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管理细节教育

班级管理细节教育

一、利用班会课,开展细节教育

班会是班级教育活动的形式之一,是班主任根据教育、教学要求和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确立主题、围绕主题开展的一种集体活动。通过班会来开展细节教育、提高学生对细节的认识,对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树立人生观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开展《我的小书包》主题班会,教给学生怎样给书本及其他学习用品进行分类,在书包里如何摆放,怎样做才是对书包和书本的保护,通过示范、讲解、动手演练等形式,让学生学会整理自己的物品,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

二、抓住课堂,进行细节训练

上课是学校教学活动的主要部分,在课堂上进行细节教育,也就抓住了习惯培养的根本。因此,班主任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如对坐姿、读书姿势、写字姿势等进行矫正规范,训练学生养成上课铃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的习惯,迟到了要得到老师的允许才能进教室的习惯等。而且要注重课堂常规教育,培养学生在课堂上养成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举手回答,回答问题使用普通话,声音响亮等习惯。过去上课只看老师怎样处理教学环节,怎么设计教学,现在要把对学生习惯的培养,关注学生的细节表现也作为一堂好课的标准。

三、创设和谐氛围,陶冶学生行为

学生一天之内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创设和谐的班级氛围,就能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意义。

(1)优化人文环境。如在教室门口的展示栏里悬挂学生的美术作品和书法字画,使学生感受美的熏陶;在学生经常课间活动的地方,张贴习惯养成方面的名人名言或提示语、警示语等,如在洗手池上张贴“节约用水“”地球的最后一滴水不该是我们的眼泪”等提示语,在灭火器材的窗框上,张贴如何使用的宣传画;使学生时时接受文明的洗礼。

(2)优化自然环境。校园里多些绿化覆盖,带着学生认识花坛里悬挂“花的品种”的介绍,和他们一起欣赏草丛里“小草也怕疼的”宣传语,使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不断陶冶自己的行为。

四、建立新的评价机制,激励学生成才

为了使细节教育深入开展,我们还尝试与学校正在进行的“细节教育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家做家长的小帮手,在校做同学的小伙伴,在社会做文明标兵,并尝试建立新的评价机制,把“一道金光”作为激励措施,做到遵守卫生礼仪、就餐礼仪、见面礼仪、课堂礼仪等礼仪,就能获得“一道金光”的奖励。大队部还组织评选“十佳少年”,用学生身边的榜样激励学生成长。古语说:“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大礼不辞小让,大行不顾细谨。在班级管理中只有对细节教育常抓不懈,才能真正帮助学生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形成文明的素养。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折射真情,班级智慧细节的积累将最终成就学生明天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