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问题和对策

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问题和对策

1高职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硬件环境建设投入大对比校园文化建设相对滞后

近几年高职院校不断扩张,买地建楼,重视校园硬件设施建设与投入,现代化的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实训大楼、宿舍大楼、食堂、运动健身场所等教学设施先进、配套完善,校园的美化绿化好,环境景观好。但价值追求、人生理想信念等精神文化层面的校园建设远没有跟上硬件环境设施的建设,教育的功利色彩较浓厚,追求商业化利益化思想较重。重建设轻管理,学生行为不文明,浪费现象严重、设备设施破损成常态,导致各高职院校运营维护成本加大。

1.2高职校园文化缺乏自己的特色

目前,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给人一种雷同、似曾相识、千篇一律的感觉。模仿、复制多,创新、出彩少。主要表现在校园文化缺乏长久的传承和积淀,难以形成自身独特的特色。更多地采取普通高中的管理方式,借鉴了普通高校的手,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缺乏“职业”特色。存在着校园文化建设的泛化现象,为“文化”而文化,把礼仪、修身等基本道德观念作为唯一重要的内容,从而忽视了当前经济发展对职业教育新要求,未能及时树立“以就业为导向、德育为先”的职业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导向目标。

1.3校企文化缺乏深度融合

过多地强调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差异,校企文化深度融合不够,在课程设置、课程开发、市场意识、服务意识等方面与企业文化存在脱节。导致高职毕业生对企业文化理解有偏差。高职毕业生对企业氛围、企业文化与毕业前期许之间存在较大差异。高职毕业生对企业文化缺乏足够的认知,对入职以后将面临的困难缺少足够的心理准备,以至于入职以后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学习企业文化、适应企业文化方能融入企业。高职教师过分强调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对学生职业素质、综合能力培养不够。导致部分学生步入职场后表现工作态度散漫、不守时、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尊重他人。回想这部分学生在校的上课状态,他们恰恰是经常迟到、缺课,上课玩手机、不说话便睡觉的学生。当然这部分学生缺乏内在的自律性,加之任课教师、辅导员、家长监管不够,任其而为,长时间养成了不良行为习惯。他们到企业很难严守企业操作规程、行为规范和管理规定,结果是与企业的岗位要求相距甚远,纷纷被企业一一劝退。

2解决对策

2.1正确把握和谐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

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全体师生员工,校园文化建设理应全员参与,并且应在学院整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大背景下实施,与学校的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师资配备、课程开设、教学改革等结合起来,引进企业文化的元素,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这样才能使校园文化建设具有职业性、系统性和长期性,专业设置、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学改革要符合本地区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紧贴市场行业企业需求。企业讲师配制充足,符合职业院校的职业特点。

2.2校园硬件环境建设与校园文化教育同增长

在重视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的同时,高职校园文化教育是提升学生职业素质、综合能力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2.2.1培养和吸收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塑造学生良好的道德人格

目前相当一部分高职学生的人生追求和主体价值观不明确,在价值选择上采取双重标准,乏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实践中发生“知”与“行”背离。通过企业文化的熏陶,让学生感受到优秀企业文化中的企业精神像经营理念中的积极进取和竞争意识,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塑造良好的个性品质。

2.2.2以学生专业社团为载体,塑造学生职业素养

如辽宁城建院房产与工程管理系以房产协会为教育途径,通过举办“专业兴趣”学习小组、“房产知识竞赛”“房地产市场调研”等特色活动,引导学生体会参与过程合作的快乐,提高学生的修养、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的自我管理能力,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2.3注重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

高职院校要生存和发展,特色是核心竞争力。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规划之始就要考虑在列,通过整体规划凸显本类型高职院的特色,赋予建筑、环境、道路、景观的使用、展示、美观和教育等功能。并注意学院重大事件图片、声像、文字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归档,形成独特的高职院校园文化建设,并有规划进行宣传,特别要抓住新员工入职培训和新生入学教育的时机,对他们进行展示、宣传和教育。这一点可以借鉴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在新校区建设上的一些成功经验。

2.4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营造浓郁的企业文化氛围

在全院师生中进行优秀企业文化宣讲活动,可以请企业的领导、专家采取讲座的形式进行企业文化宣讲;对学生可以开设企业文化教育必修或选修课,使其更早地了解企业文化的特征。对学生进行人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教育,注重职业素质养成,为学生步入社会做好准备。进行企业命名。选取一些校企合作中的优秀企业,以企业名称来命名学校的景点、道路;成立企业冠名班,校企共同招生、培养、安排就业,这么做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较强的职业能力。总之,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在突出自身校园文化建设特点的同时吸纳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帮助学生社会后能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懂礼貌的技能人才和合法公民。

作者:刘季单位: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房产与工程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