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在校园文化建设的用途

体育教学在校园文化建设的用途

1校园体育文化的特点及作用

校园体育文化已经日渐的演变成为了一种社会文化,这是老师和学生在长期的教学实践的结果,更是学校敢于尝试和改革的结果。体育文化的建设对改善学生的智能结构,加强学校与社会的交往、传承、借鉴人类社会的文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校园体育文化不仅可以发掘学生内在的潜力、开发学生脑力、加强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并且逐渐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一种校园文化,同时也是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的助力。因此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可以说是展示精神文化的一个平台,让校园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校园体育文化的存在,加强了学习气氛的营造,有效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增加校园内在的活力,让学习生活不再乏味,显著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1.1校园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校园体育文化是存在于学校这一特定环境中的文化形态。公平竞争、团结协作、自强不息、自信不止作为体育精神的精髓,对学生的性格培养、个性张扬、人格的成长都起到巨大影响,体育精神渐渐地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此外,校园体育文化生活更是学校对外界展示校园精神风貌的一面旗帜。“更快、更高、更强!”、“团结、友谊、进步!”、“重在参与”、“公平竞争”等奥林匹克精神,更是对学生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积极学习体育文化历史,了解体育史,学会公平比赛对学生的未来尤为重要。体育活动及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参加人数最多,涉及范围最广,影响力也是最大,活动的持续时间也是最长,同时对学生的未来的影响也极其深远。如今许多学校已经将体育文化建设提上日程,用体育的精神文化办学,用体育精神加强学风建设,并且取得显著效果。部分学校通过举办多种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用心打造学习和体育文化相结合的当代校园文化、着力改变学校当前的学生思想、师生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及学校各方面存在的不和谐现象。加强学校老师之间的经验交流,有利于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以及教职工之间的团结。如今素质教育成为当前教育的主流,学校肩负着为祖国培养的高素质人才的重任,尤其注重培养集智慧和强健体魄于一身的综合型人才。

1.2校园体育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校园体育文化对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及学习习惯,加强对社会的了解,继承人类历史良好的体育精神,对学生日后的身心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同时体育活动可以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喜爱,主动参加体育活动,在活动中不断加强与其他人的合作能力。并且,校园体育在校园中发挥着健身、娱乐、教育的巨大作用,不断地充实和丰富着校园文化,对学生的情操陶冶、个性的张扬、身心的健康发展以及道德品质的净化,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明确人生意义,在未来对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精神建设中重要组成部分,校园体育适应广大的学生健身需求,并且体育活动以其容易接受的特点出现在广大学生的学习课余生活中,现在体育活动中逐渐添加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成为学生课余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有益的体育生活,吸引着许多学生积极参加。学生通过体育活动,达到了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目的,同时在与同伴完成默契配合过程中,获得一种非常美妙的快感和享受。

2校园体育文化观念的培养途径

2.1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客观看待体育文化

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许多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育思想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对新时期的体育文化建设和发展必须树立正确的观念,用客观的眼光去看待。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体育文化应适应当前社会教育的发展趋势,结合目前的教育形式转变以往的体育教学观念,努力培养集高素质和优秀体魄于一身的现代型人才。体育教育是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影响,慢慢的引导他们树立终生体育思想,并养成一种习惯。一旦习惯的养成,将会大大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对他们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2.2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继承和弘扬体育精神

“更快、更高、更强!”、“团结、友谊、进步!”、“重在参与”、“公平竞争”等奥林匹克精神影响了全人类,许多人以这些精神为人生准则,陶冶情操,升华人格魅力。体育精神作为当代教师和学生普遍认同的精神价值,已经渐渐的成为学生和老师的行为准则,慢慢的改变他们的性格和情操。校园体育精神遍布每一个学生的校园生活,能够长时间对学生产生影响,一旦形成就不容易改变。因此校园体育文化对学风建设和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2.3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提高自身的体育道德

自古至今国人都特别重视道德的培养,一个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的人会受到大多人的尊敬。而体育道德作为体育文化教育中最重要的内容,将直接影响学生未来体育道德的水准。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余体育活动中互相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让学生在未来的路上成为身体和精神上都完美的人才。

3建设校园体育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举措

3.1加强校园内对体育文化的宣传力度

校园体育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对其的认知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加强对校园体育文化的宣传,提高学生校园体育文化的认知度,合理的利用条幅、黑板报、校园广播等方式对校园体育文化进行宣传,让学生逐渐的了解和理解校园体育文化。

3.2建设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重视体育知识的普及

学校要重视给学生营造良好的体育学习氛围,重视体育知识的教育,同时也要加强体育教师自身素质,让学生在上课中不知不觉的学到文化;让体育精神在无形中对他们的身心发展产生影响。

3.3增加学生课余活动的数量

课余活动是学生科后对体育精神的一种领悟。因此开展课后体育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到体育文化建设中来。

4结语

校园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文化能够培养当代青年勇于拼搏,公平竞争的高尚品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交流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因此体育文化对学生成长和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作者:盛以岭单位: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