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房护理安全管理在产妇分娩的应用

产房护理安全管理在产妇分娩的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以人为本安全管理对妇产科护理质量的影响。方法本实验研究对象为护理工作人员22名,选取2018年1月~2019年2月在德州市立医院接受治疗的产妇患者138例,将138例产妇患者随机分配,分为对照组(n=69)和观察组(n=69),护理人员随机分配给两组,各11名。给予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给予观察组实施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护理。结果观察组产后出血量明显少于观察组(P<0.05);观察组在第一、二、三分娩时长少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对产妇患者护理工作当中实施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医护人员的护理质量,还极大程度上提高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

[关键词]产房护理;安全管理;分娩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8年1月~2019年2月在德州市立医院所接收的产妇138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9例,参与对产妇护理工作的工作人员为22名,护理人员随机分配给两组,各11名。对照组产妇年龄22~54岁,平均(37.95±3.78)岁;护理人员年龄24~43岁,平均(33.52±3.18)岁。观察组产妇年龄23~55岁,平均(38.86±3.84)岁,护理人员25~43岁,平均(33.87±3.22)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所使用的产妇护理方法是常规护理,护理包括知道产妇正常分娩知识,观察产妇状态,做好分娩记录等常规检测。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同时做好以下几点安全管理措施:①从医院角度看,提高医护人员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以及专业水平,对于产房护理安全以及产妇分娩做好充足准备提供了基础。同时,必须做好十足的产房护理安全计划,促使医护人员进行主动式的方式排查安全隐患,并不断完善缺陷所在;提高护理人员的基本素质以及医院的医护水平。当前,医院医护水平有所下降,这主要在于我国大多数医院采取大规模扩张进而导致医院有很多能力不足的医护人员,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加强产房护理安全管理,通过对医护人员的产房安全隐患进行培训教育,同时鼓励医护人员尽可能参加多种形式的教育,这对于医护人员的基础护理能力以及医护人员的知识面的扩大都是非常必要的;成立专业的产房护理小组,加强对医护人员的监管力度,不断提升护理质量。专门的产房护理小组主要用于分析产房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同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进行针对性的安全隐患改善措施。当然,为护理人员制定有效的考核办法,促使护理人员职责分明,不断发现问题、完善问题。②从孕妇家庭看,重视医护人员同产妇的沟通与交流工作。护理人员需要采取高质量的沟通方式了解产妇各个阶段的切实需求并给予动态化的护理,同时护理人员需要选择适当的方式同产妇交谈,指导产妇并用心倾听护理人员的工作感受,以此激励产妇积极表露自己的想法与感受。毕竟,保持优质、有效的沟通才是安全护理管理工作的核心;适当的健康宣传对产妇家属很有帮助,不断增加产妇家属与医护人员的沟通,增强产妇家属对医院分娩技术的信心,促使产妇家属自愿配合医护人员,有利于缓解医患的紧张关系。

1.3观察指标

护理人员将两组产妇分娩后出血量及第一、二、三产阶段分娩时间进行统计。

1.4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21.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产后出血量明显少于观察组(P<0.05);观察组在第一、二、三分娩时长少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高质量的产妇护理有助于改善产妇身心健康问题,是保证产妇顺利生产的重要部分。在管理产妇期间,采取产房护理安全管理措施这一新型的管理措施,主要是通过制定安全管理预定来加强同产妇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以便于采取多种不同的方式管理产妇,可以提高产妇的自我应对能力,同时促使产妇对护理工作依从性的提高,这都能够保证产妇顺利分娩。传统的产房护理使得产妇分娩时间有所延长,难产率较高,导致产妇承受更深的痛苦,这极有可能会导致意外的发生,不利于医护关系的建立,同时使得医患关系较为紧张[1-2]。通过本文研究发现,传统的产房护理会存在不安全因素,分娩过程中较强的突发性使得危险事件时常伴随,因此,不能够更好的帮助产妇进行分娩。对于产妇分娩过程中存在的突发事件,只有采取产房护理安全管理的护理方法,才能够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并且可以有效降低产妇分娩时并发症发生的概率以及分娩难产率,促使患者快速恢复[3]。由此可见,产房护理安全管理护理方法对于产妇心理负担的降低以及医护关系的建立是有效的,能够有效避免不安全因素的产生。总体来讲,通过产房护理安全管理方法,可以有效控制产妇产后的出血量以及缩短产妇分娩时间。

参考文献

[1]屈勤芳.产房护理安全管理在产妇分娩中的应用效果及对护理满意度的影响研究[J/OL].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7):103-106.

[2]陈玲.产房护理安全管理在孕妇分娩中的应用[J].心理月刊,2020,15(2):133.

[3]李晓燕.产房护理安全管理在产妇分娩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3(50):172+177.

作者:曾秀花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