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媒体新闻传播规律探究

广电媒体新闻传播规律探究

【摘要】现阶段传播方式上,呈现出越来越丰富的特点。而在活动形式上,呈现出越来越多样的特点。在节目互动方面,呈现出越来越活跃的特点。在受众参与度方面,越来越广泛。究其原因,目前普遍倡导创新合作思想。基于此,本文分析全媒体背景下,广电媒体如何实现有效传播,同时就传播规律方面予以一定阐述。

【关键词】全媒体;背景;广电媒体;新闻传播;规律;探究

现阶段,随着网络和媒体之间有机结合,为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基础。然而,面对这些条件,只有采取相应的对策,才能真正促进广电新闻传播,提升新闻媒体影响。我们应该充分了解全媒体环境,注重提升媒体的舆论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管理部门,加大新闻宣传管理,为合理性决策提供前提。

一、全媒体背景下我国广电新闻传播方面运作规律

关于广电新闻传播,一般包括广电新闻形式,还有新闻传授相关内容,新闻传播一系列方面。对于新闻传播来说,在运作规律上,一般包括以下几点:在内容生产方面,运作规律包括:改变以往单一记者来源模式,进而逐渐实现全民参与提供①。对于广大受众,也能够充分参与内容各项生产环节。在节目形态方面,运作规律包括:告别以往比较单一的传播方法,能够更加实时和互动。同时对于媒体以及受众之间,进行了角色转换。在传播方式方面,运作规律包括:实现了传播领域上的不断拓展,同时充分落实多渠道覆盖原则。能够有效发扬各类渠道,构建新型节目形式。同时,相关受众在传播渠道方面,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由此可见,有关于广电新闻传播,在规律方面出现了显著改变。通常最大的变化,即受众参与规律方面。无论是新闻传播主体方面,还是传播客体方面,融合以及相互影响。在新闻传播方面,经营规律包括:无论媒体传播形式方面,还是手段方面都实现丰富化。这样就造成以往简单的媒体,调整成能够实现多种经营的方式②。而通过这一规律作用,帮助媒体各项经营发展,具备光明的前景。第一,在传播方式以及领域上,逐步扩大。尤其面对当前全媒体背景,广电新闻传播方面,把旧有广电媒体逐步拓展,对于广电新闻传播而言,达成了工具的广义化,从而能够在新闻内容传播方面,实现十分广阔的前景。与此同时,应该积极组织新的运作策略,同时力求通过打造新的队伍模式,不断适应变化。第二,关于传播者,和被传播者之间彼此影响。利用新兴及时手段,其中比较关键的功能是,传播者以及接受传播者之间,界限方面出现了混淆现象。同时对于主流媒体,主导作用大大削弱。但是,传播者以及接受传播者之间,在实时互动方面提高③。基于此,能够让一直主导的媒体,同样出现被主导的情况。哪怕属于主流媒体,也能够实现变主动为被动,彼此转化等。同时现阶段很多非主流媒体,得到不断关注,而一些原本比较主流的媒体,居然受到非主流媒体牵制,进而出现了热点互换。第三,现阶段普遍面临聚合以及分化增速的问题。面对全媒体背景,着重突出于快速聚合提高作用,还有快速分化减小作用等。如果一个事件升温,那么随之将出现迅速爆炸聚合,速度比较惊人。而对于较为单一的广播电视,只有播出时间段,才能掌握有关信息。但是面向全媒体,能够利用网络手机,马上获取到相关信息,同时参与评论讨论,可能仅仅在一瞬间,对于全国乃至全世界导致一定作用④。然而,考虑到热点问题过多,可能关注度迅速减小,也可能昨天的热点,仅仅在一瞬间,没有人关心问津。第四,在传播时差方面具备一定忽略特点。通过采取有效的实况实时策略,能够实现观点传播快速,仅仅一个观念,能够快速传播。仅仅一个号召,能够迅速响应。然而那些突发性事件,掌握难度较大。因为在有的时候,还未及时反应,局面已然无法掌控,并且最终只是被动应付。

二、相关对策和建议

第一,应该快速。学会合理利用规律,应该及时抢占阵地,积极构建舆论优势。第二,应该引导。尤其根据不同反馈信息,应该充分引导受众,合理看待产生的问题。同时应该把控事件解决方针。第三,应该借势。利用受众的正面思想,能够利于新闻信息,实现更大的影响。一般对于受众来说,在新闻事件方面,具有不同的见解,应该强化积极的见解。第四,应该把控。尤其那些受众消极的反应,应具备把控能力。

结语

本文分析全媒体背景下,广电媒体如何实现有效传播,同时就传播规律方面予以一定阐述。基于此,应该注重新闻传播研究工作,同时积极完善管理模式,开展队伍建设。只有这样,对于广电全媒体,才能建设和发展。

注释:

①吴文平.全媒体条件下广电媒体新闻传播规律探究[J].声屏世界,2011,(8):59-60.

②薛京.媒体云,广电媒体的必经之路——记华为&索贝“融合新闻中心”全媒体峰会[J].电视技术,2015,(14):112-113.

③刘峰,郝红霞.从全媒体发展视角解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组建[J].编辑之友,2013,(10):22-25.④杨大勇.广电新闻短评:如何借助新媒体创新?[J].中国记者,2014,(12):116.

作者:张斯博 单位:哈尔滨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