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新闻传播对青少年体育素质影响

体育新闻传播对青少年体育素质影响

【摘要】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网民人数的快速增加,体育新闻的传播速度不断提升,这对体育新闻传播有着积极的助推作用;互联网为体育新闻传播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假新闻、暴力新闻的出现;由于青少年对这些新闻信息判断力的薄弱和认知能力的不足,其中不良好的新闻会给青少年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加大对新闻的审核与监管,是确保青少年能够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体育参与意识的关键。

【关键词】体育新闻传播;体育参与意识;青少年体育素养;认知能力

一、我国体育新闻的传播现状

(一)新闻内容不实

伴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网民人数的快速增加,对体育新闻传播有着积极的助推作用,许多民众更加趋向于利用网络关注体育赛事,体育新闻能够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获得高速传播的机遇,这个机遇使得体育市场的开发、体育知识的传播、体育事业的推广得到极大地提升。但是同时也由于网络的大众化,体育新闻的数量急剧增加,其中的假新闻也掺杂到其中,这对我国积极的体育新闻传播带来了很多不利的影响。

(二)娱乐化趋势

体育新闻的娱乐化趋势,体育新闻在报道时,报道的重点不是关注于体育赛事本身,而是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运动员和赛事有关的人和事物的小道消息上,最热衷的是报道运动员的私生活和花边新闻上。

二、我国青少年对体育的重视程度

(一)我国现状

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大多数学生与家长都形成了只有高考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因此学校、家庭和学生都重视文化课的学习与考试成绩,从而造成了对体育发展的忽视。家长多数注重于学生文化成绩的好坏,忽略了同样重要的体育方面的发展,学校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也就忽略了对体育设施完整的建立,学生自身也没有形成一个积极的参与体育赛事的意识。这些原因使得我国青少年对体育的不重视和身体薄弱。

(二)国外现状

由于国外拥有比较完善的体育与文化教育措施,使得国外的青少年,在较早的时候,就形成了对参加体育赛事的强烈意识,对自身的体能训练也有着规定与要求。学校与家长在学生的文化成绩和体育方面,更加偏重于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体育体能的发展,由于学校可能参加较多的体育赛事,从而导致学生文化课的薄弱,学校会有一定的措施和合理的课程安排,帮助学生文化课的提升。国外学校针对于体育设施的建设也比较完善与重视,也会用一系列的奖学金等措施来奖励在体育上突出的学生,从而也促进了学生参加体育赛事的积极性。

三、体育新闻传播的重要性

(一)树立积极的青少年体育参与意识

积极正确的体育新闻的传播,能够帮助青少年树立一个积极的体育参与意识,培养青少年形成对体育赛事的热爱与关注,从青少年提升自身体能的主观意愿出发,进而提高我国青少年的综合体育水平和体能水平。

(二)引导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

善于运用体育新闻,可以对青少年产生积极的作用,并让他们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我国青少年在体育赛事参与方面的思想淡薄,很少有主观意识去参与某项体育赛事,体育新闻的传播,就可以给青少年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青少年通过体育新闻,了解到体育赛事的乐趣,并且能够在其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使得自己有主观的意识去锻炼体能,参与体育赛事。体育新闻的传播,对青少年参与体育赛事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三)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

体育新闻的传播,是一股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积极的体育新闻的传播,可提升我国人民对体育赛事的关注度,促进我国的体育设施积极地建立起来,完善我国的体育设施。体育新闻不仅传达的是体育赛事,更是让受众关注体育,从而积极参与其中,提升全民参与性,让我国体育进入向好的发展态势,从而让我国逐步成为体育运动大国。

四、体育新闻传播对青少年的影响

(一)体育新闻传播的有益之处

1.体育与文化互相促进

我国目前正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应试教育仍是主流,很多青少年学习压力与日俱增,并没有达到“减负”,学校与家长过度关注学业成绩,书山题海每天是青少年所必须面对的,因而他们并没有太多时间进行户外体育运动,直接影响了身体素质,并将体育运动视为可有可无。如何让家长乃至全社会关注体育?让青少年主动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显然体育新闻的传播成了首选。体育新闻通过对国内外赛事的详尽报道,以及对赛前运动员刻苦训练的详尽描述,不仅可以让青少年关注体育赛事,积极参与其中,更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少年竞争精神和克服困难积极向上的精神。通过体育新闻的传播,青少年能感受到体育赛事对体能健康具有积极向上的影响,因而促使其产生积极参与体育赛事的动机。综上所述,良好的体育新闻传播可以对青少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与学业相辅相成,最终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此外,体育新闻传播还可以丰富青少年的知识储备,提高文化知识和素养;与此同时,体育新闻传播还是打开青少年社交的一把“钥匙”,在和同学的交流中,掌握与人沟通的技巧。体育新闻传播绝不是简单的将比赛成绩公之于众,还包括对赛前、赛中、赛后与其相关的所有事实进行详细的报道,在让青少年了解这些的同时,更明白了体育赛事背后所具有的深远含义。而体育新闻传播还可以促进政府部门对于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视,让全社会关注体育。而政府职能部门也会不断加大体育基础设施的投入,让更多的体育场馆免费对外开放,给青少年提供良好的运动环境。可见体育新闻传播在让青少年关注体育运动的同时,更让全社会共同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

2.体育新闻传播对家长的影响

我国家长普遍存在对孩子参加课外体育活动不感兴趣的现象,也对孩子的体育素质不注重,这也使得青少年普遍体育素质偏低。所以一个积极的体育新闻传播,会提升家长在体育方面的重视程度,这样家长也就会加强重视孩子的体育素质。

3.体育新闻传播对学校的影响

现代教育所面临的应试教育,使得学校会花费很大的精力去关注除体育学科以外的其他应试学科,体育学科也因此在学校和青少年心里占据了一个不重要的位置,体育学科受到青少年和学校、教师的忽略,因此体育课上就会出现项目单一并且枯燥的现象,甚至很多学校会出现将体育学科替换成其他学科来进行教学。体育新闻传播能够促进学校加强对体育学科的重视,进而提升对学生体育素质管理,学校能够通过体育新闻传播积极的体育赛事内容来推出新的体育游戏和体育项目,来促进青少年的体育参与意识,这样就可以使得青少年的体育参与动机得到提升。

4.体育新闻传播的人文关怀

运动员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等通过报道,最终将被世人所熟知,体育新闻传播在传播赛事的同时,也会传递出一种人文精神,青少年在看后,会激发起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养成不怕吃苦,敢于知难而上的精神,最终成为社会栋梁。在体育新闻中,应多体现人文精神的一面,通过恰当的引导和传播,最后让其成为青少年的精神动力。体育新闻适当的传播,不仅不会影响青少年的学业,相反青少年可以更加关注体育,参与赛事,更可以促进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他们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提高抗压能力,从而达到学业与体育的相互促进,两者可以达到良性循环。

(二)体育新闻传播的消极影响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与发展,各种体育新闻信息大量产生,其中大部分的体育信息内容都能给青少年带来积极的体育素质的塑造和培养的引导,然而其中包含的一些虚假的新闻信息会对青少年参与体育赛事和体育价值观形成带来负面的影响,这类体育新闻传播的错误信息被青少年吸纳后,可能会让青少年产生错误的体育观念。

五、结语

体育新闻的传播,是青少年接收体育信息的重要途径,如今我国体育新闻的现状,只有少量的新闻信息能够正确地引导青少年参加体育赛事的意识,由于青少年对于辨识正确的新闻内容的能力程度有限,所以有关部门必须规范体育新闻内容,加强对体育新闻内容的管理和审核,能够让青少年获取到积极向上的体育信息,从而提升青少年的综合体育素质。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基石,青少年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那也是我国强盛的展现。

参考文献:

[1]尹彦力.我国体育新闻传播的现状及展望[J].《时代报告:学术版》,2015.

[2]张轩铭.当前我国体育新闻传播中的畸变现象及原因[J].《新闻传播》,2017.

[3]张怀琛.浅谈国内外青少年身体素质差异与体育锻炼的关系[J].《神州》,2017.

[4]汪志胜,魏源.体育新闻传播对青少年体育参与意识的影响[J].青少年体育,2017.

[5]孙妍.体育赛事媒介转播对青少年体育态度、体育行为的影响[D].上海体育学院,2016.

作者:李天池 单位: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