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偏远农村初中的班级管理

偏远农村初中的班级管理

一、当前农村初中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过分重视学习成绩

新课程理念下,教师是课堂的主导,学生则是课堂的主体。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积极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但是,现阶段农村初中的教育仍然围绕“中考指挥棒”转,一个学校每年的中考成绩备受家长、学校、社会的广泛关注,教育行政部门则把中考成绩作为年终考核学校工作的重要一项。有人把学校形象地比作工厂,那么班级是工厂的车间,校长是工厂的厂长,班主任则是车间主任,毕业生就是产品。产品质量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于是“厂长”会下令“车间主任”严把质量关,“车间主任”不敢有丝毫怠慢,自然而然会把班级管理的重点放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上,他们会不断鼓动学生学习。长此以往,遏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导致了学生发展的失衡。

(二)过分地依靠制度约束

农村初中的相当一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他们的家庭教育有一定的缺失,因而他们缺乏自信、生活懒散、学习习惯差。还有部分农村独生子女,他们自小娇生惯养,在家不听从父母的话,在校不听老师的教导。另外,社会大环境对学生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如校园周边的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常常会吸引他们的眼球,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他们逐渐失去理智、淡忘学习、开始堕落。针对存在以上情况的后进生,班主任应耐心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尽可能实行人文管理,以说服教育为主,以制度约束为辅,使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步转变思想,步入正轨。但是如今许多农村初中常常为了应付中考,不顾大局,不识大体,不分青红皂白,盲目地给每个班级下任务,定指标。于是班主任为了完成学校下达的任务,制定出一套“完善”的惩戒措施约束学生。他们往往对学生严加管理,不容半点瑕疵的存在。他们会要求学生一律按照他们预设好的模式思考、学习、生活,不允许节外生枝。他们认为学生就是接受知识的机器、堆积知识的仓库。由此看来,农村初中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实行人文管理,过分依靠制度约束,从而抹杀了学生的天性。

二、农村初中班级管理的实施对策

(一)合理运用教育手段

农村初中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民家庭,他们家境各异,经历各异,性格各异,要想把这个大家庭管理得像模像样,就需要班主任艰辛付出,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每个学生情况,对症下药。首先,对于优秀的学生,班主任应高标准、严要求,督促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在学习方面,要求他们吃苦耐劳、勤学严谨;在思想方面,要求他们积极进取、勇往直前;在行动方面,要求他们乐于助人、勇于承担责任。其次,偏远农村初中学困生数并不多,约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一。班主任应准确、全面掌握本班学情并适时调控,借集体的力量帮扶学困生,使其脱困。班主任应制订详细、周密的“培优辅差”计划,组建班级互助小组,让两到三名优秀生帮扶一名学困生,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弥补知识上的漏洞。另外,班主任还应经常深入班级,个别予以学法指导,使学困生有“门”可入,有“法”可学。最后,对后进生的教育要以鼓励为主。班主任可以精心策划,利用课外活动、班会等时间,在班级内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如:历史知识竞赛、计算机技能竞赛、拔河比赛、篮球比赛、象棋比赛、书法比赛等。通过各类活动调节单调、乏味的学习生活,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此期间,班主任要留心观察每个后进生潜在的才能,及时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给予鼓励,使他们树立自信。

(二)人文管理民主管理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很多农村初中班级没有形成民主管理的环境,或是匆忙搭建的民主管理形式没有注入民主管理内涵。新时代,要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就必须实行民主管理。那么,怎样实行民主管理呢?班级民主管理,班主任应该把每一个学生看成是班主任的助手,使每个学生认识到自己是班级的代表,是班级的主人翁,人人都是班级的主人。班级的凝聚力增强了,班级的管理工作就好干了。学生在班集体中的主人翁作用发挥得越充分,对班集体就越热爱越关心。

1.责任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班主任工作是学校管理的基石,是学校对学生管理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必须通过班主任落实。因此,班主任工作的效率高低将直接影响一个班级的班风、学风等的好坏。另外,班主任肩负着社会的重托、学校的重托、家长的重托,责任重大。所以,班主任务必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热情投入班级管理工作,才是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

2.爱心是班主任走进学生的法宝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琐碎而又辛苦的工作,不仅要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而且要了解学生的思想成长,如果没有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是管理不好一个班级的。“亲其师,信其道”,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班主任应主动创造各种机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如: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班主任应经常深入班级组织文娱活动,师生同乐。农村学生大都家居偏远山区,信息不畅,交通不便,因而寄宿学校。每逢佳节,班主任精心置备礼物,并亲自送到每位学生手里,互致问候;学生生病,班主任主动帮助其就医;学生生活费短缺,班主任应主动接济。如孤儿、残疾、单亲等特殊学生,班主任应理解其心情、尊重其人格,主动找他们谈心、沟通,使其健康成长。总而言之,班主任的一声问候、一丝温情、一个微笑,都能驱散学生心灵的阴霾,使学生深深地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真挚的爱,不管他们身在何处,班主任总会与他们形影不离,班主任是他们学习的帮手、生活的后盾。爱心会使师生关系融洽,增强班级凝聚力,形成班级合力,这样一来,学生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勤奋学习,老师会在舒适自然的环境中努力工作。

3.耐心班主任是管好班级一剂良药班主任的耐心表现在对学生教育和管理方面的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偏远农村孩子的家长文化程度普遍低下,他们对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家长过分娇惯孩子,这就使得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旦这些孩子步入学校,形形色色的问题便接踵而来,加之当前农村初中班额较大,班级就更难管理,这就需要班主任有超人的耐心。对于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班主任首先要冷静,认真听取他们的解释,然后理清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最后明辨是非,指出错误,使他们心平气和地接受批评教育。

4.细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助手细心就是用心细密,认真周密地考虑各种问题,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件事。身为一班之主的班主任要处处留心,察言观色,对学生的迟到、早退、请假等情况要了如指掌,做到日记载、周总结。经常保持沟通管道的畅通,及时向学生代表、学生干部、任课老师和家长了解本班学生的学习、生活近况,虚心向他们讨教治班方法,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实行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每个人都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成为班级的代表,成为班级的主人。

作者:王世忠单位:会宁县柴门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