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快乐管理体系

班级快乐管理体系

一、变“管控制度”为“快乐约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不成管理。但是有了制度是不是就能管理好呢?这还得看制度是如何产生的:是教育管理者的一厢情愿,还是来自被教育者的共同意愿?只有一个人自己做出了选择,才会对这个选择负责,才会积极面对、认真理智行事。因此,在班级教育管理中,我首先做到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把学生看成是教育教学的合作伙伴和服务对象,为此,我充分发扬民主,让学生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为班级管理建言献策。其次,管理制度由学生自主提出,并经全体表决通过后正式生效,使班级民主管理有章可循。然后是建立“成长档案袋”,把集体认可的公约纳入到学生的综合评价体系中,进行多元、开放、科学的评价。由于班规、班纪是学生自己制定出来的,目标明确,自主自律性强,同时他们也意识到“规范”的约束是自身健康发展的必需,明确自己是学习的主人,学习靠自己,成长靠自己,而不是教师强加给他们的。这样,就达到了“师无为而生自治”的境界。如,我刚接手的四(1)班的小张同学是一个“问题生”,十分好动,又喜欢搞恶作剧,作业经常不按时完成。在组建学习小组时我犯愁了,因为很多同学都不喜欢与他在同一个学习小组中,怕影响小组的成绩和进步。最后,好歹有一个小组决定接纳他为组员。在我的启迪下,该组同学与他签定了一个“快乐的约定”,其内容既有条约和目标,又有帮扶措施,还有激励机制。小张同学由于有了“快乐的约定”,进步很大,大家也渐渐喜欢上了他。这一做法在全班各个小组中得到了推广,效果特别好。

二、变“包办问题”为“交付问题”

能让学生在各种思想的碰撞中提高分辨是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自感自悟中懂得自省自治。因而,要想把班集体变成学生成长的沃土,就要把管理权和解决问题权交给学生,发挥学生潜在的管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班中,我开展了给同伴写一句赠言、帮同伴解决一个难题(或一个成长心理问题)、为班集体做一件实事、协同班干部(或班主任)负责班里的一项工作等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我是班级小主人”的心理体验,这种心理体验和换位思考经过多次的反复,就能培养出可贵的主人翁精神,进而实现依靠学生的“有为”,而教师“无为”的目的。确实,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你给他们一个舞台,他们就能充分展现,而我们也就能一次次地收获惊喜。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使学生快乐、幸福成长。

三、变“被动教育”为“主动发展”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把自己的教育意图隐藏起来,是教育艺术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任何一种教育现象,孩子在其中越少感觉到教育的意图,它的教育效果就越大。”为此,我常把教育内容有机地融入相关的活动中,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其基本模式是:案例(故事)引入—自主阅读—讲、谈、写并举—多元评价。为了使学生持久、积极向上地主动发展,我还特别注重班级文化的建设,设置激励机制,营造激励的人际氛围。一是设置“群星栏”“你追我赶”“成长录”“我真幸福”等栏目,使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机会,并尽情展示自己的才智。二是开设班级日志、悄悄话信箱、班级博客和QQ群(一半以上学生家庭有电脑),教师参与其中,与学生一起分享交流,引导发展。学生能从中得到同龄人的影响,完成自我疏导,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三是建设班级图书角,开设阅读指导课,举行读书交流会,开展“阅读之星”“读书迷”“故事王”等评比活动。这就使学生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有意无意地调整自己的行为,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如开展“好习惯伴我成长”的教育活动。我首先通过动情地讲述名人成长的故事和自己上学时的小花絮,使故事走入学生心灵,触动其思想,使他们陷入深深的思考。然后让学生自主阅读《杰出小学生的30个学习细节》《哈佛家训》《感动中小学生的100个故事》《中国学生智慧故事全集》等励志故事,感悟其中蕴涵的道理。然后让学生谈感想,把自己成长的心路故事写出来。这样就有了冬梅同学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后,在班级日志中写下的《班长,我错怪你了》;腾峰同学看到同学无心向学而写下的《同桌,我想对你说》;少杰同学照顾生病的奶奶后写下的《成长的感悟》;改变学习拖拉习惯的小力同学写出的《我长大了》;沉迷上网的龙鑫同学写出的《我真的控制不了自己吗》……正因为教育的“润物无声”和管理的“巧为”,才使诸多不文明现象得到遏制,违反者受到教育,文明蔚然成风。同学们在批评教育他人时,自己也受到教育。集智慧于一身的诸葛亮,事必躬亲,到后来还是感叹“蜀中无大将,廖化为先锋”,他一死整个蜀国就失去了大脑,导致最终走向灭亡。同行们:“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成长气息;把精神生命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校充满勃勃生机。”也许我们在班级管理中有很多不如意,但不要灰心,不要放弃,换一种眼光来审视我们生活的世界,换一种方法去工作,你会发现你的眼前呈现的是一个快乐、阳光和充满竞争力的班集体,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同行们,让我们做个幸福快乐的班主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