在课下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锁住学生的注意力,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形成和谐的班级氛围。其次,重视师生之间情感交流。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充满爱心的教育是班级建设过程所需。在课上,教师要表扬课堂上积极的学生,也要包容学生在交流中的失误。在课下,教师就应该主动找学生沟通,帮助课堂上出现失误的学生找到问题,并与学生一起寻找原因,鼓励学生课后多下功夫,而在整个过程中都应该注意避免使学生的自尊心受到挫伤。最后,以情感为纽带,在班级内部引入竞争与合作。有竞争与合作的班级才是有活力的。比如,班主任可以把学生分为几个小组,以“环保、戒烟、科技”等为主题,让学生通过所学知识来筹划活动或者演出,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并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同时体会到分工与合作,最后把各小组的作品在班里进行评比。在竞争中合作,可以让学生体会到集体的力量,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2用评价提升激励机制的价值

传统的教学评价制度以教师为中心,对错都由教师一人进行评定,这种教师“一言定天下”的现象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那些经常受表扬的学生越来越骄傲,也使经常被批评的学生逐渐丧失学习信心。传统的评价机制不仅制约了评价机制激励作用的发挥,也对学生的综合发展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因此,班主任要认识到传统的评价制度的弊端,更新观念,从“一切为了学生”出发,学习新的评价理念,努力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让评价的激励的价值不断地发挥出来。第一,教学评价必须参考课堂内外的不同因素,包括课堂表现、课堂作业以及课后作业等。由于课外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教学成败的直接反馈,所以教师要对学生的课外作业认真批改,并在统计的基础上分析其中普遍的错误和个别的错误。在统计好作业质量以后,综合学生的课堂表现及作业的情况,合理进行评价。第二,鼓励多元化的评价。多元化的评价包括教师、家长、同学以及学生自己的评价,把几者综合在一起,最终形成合理的评价,避免对学生过度赞扬或过度打击。除此之外,要想做好多元化的评价,还需要多渠道地获取学生信息,不片面地看待某一个学生,公平、公正地展开评价行动。第三,重视评价的互动性。除了对学生进行评价以外,学生也需要对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进行评价,这样不仅可以体现班级的民主氛围,还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想法,对促进教师改善教学方法有很大的作用。总之,小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超强的求知欲,而在注意力方面却经常出现不稳定的问题。因此,要想做好小学班级管理,就必须积极引入激励机制,以培养小学生综合能力为出发点,让学生在竞争与合作中得到锻炼,运用目标驱动法、情感维系法以及评价法来实现激励机制的真正价值,最终达到提高班级管理效率的目的。

作者:李桂珠单位:吉林省双辽市永加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