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环境下消防安全管理重要性

互联网环境下消防安全管理重要性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加快,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普及,“互联网+消防”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关注。这种形势下,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本文在分析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展开研究,旨在提高企业火灾预防和救援工作水平。

1消防安全管理中“互联网+”环境的重要性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变革,各类企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源动力得到进一步发展。而火灾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较为常见的灾害之一,一旦发生,会给人们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生命威胁。虽然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管理意识逐渐提高,但就我国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现状来看,仍然有一些企业管理水平较低,不能很好地预防和控制火灾事故,导致企业消防全隐患较大。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每个企业和消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1.1“互联网+”环境可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5G时代的到来进一步推动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公共安全是城市不断发展的前提条件,而消防安全管理作为城市化公共安全建设最为关键的一环,与每位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据相关数据统计,每年大约有35%的火灾发生在建筑楼房,而消防报警设备的陈旧或缺失是造成不能提前预知危险的重要因素。互联网技术、数据融合、云计算等结合起来构成智能消防系统的最大基础支撑,在此基础上构建消防安全管理平台;此平台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被应用到工作中,能够及时检测到火灾危险,具有早期识别能力以及预警能力,通过智能设备的信息化连接,一旦发生火灾,及时提醒人们有危险,从而防患于未然。而针对建筑密集的区域,在安装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以及安全监控系统后,就能够通过信息的终端及时了解到相关的数据来源,如此一来,就能够达到及时发现和及时救援的目的,从而减少损失。

1.2“互联网+”环境可提高消防监督工作的效率

消防安全管理是消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着人们的生命安全,与城市的建设发展紧密相连,在新时代城市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互联网信息科技的发展,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在“互联网+”环境下将大数据融合应用作为提升消防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切入点和出发点,逐步形成了以“数据关联整合、系统相互支撑、研判模型建立、数据自动分析、提升工作质态”为主体的建设思路,能够有效提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从而为社会的安全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2.1消防安全管理意识认识不足

我国一些中小型企业,为节省企业生产开支,没有很好地区分生产和生活区域,一味重视企业的生产效益,而忽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没有为企业消防安全技术和设施建设投入充裕的资金,导致企业消防安全隐患增大。企业员工缺乏一定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常识,存在随意使用不符合规格的电器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从而导致企业消防安全事故频发。

2.2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企业要想有效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需要建立健全的消防安全制度和体系。企业消防安全制度的主要内容有安全检查制度、用火审批制度、防火防爆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等。而我国一些企业在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时,过于形式主义,应付相关政府部门的检查和考核,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组织不健全,只是制作或者张贴有关消防安全的标语和制度,并没有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无法真正发挥消防安全管理的作用。

2.3消防应急救援机制不够完善

就我国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现状来看,有很多企业存在应急救援和作战预案缺失的现象,没有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指导方针,企业内部消防应急救援机制不健全,导致企业出现小型火灾事故时不能及时止损,从而把事故的影响性扩大,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事故损失。

3“互联网+”环境下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措施

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用途:一个是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统计工作;另一个是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指挥工作。而“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3.1加强网络安全技术支持

企业需要完善企业内部的防火墙技术、访问控制技术、加密技术,通过更科学有效的计算机技术,更好维护消防网络安全,从而确保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防火墙技术可以在企业计算机受到非法入侵时,有效过滤非法入侵内容,保护企业消防信息安全。访问控制技术和加密技术主要加强企业信息的管理,符合条件的企业用户才可以访问相关企业网站,例如只有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内部成员才可以查看企业加密的消防信息等。

3.2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企业应该在制定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在制定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和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时,企业应该综合工作人员和有关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设置更加合理、可行的管理制度,有效规范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提高其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消防安全管理意识,从而充分发挥消防安全管理的作用。

3.3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培训

“互联网+消防”可以有效提高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因此,企业应该加大对相关人员消防安全和网络安全意识的培训力度,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其他企业参观学习;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常识竞赛,不断提高企业内部工作人员消防技术水平和素质,使其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信息化消防工作氛围,建立起更加全面的互联网消防安全防护机制。

4结束语

总而言之,良好的消防安全管理环境不仅可以有效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还能帮助社会提高环境消防安全水平。基于“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应该时刻秉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指导方针和理念,并结合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状,在企业内部建立专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机构,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管理,把消防安全管理落到实处,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火灾事故的发生概率,保证企业管理和运行的有序进行。

作者:赵晋 曹旭艳 单位: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