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浅谈

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浅谈

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是指大学生在宿舍生活的精神状态、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生活态度、心理状态;是在宿舍中长期生活、参与活动、通过学习而形成的意识形态。本文通过文献分析,在以往的研究基础上,汲取经验;通过实地调查,考察大学生在宿舍的精神面貌、思想状况以及探究影响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的因素。目的在于拓展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生活建设路径,发挥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育人价值。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800份,回收有效问卷772份,从男女比例来看,男生占54%,女生占46%,从年级比例看,大一占21%,大二占14%,大三占23%,大四占24%,研究生占17%。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大学生宿舍不仅是大学生休息、学习、娱乐的场所,也是思想、情感、信息交流的重要场所,更是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阵地。探究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的现状,及时掌握大学生思想状况和精神文化需求,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优化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指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推进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使文化引领大学风尚,发挥文化在宿舍中的育人功能。按照系统论观点,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是大学生宿舍文化的一个分支,研究宿舍精神文化可丰富大学生宿舍文化的理论内涵;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研究有利于促进高校学生思政工作载体、高校育人环境理论的研究;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有利于教风、学风、校风的提升,促使学生精神面貌的改善,从而使学校教育得到良性发展。

二、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现状

1、管教分离导致文化育人功能缺失

由于高校社会化改革,大部分高校已经将学生在宿舍的管理工作交给后勤集团负责。宿舍管理员等主要负责学生的起居和日常生活,育人意识淡薄,高校宿舍的服务功能、教育功能得不到发挥,出现服务与教育“两张皮”。大学生宿舍划归后勤集团管理以来,尽管有关工委等部门关心大学生在宿舍的精神思想状态、生活状况,但实际调查发现,54%的大学生并不了解宿舍学生自治委员会、学校工委、学生党员示范岗等组织部门;51%的同学认为以上部门在宿舍发展和文化建设中,作用发挥不明显。大学生与相关管理部门缺乏相应的沟通交流平台,一方面是大学生在宿舍遇到思想等问题找不到相应部门帮助,另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忽略了大学生宿舍这块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轻视了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的育人功能。相关组织部门与大学生缺乏长效沟通交流机制,缺乏贴近大学生的精神需求,使得大学生不了解、不认可相关部门的工作,导致大学生精神依靠空位,影响相关部门在宿舍的育人功能发挥。

2、网络媒体冲击宿舍精神文化生活

“每天早晨起来、睡觉前我都习惯登QQ、上微信,都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但不看又觉得空落落的。”这位厦大研究生的日常生活习惯正是现今很多大学生的网络生活写照,宿舍网络不仅逐渐改变着大学生在宿舍的行为习惯,也影响着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电脑普及率、网络覆盖率、手机使用率的快速攀升,促使大学生在宿舍的娱乐方式发生着巨大变化。调查发现,大学生除了睡觉,每天在宿舍2-6小时的占67%;在宿舍的时间里,86%选择了和网络生活有关的娱乐方式,2-6小时的空余时间说明大学生每天在宿舍的时间并不少,高比例网络娱乐方式说明网络在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中占据了重要地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正在以惊人的力量冲击着各个国家的原有意识形态和他们的传统文化。网络鱼龙混杂的信息深刻的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精神文化生活,一方面由于大学生自制力不够,对网络缺乏辩证认识,部分学生沉溺网络,荒废学业;另一方面,大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不够强,复杂的信息给大学生思想价值观带来了极大影响的同时,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大学生在宿舍86%的网络娱乐方式不仅减少了大学生在宿舍的人际沟通时间,改变了大学生文体锻炼习惯,也深刻影响了大学生在宿舍的思想状况和精神文化生活。

3、学习氛围滞后影响精神文化提升

大学生宿舍的学习氛围、交谈话题都是宿舍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调查发现,仅21%的同学认为所在宿舍的学习气氛比较浓烈,反映出大学生宿舍目前的学习风气较好的占比太小,大部分宿舍的学习氛围有待提升。12%认为自己所在宿舍的整体氛围是消极颓废的,实地考察得知,部分同学沉迷网络游戏,个别宿舍逃课蔚然成风,生活状态消极怠慢。在宿舍交流的话题中,生活琐事和个人感情是大学生在宿舍“卧谈会”不变的主题。由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一些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思想充斥在大学生宿舍的日常生活里,大学生宿舍里的一些低俗文化、格调低级的宿舍文化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扭曲学生的心理,阻碍学生的成长。65%的同学能意识到所在宿舍同学的精神面貌和行为习惯对自己影响很大或影响较大,大学生正直价值观形成关键期,格调高雅的交流话题、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氛围才能促进宿舍成员的健康成长。

4、文体活动单一影响精神文化建设

宿舍文体活动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品格,增强大学生的团结凝聚力。但了解发现,宿舍活动多流于形式,缺乏特色。调查结果显示,47%的同学认为宿舍区举办文体活动比较少和几乎没有;很少参加和从不参加文体活动的高达59%,经常参加的仅11%;但是,有73%的同学认为非常有必要和有必要在宿舍区开展如学习、健身、心理咨询、综合能力提升等相关课程活动。一方面是宿舍开展活动,却没有大学生积极参与,另一方面是单一的文体活动的现状与大学生期待丰富多彩的活动需求形成矛盾。二者关键在于开展转变文体活动形式,拓宽精神文化活动路径,举办贴近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的文体活动。优质的精神文化生活才能促进大学生宿舍的特色功能形成,升华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内涵,发挥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育人的功能。

三、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路径

1、搭建交流平台,贴近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

大学生宿舍后勤化的过程中,尽管有相关组织的关怀制度和帮扶措施,但在宿舍中实际发挥的作用不够。因此,要建立常态长效关怀帮扶机制,贴近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方面,在网络时代的大背景下,相关部门的官方网站应利用起来,建立与大学生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让信息更畅达,服务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思路,探寻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重视大学生宿舍这块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阵地。以大学生宿舍为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让管理机制转换成服务行动,在管理与服务中助大学生成才和成长,贴近大学生内心世界;掌握大学生的思想精神动态,及时发现问题,保障大学生思想的正确方向,丰富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内涵。

2、引导合理用网,创建健康精神文化理念

网络在丰富大学生娱乐生活的同时,部分欠缺自制力的同学依赖以至于沉溺网络。因此,一是要引导大学生辩证看待网络利弊,提高大学生自身自制力,合理使用网络;二是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要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转变大学生的宿舍娱乐方式,在宿舍区开发健身区、读书室等多功能区,丰富大学生的宿舍娱乐生活。引导广大青年摆脱对手机电脑的依赖,感受运动的魅力。号召广大学子在宿舍合理用网、珍惜时间、强壮体质、树立健康的宿舍精神文化理念。

3、树立奋斗目标,引领精神文化发展方向

大学生在宿舍时间比例增多的同时,广大学子应该珍惜时光,树立目标,以学习为宿舍生活的主旋律。一方面大学生需要提高自身意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明确集体奋斗的目标,创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应树立优秀宿舍学习典范,分享优秀宿舍优良学风建设经验,促进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良好的宿舍学习风气不仅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自学能力,也有利于促进学校整体学习氛围良性循环。最后,在宿舍区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接受和认同,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的引领作用。营造大学生宿舍优秀学风、和谐文化氛围,保证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4、丰富文体活动,发挥精神文化育人功能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活动中,让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建设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大学时期是大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通过在宿舍区开展学业职业规划课来引导大学生的发展;开展人际交往类的课程让大学生学习为人处世之道;开展厨艺学习,提升大学生生活技能,激发对生活的热爱;搭建好书推荐的交流活动平台,引导大学生不断自我学习;开展贴近大学生需求的文体活动,转变大学生在宿舍的活动范围和思维方式,形成积极、健康、和谐的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宿舍文体活动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培育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目的在于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丰富多彩的宿舍文体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也可以营造健康积极的大学生宿舍精神文化氛围,寓教于活动,育人于宿舍精神文化,最终达到以文化人,文化育人的目的。

作者:黄高静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