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传播事业与大众文化教育研究

新闻传播事业与大众文化教育研究

一、大众文化教育需遵循从理论到实践的原则

很多革命导师都对大众文化进行过精辟论述。列宁同志在论述大众文化时曾说,艺术必须为包括工人、农民在内的几百万的勤劳大众服务,如果不为这些勤劳大众服务,那么艺术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他还说艺术必须让大众理解,必须被大众喜爱。艺术应该和大众的意志、思想、感情结合起来,使艺术昂扬起来。同志曾说过,新民主主义文化应该是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应该服务于占全国大多数的工农劳苦大众,新民主主义文化要逐渐转变为劳苦大众的文化。他认为普及文化和提高文化水平既相互区别又应该相互联系。他在《抗战以来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运动和今后的任务》中指出,关于新文化既应该是科学的、民主的、民族的,也应该是大众的。这包括两方面的意思,一是新文化要想完成自己本身所担负的任务,必须被大众所把握、所接受;二是新文化必须代表中国广大的劳苦大众的利益,必须成为解放大众的武器和力量之一。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同志又说文艺也必须服务于人民,文艺的提高与普及必须相结合。这些论述为大众文化教育提供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基本原则,包括:大众化并非庸俗化,而是以通俗化的手段做到使大众对新文化喜闻乐见的目的,通俗化的目的还是提高新文化的水平;大众文化要代表中国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要表达人民的意志和感情;大众化的最终目的是更好地为中国的劳苦大众所服务。

二、分级式管理和双轨制发展

我国的新闻传播事业一直被定义为企业化经营和事业化性质,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这种模式已经逐渐阻碍我国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也难以推动大众文化教育的进行。因此必须实行分级管理和双轨发展。我国的新闻媒体按照性质来分是一报两台,一报包括人民日报、各省各市区的日报,两台包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各省各市区的卫视台和人民广播电台;还有以此而衍生出来的各种各样的新闻媒体。这两部分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都应该不同。因为二者的性质不同,任务也不同,所以二者发展模式的轨道也应该不同,所产生的教育作用也不同,在管理上也要实行具体政策和宏观政策相结合的分级式管理。

三、加强人文素质方面的教育

大众文化如果太低俗,那么会对社会的德育和文化教育产生冲击和影响,因此必须在大众文化中加入人文的含量。要对大众文化作出正确的价值定位,要认清大众文化,并辨析其教育的实质内涵,确立大众文化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相结合的原则。大众文化本质上是精神产品,因此要讲求文化的格调,提高大众文化的品位,否则就会削弱教育的力度。在引导大众文化时,要注意以深厚文化底蕴和严谨科学态度作支撑。不仅要引导大众文化生产的产品,还要引导大众文化消费,更要注重人文素质的教育。要协调大众文化的消费娱乐性和意识形态性之间的关系,协调大众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努力使大众需求和市场需求相统一。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教育需求,为我国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总之,我国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亟需大众文化教育。我们要通过大众文化教育这一环节来使人民大众和媒体工作者都具有正确的文化观,从而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

作者:栗青单位:平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