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篮球精神文化探析

高校篮球精神文化探析

1、高校篮球精神文化的特点

1.1、具有鲜明的教育性

篮球精神文化是通过“言教”与“身教”两种教育方式的结合实现篮球文化的教育目的。一方面是以篮球运动的本身体现出其最显著的体现身体素质的教育功能,另一方面就是通过篮球文化本质特征去体现篮球所具有的传承精神以及净化自身心灵的不显著但是非常重要的教育功能。众所周知,篮球运动必须具有团体意识、规则意识以及纪律性才能够很好的开展,所以篮球运动的这种特点是对于高校学生培养团体合作精神、形成良好的纪律性是意义重大的。

1.2、具有重要的激励性

在重要的篮球比赛中,例如我国国家篮球队在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团结协作和顽强拼搏的状态体现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民族精神,他们的优秀表现无疑对于高校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以及民族精神的发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这种长期的比赛活动或者是篮球运动中,高校篮球精神文化会潜移默化的对学生形成一种激励作用,从而为高校学生在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面临着困难时拥有篮球精神文化的激励作用,通过内心的这种信念努力的克服各种挫折,因此可以说,高校篮球精神文化的这种激励作用就是一种强大的动力之源,并且这种潜移默化所形成的动力是深渊持久的。

1.3、具有很强的渗透性

高校篮球精神文化的渗透性就是指在篮球精神文化的重要作用不断的渗透到学生的学习以及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高校篮球精神文化是在校园这个特定的环境之中,并且主体是学生,所以是与校园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并且与校园的整个文化风气是相互影响、互相贯通在一起的。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高效的篮球精神文化其实就是一个动态的渗透系统,对于高校学生的思想观念的影响以及良好的精神文化风貌的形成与提高具有非常强的渗透作用,并且这种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1.4、具有稳定性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献而就的过程,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逐渐的形成的。高校篮球精神文化也是如此,是高校的篮球文化思想、观念、氛围、发展现状以及精神境界等各个方面的相互联系而又彼此独立的发展之后沉淀和优胜劣汰之后所形成的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的文化氛围与心理。这种较为稳定的文化心理与氛围无疑会对高校学生的思想以及意识和行为具有巩固和规范的作用,同时这种稳定性是与高校篮球精神文化的激励作用、渗透作用、教育作用是彼此贯通、不可分割的,可以满足高校学生身心发展的现时与终身的需要。此外,高校篮球精神文化的发展也是建立在高校篮球精神文化的稳定性基础之上的。

2、高校篮球精神文化的功能

2.1、高校篮球精神文化对学生身心素质的作用

高校篮球精神文化对于培养学生的进取精神、磨练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锻炼高校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增进学生的凝聚力之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篮球运动是两个队伍之间在体力、心理素质、智力之间的竞争,它的竞技性就决定了参赛者只有具有顽强拼搏、不断进取的精神才能取得比赛的胜利;篮球运动具有很强的对抗性,这需要参与者必须在比赛之中表现出很好的精神状态,不仅仅是体力上的对抗,更需要意志力的对抗;篮球比赛取得胜利的另一个关键所在就是整个队伍的良好协作水平,即队员之间的合作能力,队员必须对整个的集体具有非常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这对于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凝聚力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2、高校篮球精神文化对塑造校园文化的作用

“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了我们环境对人的重要影响,因此,一个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对于学校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很重要的,但是这种良好的文化氛围需要的不仅仅是学术活动的开展,体育活动尤其是篮球活动的开展更是必不可少的。篮球文化所体现出的这种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对于校园形成良好的风貌是非常重要的,会无形中使校园产生浓厚的进取氛围。进而影响学生的交往方式和行为方式,树立起良好的信念。

3、结束语

高校作为文化的集散地,为国家输送着各专业的具有优秀的专业知识以及良好的身心素质的大批人才,高校在对学生的“三观”教育方面也具有非常重要的责任与作用。高校的篮球精神文化作为一种积极向上的优秀文化,具有很好的教育性、激励性、稳定性以及渗透性,在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身心素质方面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各高校一定要重视篮球文化的建设,为学校塑造出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促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的深入开展。

作者:周玉达单位:海口经济学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