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传播学科实践教学探讨

新闻传播学科实践教学探讨

摘要:为了加强实践教学,培养适应自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学科高素质人才,文章首先阐述了自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实践教学面临的机遇,然后论述了自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学科的实践教学。

关键词:自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实践教学

新闻传播是一门集专业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学科。随着传播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媒介竞争的日益加剧,新闻行业对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践环节是课堂理论教学的运用和反馈,是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实新闻采写能力的重要环节[1]。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实践教学的质量直接关乎新闻传播专业教育的整体水平。因此,新闻传播学科教学应该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作为教学重点,以此培养高素质人才。

一、自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实践教学面临的机遇

在传统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实践教学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状态,这并不是因为教育者不重视实践教学,而是在传统媒体环境下,新闻媒体属于稀缺资源,只有电视台、广播电台及报社等几种媒介形式,普通学生很难有机会接触这些媒体,实践教学自然无从谈起。随着自媒体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社交类媒体应用日益普及,现代人获得新闻资讯的途径和阅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个个体都可以成为新闻的制作者和者,都可以参与新闻信息生产的每个环节,包括新闻采集、、整合、传播及与之有关的评论和互动,这就为新闻传播实践教学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二、自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实践教学

自媒体时代,传统精英垄断的新闻传播不复存在,高校师生都可以借助自媒体资源,创建属于自己的自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包括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校园广播电视台、学院手机报等。早在2005年,中国人民大学就创办了国内首个校园自媒体平台———接力传媒,该传媒自负盈亏,平台完全交给新闻专业的学生来经营和管理,内设有网络电台、接力新闻、新闻周报等多个栏目,新闻专业的学生可以到校外拉赞助、接广告,然后完成整个新闻媒体的采集、传播、制作等工作。鉴于自媒体之于新闻传播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很多高校新闻专业的课程设置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修改,加入了大量和新媒体、互联网有关的内容,突出对学生新闻实践能力的培养。应用到实际的课程时,就可以充分发挥自媒体平台的优势,主动将自媒体融入实践教学中,构建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项目化教学[2]。在授课伊始,教师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搭建属于自己的微信或微博公众平台,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来经营和管理自媒体平台,在实践中消化和吸收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学生在平台经营的最开始,主要以简单的内容推送为主,新闻的浏览量非常少。后来学生逐渐有了用户意识,主动到一线获取最新的、最完整的新闻素材,然后对新闻素材进行编辑和整理,提高新闻内容的原创性和娱乐性,吸引广大读者的注意。如有的平台会定期举办一些抽奖活动,让广大用户进行转发,提高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的平台多次进行改版,增强平台的美化设计,吸引用户,学生在实践中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探索乐趣。学生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发现问题时,会及时和专业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期末,教师可以根据平台的设计、内容组成、内容和影响力等因素,给予学生一定的分数。这种授课模式为学生创造了一个有效的实践场所,学生的动手能力明显增强,新闻敏感、新闻职业道德得到了实质性的强化,教学效果非常显著[3]。当然,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和资源有限,学生所经营的微博、微信公众名平台距离真正的自媒体平台尚有一定的差距,但整个实践过程培养了学生的互联网思维,提高了媒体意识,让学生深刻体会到,要做好一个媒介产品不仅需要提高内容质量和服务意识,还需要完成从信息传播到关系传播的转变。除此之外,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发展校外实训基地,和一些新闻媒体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如有的学校和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合作,在该电视平台上开设“校园风采”“社会热点”和“时事讲座”等栏目,学生全程参与新闻广播的采、写、编、评、摄、播等流程,参与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官网论坛贴吧等新媒体平台的运营。除此之外,学生还将营销学的4P理论、病毒式传播等应用到电视新闻上,拓展传统媒体的渠道,打造新媒体平台。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的资源整合,实现传播影响力的最大化。

三、结语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对新闻传播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模式,提高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使其适应新的传媒市场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刘小华,黄洪.互联网+新媒体全方位解读新媒体运营模式[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6.

[2]仇勇.新媒体革命:在线时代的媒体、公关与传播[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

[3]吕萌,程蕾.构建新媒体环境下新闻传播实践教学新模式[J].青年记者,2014(17):98-99.

作者:冯瑜妲 单位:浙江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