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精神文化的内涵和核心

图书馆精神文化的内涵和核心

一、核心一:图书馆精神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运会的精神,同样道理,图书馆也应该有图书馆自己的精神需求,所谓图书馆精神是图书馆从业人员在对图书馆整体利益认识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对图书馆职业所承担的社会义务的文化自觉,是由图书馆领导者积极倡导、全体员工自觉实践而形成的代表员工信念、激发图书馆活力、推动图书馆发展的规范化和信念化了的先进群体意识。简言之,图书馆精神应该用一种既通俗易懂的、容易识记又形象生动的、催人奋进的文字形式来表述一个团体的精神状态;图书馆精神是一种群体意识,对员工具有凝聚力和感召力,指导员工勇往直前,永不放弃;图书馆精神应该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指导员工身心合一,感受企业文化,具有极大的认同感;图书馆精神应该指出前进的方向,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指导员工向着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而努力。事实证明,各图书馆的物质文化建设已经趋同,也就是说在馆舍建设,馆藏数量,设备技术方面已经差异不大,但是图书馆精神文化建设却大有不同,这也成为图书馆个性化,差异化的重要的评价指标。比如说:深圳南山图书馆是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投资兴建的公共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南山图书馆坚持以“读者为本、服务第一”的理念,实行开放式服务,社会民众无需任何证件均可进馆阅览,所有书刊开架借阅。全年365天,天天开馆。每年接待读者均超过100万人次以上,日均达3—4千人次。读者的口碑使南山图书馆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南山图书馆也成为深圳南山区的标志性文化场所。

二、核心二:图书馆价值观

图书馆的价值观是图书馆员工群体意识的表现,是图书馆精神文化的精髓,是长期在图书馆内部形成的,被图书馆员工普遍认可的价值观念。主要包括:倡导服务意识、人文关怀;尊重知识,热爱图书、倡导阅读;倡导宽容、公正、平等意识;倡导合作和创新意识等。倡导服务意识、人文关怀是指图书管理员是否有主动为读者服务的态度和意识,图书管理员如果能转变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将极大改善读者和图书管理者的关系。试想,你微笑面对他他人,他人也会微笑对你。尊重知识、热爱图书、倡导阅读是指认同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可以实现人生价值,知识可以实现人生理想。养成每日读书的阅读习惯,终身将会受益匪浅,正所谓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倡导宽容、公正、平等意识是指认同无论地位高低,富贵贫穷,都能够享有图书馆阅读的权利,要公正的,平等的、宽容的心去对待读者,形成融洽和谐的交流关系。倡导合作和创新意识是指在工作中讲究合作精神,团队意识,同时不拘泥于常规的方式方法,要想办法想主意做到方法创新。

作者:翟秀兰单位: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