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传播媒介多样化问题分析

新闻传播媒介多样化问题分析

【摘要】现阶段因为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出现了诸多新闻媒体,而新闻传播媒介也逐渐面临多样化,另外,在此基础上受科技发展的影响,新闻传播媒介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是现如今制约新闻传播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影响新闻事件本身的真实性。文章围绕新闻传播媒介多样化的发展,分析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新闻传播媒介多样化

就现阶段的新闻传播来说,受信息技术发展的影响,新闻传播媒介的传播途径逐渐增多,在此基础上,在科学技术的影响下,市场中关于新闻传播也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在传统新闻传播媒介的基础上,网络、电台等媒介形式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然而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影响下,新闻传播媒介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渐出现一些“杂质”,因为市场中缺乏有效的监督,导致一些色情、暴力等新闻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同时也制约了新闻传播的发展。为此,文章中逼真针对新闻传播媒介多样化的发展,对其发展发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一、网络新闻传播媒介的发展与传统新闻发展

受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影响,人们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逐渐加深,在此基础上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也逐渐由传统的报纸、报刊转为网络新闻。由于网络技术本身的快捷性,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最“新鲜”的新闻,所以网络新闻的发展对于传统新闻媒体来说是一个挑战。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已经逐渐深入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中,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逐渐加快,因此,人们对于传统新闻渠道的关注度也在逐渐减少。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同时新闻传播媒介的发展也逐渐呈现多样化的形式,网络新闻传播媒介的发展不仅突破了传统新闻在形式上的限制,同时也体现了自身便捷的特点,而人们在信息化时代这个大背景下,也逐渐从之前的欣赏者转变为参与者,一些新闻传播平台的问世,吸引了众多参与者。而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覆盖范围也逐渐广泛,网络上的新闻平台也逐渐多样化,人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新闻平台获取信息,从而丰富自己的生活,而网络传播媒介的发展,也推动了传统新闻媒介的革新,因为网络新闻传播的时效性,为其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加之移动网络的普及,更是为传统新闻媒体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此,受其影响,传统形式的新闻传播媒介之间会面临激烈的竞争,在市场竞争逐渐激烈的环境下,传统新闻传播媒介也会逐渐实现技术的更新,满足人们对于新闻不断发展带来的需求。

二、新闻传播媒介的多样化与新闻传播技术

传统的新闻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受到时间、空间等因素的限制,一些新闻在传播的过程中会因为时效性的原因导致传播受限,特别是关于一些国外新闻的传播,更加缺乏时效性。然而现阶段受信息发展的影响,新闻的传播媒介逐渐多样化,在此基础上,使新闻传播逐渐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提高了新闻的时效性,使人们更加快速的享受新闻,在此基础上新闻的传播也不再受国家地域的限制,实现了新闻零距离传播,使新闻更加同步化。然而在这其中仍然会面临新闻受限的问题,一些信息技术先进的国家会利用先进的技术屏蔽新闻的传播,导致一些新闻无法传播至其他国家。所以,面对这个问题,我们更要致力于开发新闻传播技术,实现更加先进、更加多样化的新闻传播媒介发展。

三、新闻传播媒介多样化与新闻真实度

受信息技术发展的影响,新闻传播媒介逐渐多样化,同时市场中的竞争力度也逐渐加深,在此基础上人们对于新闻媒体的选择也逐渐增多,面对市场中竞争逐渐激烈,一些新闻传播媒介开始寻求新的发展渠道。在传统新闻的发展过程中,会对所新闻进行筛选,将一些不实信息删除,保证新闻的真实性,然而在网络技术逐渐普及的今天,面对逐渐多元化的新闻传播媒介,导致新闻缺乏真实性,一些虚假新闻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内,不仅制约了新闻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社会的和谐。为此,面对这种现象,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强新闻的监督与审核,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在发展新闻传播媒介多样性的同时也要保证新闻质量。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面对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新闻传播媒介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在市场竞争逐渐激烈的背景之下,导致新闻传播媒介逐渐多样化,新闻传播媒介多样化在为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其中存在的相关为也为其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文章中笔者针对新闻传播媒介多样化,对其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分析了新闻传播媒介多样化带来的影响,为新闻传播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建议,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新闻传播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冬.网络新闻传播主体的多样化及其影响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5,16:118.

[2]乔宾娟.网络媒介对多样化新闻传播的影响[J].中国传媒科技,2013,10:17-18.

[3]王卉蕾.网络新闻传播主体多样化及其影响初探[J].科技传播,2014,24:48-49.

作者:肖可人 单位: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