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融资问题下的文化创意论文

企业融资问题下的文化创意论文

1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

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的子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与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文化创意涵盖面广,既指文化公益事业活动,也指文化产业经营,同时包括其他产业生产经营中提升文化附加值在内的各种创意活动,它们共同推动着当代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等的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

2文化创意企业融资的模式

文化创意企业融资模式主要有国家与政府投资模式、民间融资模式、银行信贷支持和基金资助模式。

2.1国家与政府融资模式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初期,作为创意产业投资主体的国家和政府在帮助文化创意企业获取投入资金方面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基于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规模小而且处在发展的初期,政府和国家制订了多项资助计划,拓宽了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的筹资渠道,国家和政府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初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于有较高成长性和质优的文化创意企业,可以通过政府担保的方式让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得到更好的信贷支持,同时政府也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优惠的政策。

2.2民间融资模式文化创意中小型企业很难获得银行的信任,申请贷款时要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核,要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更加困难。所以,文化创意小企业融资以民间融资模式为主。虽然民营投资模式与政府的政策紧密结合,体制也比较灵活,但是对于文化创意小型企业来说,为了更快收回自己的成本,就得放弃后期创意产品的研发,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3银行信贷支持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自身的资产规模小,无形资产占的比重大,缺少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作为有效的抵押物。无形资产很难评估其价值而且易贬值,目前又缺少权威的无形资产评估机构,所以银行不愿意轻易冒险给这些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发放贷款。随着我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的不断发展与成熟,文化产业与银行信贷的联系得到加强,加之政府和国家的引导与支持,使得文化产业信贷融资渠道得到了有效的拓展。

2.4基金资助模式基金会投资是以非营利组织为主体的投资模式,基金会选择的投资对象带有更多的公益性,不是以市场盈利能力为主要衡量标准。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基金发展,通过组建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促进风险机构和资金管理机构的结合,吸引风险资金进入文化创意产业,有助于完善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的建设。

3文化创意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

3.1企业规模小,经营风险大文化创意产业正处在发展的过程中,中小型企业占的比重大,而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在融资方面相对于大型的有高成长性和潜力的企业没有优势。而经营的高风险是制约文化创意企业融资的主要原因之一。文化创意产品的价值容易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不确定性很大,市场需求比较难以预测,此外,文化创意产品主要以符号及标志体现其价值,比较显性,和新技术产品相比更容易被模仿。这些特点在增加经营者风险的同时,也给文化创意产品的投资者带来了更大的风险。文化产业投资项目含有很多运气的因素,运气好可以获得收益;运气不好,就可能没有收获。

3.2金融担保机构机制不健全文化产业的融资因银行执行的信贷制度中受到了制约。随着银行业的改革,信贷制度日益严格,文化创意企业一般都规模偏小,难以达到银行的信贷支持标准。在我国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建立信贷机构,这些信贷机构的资金来源同样以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为主,信贷机构的规模也较小,适用的法律范围较小且不够完善,不能适应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其次,商业银行一般要求以厂房设备和土地等不动产实物作为信贷担保,而文化创意企业的资产多以知识产权、品牌价值等无形资产为主,而我国缺少权威的无形资产评估机构以及完善的评估标准和方法,无形资产的流转渠道不畅通,如果贷款不能按期偿还,作为抵押物的无形资产难以及时处置和变现。无形资产评估难、处置难直接导致银行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贷款难。

3.3无形资产难以评估价值易贬值文化创意企业除了存在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共性外,还具有文化领域自身的特点。文化企业本身存在规模小、风险大、无形资产难评估、经营独立性不足的特点。其中无形资产难以评估成为制约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因素。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市场价值是商标与技术等无形资产。而无形资产都存在着价值不稳定,流动性大等特点,主要表现在其价值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发生波动,而且这种波动目前为止还无法在文化创意企业的财务报表上非常明确地体现,使得投资方有关债权保障的要求无法得到满足。

3.4文化创意企业融资政策不完善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需要完善的配套政策的支持,政府虽然加大了对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的关注度,但政府的投入资金分散,起不到拉动社会各界投资的效果,没有起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作用。创意企业的人才是创意产品研发的核心资源,人才引进机制的缺乏,无法吸引相关人才,人才的流失使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受到阻碍。在我国大型的高新科技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给予的相关优惠政策,但是文化创意企业大多数都是中小型企业,有的甚至是小微型企业,这些中小型的文化创意企业很难享受到相关的优惠政策,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配套政策还需要完善。

4文化创意企业融资对策建议

4.1加快金融创新文化创意企业的市场规模要做大,同时要拓宽产业的融资渠道,使金融机构支持高成长性和优质的文化创意企业。应积极参与构建金融服务咨询平台,持续推动产品创新,不断丰富文化创意企业的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切实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总之,金融机构应密切关注文化创意市场的发展,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加强金融创新,完善融资体系,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4.2加强对文化创意企业的政策扶持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特别是在融资方面。一方面,加大政府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财政支持,国家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专项基金。政府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支持信用机构的建设,补贴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也鼓励金融机构贷款给符合要求的文化创意企业,对文化创意企业的服务和项目给予政策扶持。以此鼓励文化创意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较快发展。另一方面,政府积极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的贷款,为了使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能够较快成长与发展,需要完善和加强对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贷款的政策性支持。

4.3建立文化创意中小企业融资补偿机制对于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当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资金支持,来保障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具体来说,可适度降低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创业贷款的利率或政府给予一定的贴息,同时成立文化创意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用于分散担保机构的贷款风险,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使文化创意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创意企业能够获得充裕的资金。在创意产业融资方面,发达国家的政府为文化创意产业投入大量资金,还通过其他方式帮助文化创意产业筹集资金,如发行,使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得到资金支持。

4.4建立文化创意企业贷款担保机制文化创意企业的无形资产难以评估而且易贬值,银行对文化创意企业无形资产的评估业很难把握,目前通过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方式,是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融资的必经之路,同时要构建有效合理的文化创意产业担保体系。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来看,构建信用担保体系应采取以政府担保为主要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此外,为解决银行对文化创意企业无形资产评估难的问题,还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权威的文化产权评价机制和专业评估机构。同时应当开发符合文化创意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投入,尝试开发新的贷款品种。

作者:李雪平单位:吉林森工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