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鸟巢式护理下新生儿护理措施

鸟巢式护理下新生儿护理措施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2014年3~10月本院出生并接受出生后护理的新生儿106例,随机分为采用常规护理方法的对照组和采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以鸟巢式护理干预的实验组,各53例。新生儿在入组检查中均未发现有严重的先天性疾病及并发症。产妇方面无影响实验结果的严重糖尿病、心肺肝胆系统疾病等。在家属知情并同意实验后,对新生儿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新生儿中男46例,女60例。新生儿在母体内的时间,对照组36~38周,平均(36.8±0.8)周;实验组37~40周,平均(38.2±0.6)周。生产方式,73例新生儿通过顺产产出,33例新生儿的生产方式为剖腹产。两组新生儿在基本情况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实验方法

1.2.1对照组新生儿的护理

采用常规的新生儿护理。保证温和适度的光线,保证新生儿的身体清洁,及时调整新生儿的睡姿,对新生儿的脑部等易受伤部位起到保护的作用。按照一定的营养供给计划供给新生儿营养。预防护理中发生感染,注意护理中的卫生。对新生儿皮肤等处清洁需加以注意,清洁新生儿的外耳道口等处,注意新生儿口腔的清洁,密切监测新生儿的体温,预防新生儿眼部等炎症的发生。

1.2.2对实验组新生儿的护理

在上述对照组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对实验组新生儿采取鸟巢式护理。对照组新生儿在采取卧位时,将传统的浴巾折叠,对折2次后将新生儿平放于浴巾中,向下方将浴巾的左右两侧边缘卷入,直至新生儿躯干两侧为止。在对实验组新生儿采取卧位时将浴巾或足够大小的棉布卷为温暖的鸟巢状,围绕于新生儿的四周,将新生儿固定于鸟巢状的“鸟巢”中。需要注意鸟巢的长度、宽度与新生儿形体基本吻合,使新生儿能够基本包裹于人工鸟巢中。

1.3观察指标

在所有新生儿均出箱并进行一段时间的生长发育后,对新生儿的痛觉进行评分,平均出箱时间进行比较,基本身体发育状况进行比较。

1.4统计学方法

所得的数据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新生儿的疼痛进行评分

对照组新生儿疼痛评分为(5.63±1.68)分,明显高于实验组新生儿的(2.16±1.58)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对新生儿的出箱时间进行统计并比较

对照组新生儿的出箱时间为(18.83±0.29)h,较实验组新生儿(14.26±0.38)h的平均出箱时间明显的延长,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对两组新生儿的基本身体发育情况的比较

对新生儿的身高、体重、头围的情况进行测量对比中发现,对照组新生儿的平均身高(10.62±1.58)mm/10d,平均体重(21.34±3.23)mg/10d,平均头围(6.27±1.73)mm/10d;而实验组新生儿的平均身高(12.35±1.49)mm/10d;平均体重(25.49±3.18)mg/10d,平均头围(7.31±1.36)mm/10d。前者明显低于后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人的新生儿时期机体各个器官及组织与外界环境之间仍处于一种陌生的状态,机体的各项功能基本处于未成熟的阶段,新生儿在此阶段需克服各种方面的困难才能顺利的成长,故在此阶段需对新生儿采取适宜的护理措施来辅助新生儿的成长。此次实验中采用鸟巢式护理干预的新生儿在与常规护理方式进行护理的新生儿的痛觉评分、出暖箱时间及基本身体状况的比较中,前者的痛觉评分较后者低,表明鸟巢式护理有助于减少新生儿的痛觉反应,使新生儿更加舒适的成长;前者的新生儿出暖箱时间较后者短,护理实验方法有利于稳定新生儿的身体状况;前者新生儿的身高、体重、头围的情况等方面的测量结果均较后者好,鸟巢式护理方式对新生儿的成长发育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综上所述,在对新生儿进行护理时加以鸟巢式护理干预对新生儿的成长和减少新生儿初生期的不良反应有明显的积极作用,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裴小瑜 单位:陕西省汉中市3201医院新生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