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白效应在班级规范中的应用

空白效应在班级规范中的应用

一、静一静

青春发育期的中学生,他们人生的理想、意志道德观念还未真正建立,很容易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而不努力学习,甚至产生厌学的情绪,不求上进,总认为自己已经长大,就厌恶起父母、老师的唠叨了。如果我们在其身边一味喋喋不休,他们不仅不接受,反而会产生抵触情绪。针对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做班级思想工作就应变换方式,适时运用无声技巧,于无声处留下“空白”,这无疑会使学生警醒,进而好好地上课。

二、缓一缓

学生的缺点错误,有时会让人十分生气。班主任如果正在气头上,难免会有一场“暴风骤雨”,这种批评对学生的身心是一种摧残。此时,最好缓一缓,留下一段“空白”,既让自己心气平和下来,也让学生自我思考、自我教育。如:近日,有学生反映,上课时,部分学生内心浮躁,对待学习漠然,缺乏动力,甚至影响了老师的上课情绪。正值期末复习的关键时期,我听到这个消息,心情不免急躁,但我没有动声色,对这件事采取了低调处理,让学生写一封给自己的信,吐露心声,自我评价。效果如何?我们不妨看一位同学的《写给自己的信》:“王,又一年过去了,你是否还在追忆过去一年的失意与悔恨?现在的你怎么了?这么漠然、这么消极,该醒醒了,你知道机会是靠自己创造的,别人没有义务给你。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定能行。”看了这样的信,我知道不需要再说什么了。缓了缓自己的燥气,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引一引

面对初中二年级的学生,生活中的许多道理,他们早已熟悉,只需老师略加点拨,寻找适合中学生心理的路径方法。如:有老师反映许多学生在上课的时候吃口香糖,经过任课老师的多次教育,情况还不见好转,经过思考,我想出了一个办法,再上课的时候,我嚼着口香糖讲课了,学生脸上显出诧异的神情。我故意嚼嚼说说,说说嚼嚼……见时机成熟,我问学生“:同学们,你们知道老师为什么这样了吗?我这样上课行吗?”从那以后,班内吃口香糖的现象消失了,吃零食的现象也没有了。留下“空白”不需言语,不动肝火,自然解决问题,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何乐而不为呢?班级管理中,巧妙地运用“空白”艺术,以虚为实,虚实结合,学生就会有思考、领悟的空间,并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